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中国外汇储备不算多 通胀无关流动性过剩

  近日,记者在两会代表驻地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这位顶着哈佛大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终身教授等诸多光环的传奇人物,出人意料的谦和、淡定与儒雅。接受记者采访,就像是给学生上课那样娓娓道来。

他用全新的角度诠释了次贷危机、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国际化等热点问题。

  抓住契机入主华尔街

  李稻葵认为,次贷危机发生之后,国外金融机构重新评估风险,资金反向流动,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次贷危机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本质上是对风险的重新评估和定价。”


  李稻葵认为,次贷危机对于中国是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由于次贷危机的到来,西方一些主流金融机构对资本的需求高涨,放松了对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政治警惕性。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抓住这一大好机会,入主华尔街。

  对于记者提出的现在时点是否合适的问题,李稻葵回答说,要算大账,不要算小账。小账是短期的投资回报,大账是对金融机构有没有一定的影响力和控制权。

  针对当前我国超过1.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李稻葵认为“不算多”。“外汇储备要和M2(广义货币)相比。我国的M2与GDP比值在1.75左右,美国M2与GDP的比重只有0.55。”

  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第一大储蓄是住房,其次是保险、退休金,还有汽车,剩下才是存款。而中国居民储蓄的主要方式是银行存款,这种形式的储蓄流动性非常高,随时可能取走,因此,需要充足的外汇储备作后盾。根据李稻葵的估算,M2大约在5万亿至6万亿美元之间,远远超出了外汇储备规模。

  通胀无关流动性过剩

  李稻葵认为,目前通胀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逐步见底、农村劳动力相对短缺导致的农产品价格上升,外加国际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的局部性成本推动型通胀。

  “现在通胀集中在农产品和与原材料有关的领域,由于农民进城打工的工资上升,农民养猪种菜的积极性下降。大家都进城务工了,谁来种菜,谁来养猪?”

  在李稻葵看来,流动性过剩并不是导致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因为当今中国经济有非常活跃的资产市场(房地产和证券市场)。中上收入的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食品占收入的比重)已经比较低,增加的收入多用来存款、买房、买汽车或者基金,而不是增加食品的需求。

  李稻葵认为,针对目前物价上涨采取的措施重点,应该放在扩大供给而不是需求上。给予农民补贴,扶持产业化生产,简化和优化食品流通环节,向低收入家庭提供与蔬菜、猪肉价格挂钩的补助,并且适当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人民币国际化“双轨制”

  大国发展战略是李稻葵的研究领域之一,长期以来,他也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奔走疾呼”。

  李稻葵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也有弊。好处是提高了国际支付能力,获得国际的铸币税。弊端在于人民币的供给量、均衡量不完全受控制,使得货币政策变得更加复杂,这也是为什么欧洲央行并不希望欧元货币国际化的原因。而且,在本土经济还不够强大的时候,更容易受到外部经济的冲击。

  李稻葵给人民币国际化设想了一种双轨制、渐进式的步骤。“短期可以营造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在境内逐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可兑换,引导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用人民币来结算;在境外主要是香港,扩大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市场规模。”

  李稻葵测算,假如2020年之前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届时,人民币在各央行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将大幅度上升,达到14%至21%。“这取决于金融改革的步伐。人民币是否可以自由兑换,最核心的要求是金融机构足够健康,金融市场足够稳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