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加强调控改善民生 国务院机构"大部制"改革起航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保障和改善民生

  突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按照探索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要求,对一些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整合,实行综合设置,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这是昨天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重点。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起航”。

  提高行政效率

  根据昨天披露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新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此次出台的改革方案针对当前表现比较突出的方面率先进行调整,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中央编办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主要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政府机构设置还不尽合理,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效率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有些方面权力仍然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等。因此,必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正是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比如,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正是体现了这一思路。

  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国务院部门之间有80多项职责交叉,仅建设部门就与发改委、交通部门、水利部门、铁道部门、国土部门等24个部门存在职责交叉。另外,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管理涉及14个部委。而行政职能错位和交叉给经济带来了副作用,研究表明,1999年至2005年间我国行政成本对经济增长作用达到负的1.73%。

  保障和改善民生

  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突出的一个重点,是着眼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专家指出,住房、医疗等问题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机构改革有利于更好的改善民生。

  “比如为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城乡建设统筹,组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明政府更加重视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有利于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廉租住房制度,尤其有助于改善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

  同时,为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将组建环境保护部。周天勇指出,这表明国家对环保和生态环境的重视;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统筹协调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

  改革的另一个重点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科学发展。周天勇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协调货币、财政政策,有利于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华建敏指出,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在以往改革基础上的继续和深化。改革要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既充分利用当前各方面的有利条件,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在一些重要领域迈出较大步伐;又充分考虑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潜在风险,循序渐进,不毕其功于一役,有的可适当过渡,有的可在集中改革后根据情况的变化再适时调整,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整体设计与分步实施相结合。

  汪玉凯指出,中国未来的大部制改革将沿着循序渐进的改革策略,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使中国的政府架构总体上比较合理,管理政治事务、社会事务的机构以及管理经济事务的机构大体能够平衡;以行使决策权为主的组成部门、以行使执行权为主的执行机构以及监督机构通过功能分化,形成一种既协调统一,又相互约束的行政管理架构。“可以设想,这样一种政治组织架构,不仅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也能大大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这对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竞争力无疑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专家预测,此次大部门体制改革将先在小范围内试点,通过试点总结经验教训;然后进一步推广改革,更大范围的机构整合可能会出现在2009年及今后的几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天勇 | 和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