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呼吁注资扶持拓展国际航线

  陈姗姗

  在东航引外资之举未有结果之时,全国人大代表、南航董事长刘绍勇昨天透露了南航发展规划,建议借鉴对国有商业银行实行撇账和大规模注资的做法,加快对国有航空集团的资本金注入,国家应尽快制定出扶持大型国有控股航空公司发展的产业政策。

  刘绍勇表示,南航国有资本非常少,需要国家进行投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实行会加大国有资本对南航的注入,提升南航实力,解决国有航空集团的历史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年国内航空业纷纷陷入亏损之际,就有传言称,国家要对三大国有航空集团进行注资,注资总额上百亿元。此后,东航通过引进新加坡航空同时对东航集团增发的方式,实际上也是寻求注资途径,但这一方案由于未获股东大会通过而搁浅至今。

  目前,南航的主业运营主要以国内航线为主,在三大航空公司中是国内航线最多的。

  刘绍勇透露,南航的定位是要打造一个国际知名品牌。未来几年,南航将会重点发展国际航线,把在国内航线所积攒出的力量放到国际市场上去配置,以取得更大的收益。货运也会有大的发展,货邮运输量比现在至少要增长3倍。

  据记者了解,为了拓展航空货运业务,目前在三大航空集团中唯一没有成立货运航空公司的南航,正在与法航探讨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有望在今年落实。

  另外,刘绍勇介绍,在把主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同时,要利用主业的品牌形象,对一些好的辅业模块进行改制,力争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把一些原来作为成本来管理的单元,比如像机务维修等,变成利润中心来进行管理。

  曾担任过民航总局副局长的刘绍勇,结合自己在民航政府管理部门和航空企业经营实践的经验,写了一份《关于促进我国民航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建议》。在建议中他指出,随着航油成本的持续上升和航空运输国际化、联盟化、超级化、自由化和多边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我国航空公司面临着严峻挑战。

  “与国外大型航空公司相比,我国航空公司不仅经济实力和管理水平有不少差距,而且在发展上还面临着诸多政策性障碍。因此,迫切需要国家尽快制定出扶持大型国有控股航空公司发展的产业政策,为航空公司创造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帮助其强化核心竞争力,提高发展质量,以便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刘绍勇还建议,可以以即将开始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建立大部门体制为契机,统筹建立一个有关部委共同参与的综合性民航协调机构,针对新的形势研究制定出比较完整的、前瞻性的产业政策,加快民航业的发展。同时,加快空域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军民航协调统一的空域管理新体制,制订民航空域使用和航线网络建设的中长期规划,逐步扩大民航空域和航路使用范围,提高使用效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刘绍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