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铁二局发力房地产开发

公司去年净利增592%;房地产工程收入4.66亿,同比增97.58%

  见习记者李小平

  本报讯2007年,中铁二局(600528)完成营业收入180.7亿元,较上年增长29.15%;营业利润3.91亿元,较上年增长549.09%;实现净利润3.8亿元,较上年增长592.07%。
值得注意的是,中铁二局净利润出现大幅增长并非来自于传统的施工工程,而是来自于该公司去年通过定向增发收购的房地产、物流等新业务。

  集中精力发展工程施工

  年报显示,公司的铁路工程施工收入为41.12亿元,其他工程施工收入为104.77亿元,营业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5.14%、14.46%。但是,中铁二局去年通过定向增发收购的房地产、物流等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房地产工程收入为4.66亿元,物资销售及其他收入为30.12亿元,上述两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7.58%和337.43%。

  对于公司业绩出现的变化,中铁二局解释称,2007年的基本经营情况是建筑市场竞争激烈,造成建筑行业毛利率下降;另外原材料价格特别是沙石、水泥等大宗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降低了公司项目毛利率。

  中铁二局认为,铁路新一轮建设高潮已经来临,并将在未来几年中稳定持续;公路建设在“十一五”期间仍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潜力巨大。因此,公司将集中精力发展工程施工业务,充分把握机遇,努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调整经营布局,拓展经营领域,保持经营规模、施工技术、工程质量等综合实力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

  2008年,中铁二局计划承揽项目179亿元,实现主营营业收入183亿元,预计主营营业成本168亿元。

  房地产开发继续推进

  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和资源价格不断上涨等不利情况下,中铁二局近期通过的董事会决议显示,公司将在房地产业务的开发方面加大力度。

  在今日披露的关联交易公告中,中铁二局全资子公司成都市盈庭置业有限公司拟在温江金马湖通过招拍挂获取1000余亩土地,开发建设金马河房地产项目,需筹集资金近10亿元。中铁二局拟通过民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融资资金,并委托同属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衡平信托对盈庭置业进行增资扩股1.5亿元,作为新增资本金。

  增资后,盈庭置业注册资本增至2亿元,中铁二局与衡平信托在放弃优先认缴增资扩股权利的股权比例分别为25%、75%。增资后,衡平信托再以贷款的方式贷款8.5亿元给盈庭置业用于金马河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

  此次,中铁二局增资盈庭置业是其介入成都温江区金马河项目开发的后续项目。去年12月,中铁二局分别出资825万元、750万元,收购广州市耀溢贸易有限公司、成都市泰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盈庭置业33%、30%股权,将盈庭置业100%的股权纳入囊中,盈庭置业变更为中铁二局全资子公司。中铁二局还分别出资3135万元、2850万元,收购广州市耀溢贸易有限公司、成都市泰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金马投资公司33%、30%股权,中铁二局的大股东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金马投资公司其余37%的股份,从而完成对金马投资的100%收购。

  通过上述收购,中铁二局实现了对成都温江区金马河项目一、二级联动开发的统筹安排和成本控制。据悉,成都温江区金马河项目可供城市开发建设用地高达167万平方米,占中铁二局目前187万平方米土地储备量的89%。

  中铁二局表示,公司将加大房地产项目拓展力度,增加土地储备,积极拓展土地一级开发业务,实现一级开发和二级开发的联动发展;努力寻找新的项目,探索通过投标、并购等方式获取土地资源;加强土地储备的市场调研,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稳步做好土地储备工作。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