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卫留成: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的条件在逐步成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如何谋求新成就,省委书记卫留成代表9日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加快、加大体制改革的步伐,积极探索自由贸易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抢占改革开放的制高点,使海南在几年后真正令世人刮目相看。


  突出 “五个更加”,向中央和海南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卫留成指出,近几年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海南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对海南发展的重要指示,坚持“一省两地”的产业发展方针,坚持生态立省,开放强省,产业富省,实干兴省,突出经济特区的特字,努力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经济结构和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去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亲临海南团参加审议,提出要建设“绿色之岛、开放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昨天在参加审议时对海南的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极富启发意义。

  卫留成指出,在今后若干年,海南以更加关注民生,让发展成果及时惠及群众,促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加关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建设绿色之岛;以更加关注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海南经济发展;以更加关注海洋,保护环境,发展海洋事业和海洋产业;以更加关注扩大开放,进一步解放思想,使海南再一次站到改革开放的制高点。

  卫留成表示相信,只要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海南这个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一定会让世人刮目相看,会给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的条件在逐步成熟

  在谈到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时,卫留成说对海南而言,解放思想就是要加快、加大体制改革步伐,进一步扩大开放。他说他注意到连日来《海南日报》在突出报道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设想,海南的老百姓也对此开展了热烈讨论。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条件在逐步成熟,时机也在逐步成熟。他指出,在建设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上,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有义务有责任先试一步先闯一步,同时海南处在中国走向亚洲的前沿,是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桥头堡,具有不可替代的区位优势。

  针对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对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自由投资、自由贸易、自由旅游、自由购物、自由留学的具体构想,卫留成指出,只要符合国家和海南的产业政策、符合环保要求,允许投资的领域可以更放宽。比如医疗,在海南在这样一个以高端休闲旅游为目标的特区,引进外资或中外合资的高档次医疗单位未尝不可;海南已经有了洋浦保税港,要实现贸易自由就是将保税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自由旅游,就是扩大免签证和落地签证;自由购物就是免消费税,这在香港和东南亚早就实现了,这对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很有好处;而教育自由,是指对东南亚地区到海南留学的学生提供享受国民待遇,这可以逐步实现。卫留成认为,这些改革开放的新领域需要好好研究、好好论证。

  普惠民生是新时期的特区之“特”

  卫留成强调,我们一定要把执政为民的宗旨落实到民生的各个方面,并把普惠民生作为新的历史时期的特区特征。省委省政府已决定把每年财政的增收主要部分用于解决民生问题,使经济发展的成果直接、及时惠及百姓。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要认真规划,争取每年解决几个重大问题。低保、医保在实现低标准、广覆盖后,要根据财力逐步提高标准,为城市和农村弱势群体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大力改善教育和医疗卫生条件,努力建设和谐、稳定、安全的海南,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扭住重大改革、重大项目不松手

  卫留成指出,要把农垦改革、省直管市县等重点改革抓好,同时要把事关海南前程的重大项目抓好。要加快东环铁路建设,工期将从4年缩短到3年半;要做好100万吨乙烯的前期工作;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把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的征地、拆迁配套工作搞好,文昌航天主题公园的建设将极大拉动海南的旅游发展;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洋浦保税港区要积极推进。在谈到教育时,卫留成特别指出海南的可持续发展,一是靠保护环境,二是要大力发展教育,教育是花钱不能马上见政绩的事,但惠及子孙万代。海南的发展最终要靠人才,人才的根本问题是教育,没有教育水平的提高,就不可能实现其他发展。近年来,海南在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但是教学质量、教学水平不高等问题还需要得到根本改善。(记者谭丽琳罗建力 陈成智)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卫留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