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重庆工业复兴之路:5年再投9000亿

  程维

  “10年后,重庆的工业年销售值将达到3万多亿元,届时重庆将是我国几大主要的工业大基地之一。”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3月9日在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该市已经初步完成重整重庆这个老工业基地的任务,未来还将在国内几大主要工业基地中扮演重要角色。

  5年再投9000亿元做工业

  《第一财经日报》:重庆是一个众所周知的老工业基地,但是在改革开放的前十几年,重庆一直没有找到重整、复兴老工业基地的突破口和解决方案,而最近9年来,重庆市的工业经济持续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现在外界有些人不太能理解重庆的工业经济发展速度为什么这么快?

  黄奇帆:重庆这个全国老工业基地,与直辖当初特别是国企三年扭亏脱困时相比,工业这根“脊梁”已真正挺起来了。

  严格说来,重庆工业经济的高速发展是在2004年后。2004年之前那几年,尽管重庆市的工业经济年增长十几个百分点,但是全国主要省市的工业经济年增长大都是二十多个百分点,重庆看上去发展很快,实际上是落后于其他省市的。

  目前重庆工业共有2000多亿元的资本金,总资产大致为2000亿元,但是有200多亿元利润,总体匡算下来负债率为60%左右,资产收益率10%。

  《第一财经日报》: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重庆市在2007年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跃至全国第五位。重庆工业复兴的原因是什么?

  黄奇帆:2004年6月30日,重庆市委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决定》,这个决定为重庆确定了四个工业发展重心,分别是汽车摩托车产业、装备制造业、资源加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确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这个决定拉开了重庆工业复兴的帷幕。

  最近几年,重庆的工业投资增速基本保持在40%左右。工业投资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资环境的极大改善,分别有税务环境改善(目前执行西部大开发中的企业所得税按15%征收),金融环境、土地配置到位和油电煤运等基础支撑因素,以及政府服务体系等几大改善。

  《第一财经日报》:这些年重庆的工业投资具体数据是多少,这些资金大致按照什么样的思路投放?未来几年还会按照什么样的增速进行工业投资?

  黄奇帆:重庆出台的加快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确定了4个重点发展产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形成了“五大策略”,分别是大支柱、大集群、大项目、大基地、大企业策略,并在每一个支柱产业下形成一个大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落实到工业园区后,形成一些大工业项目,并因此构成一些大的产业基地,在这些基地中重点引进、培育大型企业。

  2001年至2006年,重庆市工业投资的总额分别为50亿、150亿、270亿、400亿、560亿、750亿元。2007年为1000亿元,今后5年重庆还将在工业上投入9000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未来几年重庆在工业上将重点投资于哪些领域?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是什么?

  黄奇帆:重庆目前已经确定了九大重点发展领域,也可以称作是九大新兴亮点,分别是天然气化工集群、石油化工集群、煤化工集群、新兴汽车工业集群、新兴装备工业集群、新兴装备工业集群、电子芯片工业集群、新兴软件及外包工业集群、信息家电工业集群,每个集群在近几年要达到的销售值目标均在300亿~500亿元,这是一个总体布局思路。

  从远景角度看,重庆的工业经济在整体上形成“1+5+1”的格局,两个“1”分别是能源、基础材料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五大重点支撑产业。

  工业用地思路

  《第一财经日报》:重庆在推进新型化工业进程中,曾经在国务院限制地方再批工业园区之前火速批了30多个工业园区,共占地100多平方公里,这些工业园区现在成为重庆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和关键性支撑因素,但是现在已经有一些工业园区原有的土地已经用光,或没有多少土地可用了,怎样解决这一限制性因素?

  黄奇帆:这30多个工业园区为重庆有能力“下载”(记者注:此处意指将招商引资指标变为具体工业项目,承载工业投资)工业项目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每平方公里土地可以承载20亿~50亿元的工业投资。

  土地指标用完后,地方政府总会给予相应配置的。我前面讲到了重庆投资环境极大改善的五大因素之一中已经提到“土地配置到位”这一因素。因为只有把港口造好了,船舶才便于停靠,只有土地以及配套环境好了,投资项目才会更乐于落地。

  《第一财经日报》:最初的新型工业化只提到了重点发展4个产业领域,后来进一步具像化并增加到5个产业领域,现在又提九大产业集群,重庆此前在石油化工和芯片产业等几个领域基本是空白,最近这几个领域发展势头非常猛,接连引进一批几百亿、上千亿元的项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黄奇帆:重庆目前第一支柱产业是汽车摩托车产业。但是,汽车摩托车产业未来增长会达到一个临界值,此后再维持高速增长的势头较难,因此必须着力培育新的可持续增长产业。重庆做了几十年石油化工梦,最近把握好了国家要从缅甸修建输油管道到云南的契机,重庆积极策划好承接措施,并通过交通等优势争取到了这个项目落户重庆。

  芯片制造业受生产地域的地理位置及空间位置影响较小,因此重庆策划了一批芯片生产项目及软件外包项目,这是契合全球经济发展特点的操作。

  此外,重庆未来首推IT业(信息产业)的原因是,IT业投入小、产出高、能耗低、对GDP的贡献率远高于传统工业;其次,可以通过它来提升工业结构;其三,重庆的产业结构调整必须弥补这条“短腿”。

  “交通枢纽”地位

  《第一财经日报》:重庆一直致力于把自己打造成西部的交通枢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代表团提交的头号议案是打造“西部交通枢纽”,你怎么看待这两个“西部交通枢纽”?

  黄奇帆:交通、物流是工业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外部环境之一,我前面讲的重庆的工业经济因素基本都是内部因素,一个地方的工业要得到长足发展,必须有大城市和大交通这两个基本支撑。

  重庆在前几年打破了交通、能源、财政、金融、教育和人才五大瓶颈,解决了经济发展中的主要制约因素,这是重庆工业经济得以快速发展的外部基础。

  重庆目前已经确立了西部交通枢纽的地位,这是直辖10年来埋头苦干的结果,现在重庆已经有1000多公里高速公路、5000多公里高等级公路、1000多公里铁路。此外,重庆坐拥长江黄金水道,长江三峡改造以后,航运从每年1000多万吨的吞吐量增长到6000多万吨;重庆机场的吞吐能力也从5年前的300万人次增长到1000万人次,且重庆江北机场规划建4条跑道的规划已经获批。水陆空全面占有的优势是不可比拟的。

  《第一财经日报》:前几天国家审计署曾经提到重庆的收费公路比例较高,收费公路多是不是会影响重庆在交通上的优势?物流成本是不是会更高一些?

  黄奇帆:地方上要发展,但是国家在地方省市交通建设上的投入又不够,发展收费公路是不得已之举。

  经济发展问题,必须保证交通通畅,交通不通则经济受阻。

  重庆的物流优势问题,只要跟西部省市及周边省市相比具有优势,这就可以使重庆成为投资洼地,从而保证重庆能获得持续的经济动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