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借力资本市场振兴东北

  本报记者 周婷 北京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政高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过程中,将大力利用资本市场。

  2007年辽宁经济实现了“两个亿”的目标,即2007年GDP一万亿,财政收入一千亿,首次进入“万元俱乐部”,经济指标增速首次超过东部地区平均水平。


  他表示,目前辽宁有80余家企业在国内上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劳。虽然与上海深圳相比,辽宁利用资本市场的程度和经验还有差距,但会加大培育上市企业的力度。2007年,辽宁成功地推出首家出版上市企业,成为首个整体上市的出版集团。辽宁将争取在今年继续做出更多的努力。

  最需要的是金融振兴

  “所有的振兴中,金融振兴是我们最最需要做的。因为一个地区的发展,除了自身的发展之外,外来的资金是其发展的主要动力。有项目,有土地,辽宁最需要的是金融的振兴。”直接负责出版传媒上市的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深有体会地说。

  作为国有老工业基地,辽宁在资本市场的利用效率方面一度弱于长三角、珠三角。

  然而,2007年8月公布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点燃了辽宁加快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热情。辽宁企业要抓住这个契机,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提高行业的整体能力,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的潜力和优势。

  吸引风险投资北上

  “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风险投资正在从深圳向沈阳和大连转移。”滕卫平表示。

  据介绍,此前辽宁省先后在沈阳、大连搞过三次风险投资高峰论坛,吸引了游资、外资和私募资金对辽宁企业的投资兴趣。

  滕卫平说,辽宁的创投企业资源很多,辽宁共有三个国家级高新科技园区??沈阳、鞍山、大连。有含金量的项目多,对资金的需求也大。

  为解决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辽宁于2000年建立了省级风险投资基金,并先后在沈阳、大连和鞍山等地建立了区域性的风险投资机构,与东软集团合作成立了以IT产业为投资对象的专业性风险投资公司。

  以沈阳市为例,该市1992年即在国内率先设立了科技开发风险基金,2000年创立了高科技创业种子基金,2006年创立了风险基金管理办法,广泛吸引社会资本。风险投资已成为该市创业型科技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有力支撑。

  “政府主导的这种风险投资基金有一定的效果,但始终不如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成熟。我们的基金规模有限,只有2000-3000万元,盘子太小了。所以我们要吸引多种资金渠道介入东北振兴的过程中。”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推出创业板的契机,加大扶持企业上市融资的力度。”

  滕卫平认为,一旦创业板推出,就可以形成资金安全退出的机制,才能保证吸引资金进入的热情,也才能保证企业发展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滕卫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