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柳化股份:着力提高煤气化装置效益

  柳化股份(600423)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15.83%;营业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8.49%;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3.09%。在年报中,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公司去年引进的合成氨节能挖潜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的运行情况。


  据悉,柳化股份是国内第一家引进壳牌粉煤气化技术的以煤焦为原料的中氮企业,该项目于2007年1月4日投料试车成功。根据此前柳化股份的测算,壳牌项目投产后,煤的单耗将由目前的每吨合成氨消耗1.68吨煤,下降到每吨消耗1.33吨煤,吨氨煤耗下降300公斤,合成氨成本下降幅度约38%,尿素成本下降幅度约34%,硝酸铵成本降低约26%。在保持目前块煤与粉煤之间的差价及在该套装置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该项目每年可为柳化股份节约成本约1.3亿元。

  在原煤供给紧张且价格维持高位的情况下,该项目的运行情况很大程度影响着柳化股份当期及以后的业绩。从此次年报披露的情况来看,该项目由于技术先进性程度较高,加之柳化股份在大型装置运行管理方面经验不足,消化吸收难度大,项目在去年上半年运行不理想。不过,发生上述情况也在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双环科技(000707)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在引进这套装置运行的过程中也存在这样的情况,但在几经调试和修正之后,该装置的性能稳定已经大有改观。

  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底,柳化股份的合成氨节能挖潜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累计投资8.55亿元,实际产生效益3762万元,经营状况与计划进度存在一定的差别,柳化股份对此解释称,2007年公司围绕实现该项目长周期稳定运行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该项目是壳牌煤气化技术第一次在化工行业作为生产原料的应用,设计、制造、运行和合成原料气的长周期连续生产以及后续的变换工艺需要进行反复调研、比较和计算,在消化吸收过程中延长了设计时间。2008年,公司将在2007年的基础上,着力发挥壳牌煤气化装置的效益。

  同时,柳化股份称,去年对变压吸附脱碳项目的技术改造有望为公司带来较高回报。该项目是柳化股份的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系采用变压吸附干法脱碳新工艺对原湿法脱碳系统进行改造。报告期内,柳化股份对该项目增加投资5259.9万元,项目于报告期末投入试运行。经初步测算,该项目投产后达到了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运行正常后每年节约能耗折标煤约1亿吨。

  此外,柳化股份去年6月投产的130吨/H循环流化床锅炉项目在满足对新合成氨系统蒸汽供应的同时,实现了部分重要装置由电力驱动到蒸汽驱动的转换,从企业内部解决柳化股份电力供应紧张问题。

  作者:李小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