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刘兴强:我的建议都与期货有关

  【关键词:期货市场】 “与证券市场不同,期货市场直接作用于宏观经济层面,以现代市场机制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遗憾的是期货市场的这一特性并不为太多的外界人士所认识。”3月6日,在北京新大都酒店,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兴强,笑称自己的建议“每条都与期货有关”。

  刘兴强代表说,这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终于使他有了更为直接和广泛的宣传期货市场、争取市场发展政策的机会。他尤其希望以期货市场机制推动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刘兴强代表认为,由于市场的变化莫测和经营人才短缺,不少农村经济组织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很弱,甚至在市场竞争中受到较大的挫折。帮助和支持农村经济组织学会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套期保值,是一项扶持农村经济组织利用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应提到政府农村工作的重要议程。“合理的订单价格和风险的有效转移,将大大提高农业订单履约率低的问题,从而一定程度上解开订单农业履约率低、市场利益不对称的死结。”

  “在一年多的实际工作中,我深切感受到,现代经济发展需要期货市场,中国期货市场未来的经济地位应当与发达的美国期货市场在美国经济发展中地位一样重要”,刘兴强代表希望政府对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给予资金和税收支持。

  他介绍到,与一些市场成熟国家采取的只有通过期货市场套保才能获取银行贷款支持的做法截然相反,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对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参与期货市场采取观望甚至排斥的态度。因此刘兴强代表建议,在建立有效保障机制条件下,鼓励金融机构对农村新经济组织真实合理的套保交易进行信贷优惠支持的试点,对新型农村经济组织参与期市套保在现货交割环节的税收可给予部分减免,以调动积极性。

  他还建议应加大对期货市场品种创新的支持,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于现代农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深度。

  《市场报》 ( 2008-03-10 第05版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兴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