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奥运时刻 北京会非常漂亮非常温馨

  赵杰

  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多天,有些工作还要做。到奥运会开始的时候,我相信我们这个城市会是非常漂亮、温馨的

  关于“奥运”这个火热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两会间隙在梅地亚新闻中心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多天,有些工作还要做。到奥运会开始的时候,我相信我们这个城市会是非常漂亮、温馨的,无论是国内其他省市的游客,还是国外游客以及观众都会喜欢北京这座城市。”

  交通与人口压力

  关于奥运,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北京的交通拥堵情况。

  为确保奥运交通运转和谐,这几年北京市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主要对城市道路与快速路之间的连接线进行了大量投资。“一批工程竣工或将竣工,将会极大提高北京市道路的承载能力,增强北京市交通运输的保障”。吉林介绍说,近几年“下的力气最大、投入的资金最多、效果也最明显的,就是轨道交通建设”。

  据悉,目前正在建设中的10号线一期将于6月份投入使用;还有一条奥运支线直通奥运中心区,还有专门为首都机场服务的“点对点”轨道交通线,都将陆续投入使用。届时,北京市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200公里。

  这些线路的开通,“将比较大程度改善北京市地面交通拥堵的状况”。吉林说。

  吉林认为,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公交专用道不成网络,连接不上,所以一定区域内快速通行的目标还未达到。“这项工作有了总体规划,还要进一步加以推进”。

  吉林告诉记者,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将对社会车辆采取单双号行驶,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车辆按比例进行出行。有的要封存50%,有的要封存70%。对受影响的私家车主,北京将采取经济鼓励措施予以补偿,但具体措施需等方案最后公布。

  吉林说,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市将在主要道路上设置奥运专用道,体育官员、运动员、新闻记者持有专门的证件,可以在奥运专用道上行驶。

  去年,北京市实行了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吉林特别说明,低票价的政策不是权宜之策,而“是一项长期战略,政府要加大投入补贴”。

  除了车辆多,人口数量大也是一个有目共睹的问题。据悉,最近10日北京轨道交通客流量两次刷新了历史纪录,3月7日创下日运送乘客360万人次的历史纪录。

  此前,有推测称北京在奥运期间将对无暂住证在京人员实施动员劝离,并对进京人员实施控制,以缓解可能出现的人口流量过大的问题。对此,吉林态度坚决地表示劝离无暂住证人员的问题“不存在”。

  能源与污染挑战

  本报记者的一位海外朋友想到北京观看奥运会,通过网络谈到自己的担心,例如“北京是否有足够干净的水可以保障饮用安全?听说有沙尘暴,空气会不会好?”等等。类似问题,一些来自欧美的记者也一直高度关注。

  “北京供水的安全是按照国家标准和有关国际组织标准进行的。天然气的供应、成品油的供应、煤的供应都作了安排,能够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吉林对包括饮水安全在内的相关问题作了回答。

  他说,今年的用水是增加的,增加了一部分农户用水、环境用水和自来水。

  吉林告诉记者,北京市对城市的能源供应,特别是奥运会期间城市能源供应工作安排得比较早,国家有关部门、有关企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目前的总体情况是“各项能源运行基础设施建设是顺利的,我们预测今年在奥运会举办的时候用电高峰用电量将达到1460万千瓦,我们现在的能力能够达到1500万千瓦”。

  吉林同时说,针对一些可能的突发情况,也制定了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队伍,将根据情况再购置应急装备和设备。“水也是一样,一句话,在这方面是有保障的”。

  去年,北京市区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气达到24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7.4%。就空气污染问题,吉林表示,北京市坚持“确保奥运期间空气质量的基本政策”, 今年提出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要达到70%,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要保证。

  吉林说,由于空气是流动的,带有区域性,所以在国家环保总局的统一协调下,北京市和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共同制定了奥运期间空气质量监测。

  针对大气污染,北京市政府制定了第14阶段大气污染防治方案。“重点工作是提高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标准,3月1日已经实施。”吉林告诉记者,北京率先在全国实施“国四”标准,同时要在市场上提供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油,也在3月1日实施。

  在奥运会期间对过境大货车将加强监测、加强管理,环保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也已经制定了方案,正在采取措施。

  吉林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最大限度地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为此,对北京中心城区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都进行了改造。对2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北京的五个大燃煤发电厂都投入重金按照要求进行脱硫、除尘、脱氮的改造。

  另外,进行结构调整,关停一些企业也是必要的。“现在正在推进过程中的还有有机化工厂的搬迁、化工二厂的搬迁,这些都要在奥运会前加以推进。”

  食品安全考验

  就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吉林告诉记者,几年前北京市就制定了奥运食品行动计划。“我们认为奥运会期间要抓住机遇,提升北京市食品安全的水平,同时也要针对奥运会举办期间的一些特殊情况作一些特殊安排,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确保食品是安全的”。

  据悉,为保障食品安全,北京市已经建立并启用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奥运食品的供应基地、物流配送中心、运输车辆和餐饮服务场所全部纳入监管。

  就奥运会的食品供应,吉林告诉记者,奥运会的食品供应是政府有关部门、奥组委有关部门,在事先确定并明确严格的标准的情况下,在全国各地选择的。“主要选择的是生产基地、仓储企业以及加工、流通的企业”。

  他表示,奥运会的食品安全工作是建立在北京市食品安全日常工作的基础之上,比较严格。为此,北京市政府启用了追溯系统。“凡是为奥运会供应食品的,从出厂就贴上条码标签,条码标签中有大量信息,是可以检索的,若出了问题,该食品是谁运输的、哪个企业加工的,一目了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