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东方资产筹建百年人寿AMC进军保险业忙

  俞燕

  继信达入主幸福人寿之后,保监会日前批准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资产”)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建百年人寿。这将是第二家AMC(资产管理公司)系保险公司。

  根据大连保监局网站披露的信息,近日保监会正式批复,原则同意在大连筹建百年人寿保险公司(下称“百年人寿”),这将是入驻大连的东北地区首家内资保险法人机构。

据了解,百年人寿的发起人包括东方资产、大连华信信托、大连融达投资和大连港集团等。

  东方资产成立于1999年,以收购、管理和处置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为主业,兼营投资银行业务。2006年,随着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基本完成,信达、华融、长城和东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寻求商业化转型。根据财政部牵头制定的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规定,资产管理公司经营范围扩大至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基金、证券、风险投资和银行等领域。

  据了解,东方资产目前已确定了向金融控股集团转型的战略。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东方资产总裁梅兴保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之一,是积极构建金融控股集团的架构。东方资产在证券、信托和金融租赁领域动作频频,筹建东兴证券,收购闽发证券的证券类资产,重组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对庆泰信托、泛亚信托和中科信托等信托机构进行托管。

  发展迅速的保险业,亦是东方资产正在构建的金融控股集团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已捷足先登,发起成立了幸福人寿,成为首家控股保险公司的AMC。东方资产总裁梅兴保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东方资产对旗下保险公司、银行、证券公司等,亦将采取控股的方式管理。

  已获准筹建的百年人寿,此前一度拟命名为大连星海人寿。除了东方资产,发起人还包括大连华信信托、大连港集团和大连融达投资公司等。大连华信信托是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此前已公告计划在A股上市,目前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大连港集团是大连华信信托的发起人之一,而大连融达投资公司于去年刚刚成立,是大连市政府投融资平台。

  目前总部设在大连的保险公司包括首创安泰人寿和日本财产保险公司两家外资保险公司,百年人寿完成筹建后,将成为首家总部设在大连的中资寿险公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兴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