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去年夏普比例最高的基金——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型基金经理饶刚认为今年债市有机会


  

  □本报记者马薪婷

  
  
  
  今年以来股市的震荡,使得债券型基金无论是在新基金发行,还是在基金申购上都唱了“主角”。据统计,截至3月5日,新发债券型基金的数量占了今年新基金总数量的68.75%。
与此同时,老债券型基金的申购量也在不断上升。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型基金就是其中的一只,近日,这只基金被万得综合评级为五星级基金。其基金经理饶刚表示,富国天利不是一只纯打新型的债券基金,而去年的打新股高收益率也不会再持续。

  
  债券基金的发行热符合市场需求

  
  记者:去年,新发行的基金中大部分是股票型基金,而今年以来,绝大多数为债券型基金,您认为出现这一情形的原因是什么?

  
  饶刚:股市经过近两年的上涨,再加上今年以来的下跌和回调,此时,加大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力度来迎合市场需求,是个合适的时机。

  
  第一,很多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很有兴趣。从富国天利来看,包括去年债券市场的大幅下跌时,富国天利一直都是持续的净申购状态,这说明投资者对债券市场还是感兴趣的。

  
  第二,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使得很多债券型基金放行。目前国内市场相比全球债券市场,品种过于单一。

  
  第三,在今年的震荡股市的走势下,很多投资者想要寻找安全的避风港,目光就会更多的聚焦在债券型基金。我觉得,债券型基金前两年实现地收益是略微不正常的,但是债券市场经过去年的大幅下跌后今年会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记者:您认为今年影响债券型基金收益的几大因素是什么?

  
  饶刚:第一,今年的打新股收益率会下降到多少,这将会是今年最大的影响之一。都预期会下降,下降到多少大家都不确定。

  
  第二,今年债券市场的表现如何。

  
  第三,股市的表现也会影响到债券型基金收益。因为有些品种是可以直接投资股票的,富国天利增长虽然不能直接投资股票,但是有一些可转换债券的品种,通过可转债转股的方式投资股票后,股市的表现也会对净值产生一定的影响。

  
  “金字塔”投资策略进行风控

  
  记者:您认为债券型基金的投资风险主要在哪几方面?富国天利如何控制风险?

  
  饶刚:风险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第一是纯债券的投资风险。像国债这种有固定利息的品种的投资。这方面的风险控制需要做好宏观经济判断,中国的债券市场最重要的是短久期配置,规避整个债券型市场的风险;

  
  第二是可转换债券的投资。可转债既有债券的属性,也有股票的属性,因为它和股价波动也有关联。但是可转债与股票的区别在于,如果当股票下跌百分之三十五十的时候,你是看不到它的“底线”在哪的,而可转债不同,越往下跌债券的特性就会越表现出来,是有“底线”的。富国天利在这方面采用的是“金字塔”的投资策略。对可转债的品种长期以来坚持的是,在越安全的时候买的量就会越多一些;当可转债价格逐步上升时,风险也在累积,这时候我们会进行逐步减持,当可转债价格上升在较高位置时,仓位会降到很低的位置,我们主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控制可转债风险保证长期收益。

  
  在品种选择上,富国天利更偏向于投资有安全保障的可转债品种,比如说有比较好的到期收益率保障或者在市场上价格比较低的品种。举个例子来说,2005年年底时,富国天利的可转债仓位是比较高的,达到60%,但是持有的可转债的保底到期收益率是百分之二点几。随着2006年、2007年股市的上涨,可转债的估值、价格也在逐步提升,富国天利的可转债仓位就降到了很低的水平,实现了相对较高的收益。

  
  “打新股”高收益不会持续

  
  记者:去年至今,很多纯债券型基金纷纷往打新型债券基金转型,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饶刚:实际上这种现象前两年就开始了,2006年下半年至2007年打新股的超高收益率使得债券基金对新股申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近机构投资者在和我们聊时,我的观点很明确,富国天利不是一只纯打新型基金。富国天利去年收益率大概是39%,新股申购的收益在20%多些,还有67%的收益是来自于其他债券型收益。虽然“打新”能产生超额收益,这种收益天利也会尽力去做,但是富国天利不是一只纯打新型的基金。

  
  记者:去年许多打新型债券基金得到了较高的收益,您觉得今年这种收益会不会持续?

  
  饶刚:肯定是不能持续的,去年打新股的收益机会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特殊阶段形成的特殊机会,是一个几乎无风险的获取高额收益的机会。富国天利去年在这方面投资力度也很大,但今年这种现象无法持续。首先,今年一些小股票的中签率已经大幅降低。比如网上申购的部分小盘股票,可能年化收益率也就是2%左右,还比不上回购利率;对于大盘股票,涨幅也是非常有限;其次,过高的收益还会面临新股发行制度会不会变化的问题。

  
  免收手续费是把双刃剑

  
  记者:最近,有不少债券型基金免收申购、赎回的手续费,您怎么看?

  
  饶刚:我觉得,这是把“双刃剑”。表面上看进出成本很低,实际上当没有了手续费的顾虑后,会使申购、赎回动作发生的更频繁,如果想长期持有债券型基金,不利于资金的稳定,有可能会滩薄收益。我认为,有手续费用的更好一些,在做投资的时候会考虑一下成本,因为有潜在收益的品种被滩薄的可能性会更小,对长期的业绩会更有保证。

  
  记者:您认为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债券型基金?

  
  饶刚:投资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投资者应分清自己的直接需求是什么,债券型基金虽然与其他基金相比风险小很多,但是也有细微的差异。比如,直接投资股票的债券型基金的风险就大,纯打新型的风险要小很多,但是,每承担一份风险获取的收益也高。

  
  评价风险收益回报的指标是夏普比例,富国天利去年在所有开放式基金的夏普比例是最高的,虽然只有39%的收益,但是因为它风险也低,所以夏普比例比所有开放式基金都高。

  
  虽然担任富国天利增长基金经理以来操作顺利,但被问及面临的挑战时,饶刚坦承,每一次超预期的下跌都是挑战。不难预料,今年行情已经将债券型基金经理推向了前台。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