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银行沦落“第一低价股” 大资金仓惶出逃

  除了还在停牌的,你猜现在两市第一低价股是谁?不是垃圾股,不是ST,是著名的大蓝筹??中国银行(601988.SH)。对于正处于歇斯底里状态、难以把握方向的大盘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尖锐的讽刺。

  去年11月大盘从6000点以上高位直落,除了中国石油的推动外,位列上证指数权重前三位的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601398.SH)的“帮手”作用也不可或缺,某种程度上正是机构疯狂地从蓝筹金融股中出逃导致了指数的狂泻不止。

据上证所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开始,机构已从中国银行中出逃资金24亿元。与其类似的还有工商银行,机构约出逃资金74亿元。

  中国银行;机构抛售24亿

  中国银行在去年11月初,曾达到7.58元的历史高点,之后的下跌中,机构几乎是借助每一次反弹完成其筹码的减持。

  据上证所TOPVIEW数据显示,去年11月初,券商和基金约持有中国银行15.32%的流通股,法人约持有3.58%,散户约持有54.61%。当周,机构的买盘势力仍很强大,前三个最大买盘中,机构占有两个,最大的基金专用席位G23937买入约3亿元的中国银行。最大的营业部华泰证券只买入约1.06亿元。

  之后,机构的筹码逐渐减少,至去年12月18日,券商和基金约持有12%的中国银行,法人约持有3.35%,散户约持有63.44%。近两个月间,机构一共减持了约3.5%的中国银行流通股。

  然而,这个减持规模与今年1月14日后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1月5日,中国银行完成了12.86亿股的解禁,流通股扩大到64.9亿股。由于流通股扩容,券商、基金、法人和散户的持股比例都有变化,当天,券商约持有8.12%中国银行流通股,法人持有21.9%,散户约持有57.7%。

  而到了1月14日,券基持股比例已缩小到7.85%,法人缩小到21.34%。

  之后的一个半月间,机构的减持速度更加凌厉。据上证所披露的数据显示,2月1日,券商基金和法人的持股比例分别是6.75%和17.6%,2月4日分别是6.35%和17.48%,2月20日分别是5.8%和17.04%,3月4日分别是5.84%和16.64%。

  据统计,如果以中国银行每股5.6元的较低价计算,自1月14日始,至3月4日为止,包括券商、基金和法人在内的机构已至少抛售了24亿元的筹码。

  散户接手7%筹码

  而与机构大手减持相对应的是,散户几乎接手了机构抛出的所有的中国银行筹码。TOPVIEW数据显示,1月14日,散户的持股比例接近58.2%,2月1日、2月4日、2月20日和3月4日逐渐增加至63.75%、64.09%、64.99%和65.35%。

  散户一个半月内增持的股份约7%。

  但是,伴随着散户持股率的上升,却是中国银行成交量的持续低迷,走进3月,中国银行的日成交量徘徊在40万手左右,与去年11月左右日成交量基本上都有150万手至250万手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与外国投行关系密切的市场人士何培华博士认为,“毫无疑问,中国银行进入了一个由散户主导的年代。”

  同时,中国银行的交易额也逐渐缩小。以2月4日为例,最大的买家是东莞证券东莞常平营业部,约净买入4300万元,2月20日,最大的买家是西部证券西安长安中路营业部,净买入额缩小到约1500万元,而到了3月4日,最大的买家招商证券深圳笋岗路营业部才净买入465万元中国银行。

  私募在夹缝中牟利

  与“5•30”之后深受价值投资影响的散户和减持意趣浓厚的机构相比,私募在中国银行的这两道换筹的洪流中就显得“狡猾”和“游离”多了。

  据上证所披露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开始,每逢中国银行股价关键的节点,对冲席位上几乎全部都有私募聚集的营业部的身影。首当其冲的是国信证券泰然九路营业部,当11月1日前后中国银行股价处于巅峰之时,竟两次出现在对冲席位上,11月1日,该营业部买入约3000万元,卖出约2040万元,11月2日,买入约1510万元,卖出约2400万元。

  即使是在2月20日股市一片恐慌之时,该营业部也不忘“博一把”,对冲买入约345万元,卖出约270万元。

  除此之外,亮相频率较高的还有光大证券上海张杨路营业部、国联证券上海漕宝路营业部和海通证券大庆纬二路营业部。

  工商银行;机构减持74亿

  与中国银行股价低迷相比,工商银行仍幸运得多。

  TOPVIEW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14日至3月4日,工商银行的券商基金持股率由超过39%下降至接近31%,法人则从22%下降至20.8%。如果以每股较低价6.4元估算,机构减持的金额约74亿元。虽然工商银行近一个半月间遭机构减持约9.5%流通股,最大的接手者依然是散户,同期散户的持股比例从28%上升至36.4%,提高约8.4%。

  但是,散户却未能夺得工商银行的话语权,近期大手的买卖仍由机构把持。例如3月4日前后,最大的买家为G23849的基金专用席,买入约9600万元,最大卖家为G26202基金专用席,卖出约2.8亿元。

  券商依旧看好

  尽管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乏善可陈,但是,不论是外国投行,还是本土券商,给予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一众金融股的青睐并未降低。

  瑞银集团亚太金融行业分析师王瑶平认为,今年中国银行业仍可看好,并预计整体增长率将超过35%。

  天相投资首席分析师石磊也认为,今年各大银行逐鹿的金融混业经营将有助于银行开拓混业经营下的新的发展空间,逐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从而提升银行赢利能力。

  统计发现,券商给予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评级基本是中性以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