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陈德铭:从逆差角度要求人民币升值是不合理的

  3月12日下午14点30分,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房爱卿,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尚明,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王受文,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李志群,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摄影:中国网 赵娜)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陈德铭指出,在人民币的升值过程中,我也听到一些国外的声音,特别是和我们的贸易保持着比较大的逆差的国家、地区的声音,希望我们加快升值,减少贸易上的不平衡。我想,借这个机会也说一下,我们不是要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的,过大的贸易顺差对中国是没有好处的。我们把中国的廉价的、优秀的劳动力相对便宜成本的产品做成很多优秀的东西,输到世界各地,创造的是外汇,我们把这些外汇拿在手里,看着它一天天贬值,我们拿等量的人民币压在这儿,造成国内的人民币流动不够,还要再去印新的纸币,会增加我们的流动性。
所以,我和很多国家的经贸部长、财贸部长、外交部长谈:你们要看到,中国并不刻意地追求顺差,过大的顺差造成过大的外汇,对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是不利的,任何一个懂经济的、有理智的人都应该看到这一点,中国不希望这样。

  ?陈德铭同时表示,外贸结构不是我们主观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外贸的结构是因为各国的经济结构不同、国际分工造成的,我们对美国有1600多亿的顺差。但是美国对整个世界有几千亿的逆差,因为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美国把低端的、一般的制造业投到世界各地去,保留的是高端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这些要占它的经济的百分之七八十以上。也就是说,穿衣、制鞋,美国人不再做了,他们就要购买这些东西。所以,这样的经济结构决定了美国在贸易上会形成逆差。

  但是,从更广的角度讲,从国际收支平衡的角度讲,美国有大量的资本在其他地方,在发展中国家投资,从投资回报讲,他有大量的钱收回去。所以从美国的角度讲,国际收支就是顺差。所以,简单地从贸易的顺差逆差角度要求一个国家人民币升值,这是不合理的,我们要做的是国际收支平衡。在国际收支上,不仅是贸易可能出现顺差逆差的问题,还有扩大进口的问题、境外消费的问题。像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外旅游目的地,更多的孩子到国外接受教育,这些都属于海外消费。还有中国到国外去投资,这是我们将来解决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问题上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我一直注意到,德国是世界上出口最多和贸易顺差最大的国家,但是德国的境外投资做得非常好,其境外投资是贸易顺差的几倍以上,所以,德国这方面的压力就非常小。日本也如此。下一步,作为商务部的职能,就是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其他的宏观调控部门、央行配合起来,减少过大的升值压力。

  陈德铭最后说,我很难预测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到底会走向何方,这是由市场来形成的。

  点击进入中国网现场直播 > > >

  点击进入中国网两会专题 > >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德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