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8.7%!CPI再创11年新高(图)

  CPI在商家眼中成为促销的噱头,但对中国而言,亢奋的CPI已显得过于沉重。制图/陈新颖

  学界对加息分歧空前严重

  令人神经紧绷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注定在鼠年春节过得不平凡。受到春节购物高潮、南方雪灾持续以及国际油价高企等不利因素相互叠加的影响,2月份将处于亢奋中的中国CPI推上了新的高峰。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CPI较去年同期上涨8.7%,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创出自1996年以来的月度新高。
这也是CPI连续第七个月达到或超过6%的涨幅。不过,对于应对通胀的加息手段,各界依然分歧严重。

  猪肉蔬菜涨价最“凶猛”

  尽管各界对2月份的CPI看法一致悲观,但在各机构的预测中,最接近真实数据的是高盛作出的8.5%的预测,8.7%的涨幅令此前各机构的预测显得异常保守。

  CPI依然呈现出“结构性上涨”的基本格局。统计显示,八大类主要消费品呈现“五升三降”格局:五类价格上涨的商品分别为食品、烟酒、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居住;而服装、交通通信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八大类主要消费品中,上涨最为抢眼的还是食品价格。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食品类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3.3%,其中,鲜菜上涨46.0%,猪肉涨幅达到63.4%,表现最为“凶猛”。

  多重因素叠加推高CPI

  事实上,在一个月前官方刚刚公布1月份CPI站上7.1%新高时,宏观环境的复杂变换已经使得学界对于2月份CPI给出并不乐观的预测。罕见雨雪冰冻灾害、春节消费高峰以及国际油价不断蹿升,2月份中国CPI上涨的背后“推手”实在太多。

  国家统计局在昨天给出的解析中,对于各项因素带给CPI的具体影响算了一笔账:2月份的春节因素影响CPI环比上涨0.53个百分点,低温雨雪冰冻的气候影响1.03个百分点,扣除这两个因素,2月份环比上涨1%左右。此外,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因素,核心价格同比上涨1%,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态势和涨幅基本一致。

  国际油价上涨对物价上涨起到的推波助澜作用也日益引起官方的忧虑。国家统计局表示,“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7%以上,金属和农产品价格上涨超过三成。尽管当前价格涨幅偏高有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突发冲击的因素影响,但对控制全年价格涨幅增加了新的难度。”

  加息警报再次拉响

  “从目前CPI的形势看,现在到了急需加息的时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袁钢明昨天表示。他认为,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任务更加突出,防通胀将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核心任务。

  不过,对于传统的加息手段,学界仍然没有达成一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称,尽管中国2月份CPI大幅上涨,但背后原因是雪灾等暂时性因素,因此目前尚无加息必要。

  不过,袁钢明显然不认同这样的看法,“2月份CPI增速与中国目前3.93%的税后基准利率相比较,负利率水平已经扩大至477个基点。而且中国已经是连续15个月处于实际负利率,加息迫在眉睫。”

  同样支持加息的还有高盛。在昨天的最新报告中,高盛预计中国近期会小幅加息一次,较大幅度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紧对商业银行贷款和外汇流入的控制,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

  晨报记者 邢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