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掘金汽车售后服务市场陆正耀连下UAA、神州租车二子

  素英

  “空中飞人”张维,一年中的一大半时间,是在去各个城市出差中度过。以前,他下了飞机,要在机场排队等候出租车;在出差所在城市出行,他都要在路上打的,但令他烦恼的是,在一些城市,时常因为打不到车着急,并耽误公事。

  从去年开始,他发现了一个简捷方式:如果他是在上海、杭州和苏州等距离不远的几个城市出差,他可以在上海用5分钟在神州租车公司办完租车手续,自己驾车穿梭于这几个地方,并在行程的最后一站杭州将车还给神州租车公司。

  能够做到异地还车的租车公司,目前国内只有神州租车公司一家。陆正耀,这位创建了UAA联合汽车俱乐部的总裁,两年多的时间里再度创业,直接瞄准了租车市场,并且再次成为风险投资关注的焦点。

  在获得了凯鹏华盈KPCB、美国CCAS公司和联想投资(Legend Capital)共21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后,到今年6月份还将有风投要为神州租车注资3000万~5000万美元。

  选择合适时机进入租车行业

  陆正耀既是UAA的总裁,也是神州租车的总裁。陆正耀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UAA和神州租车是两个完全独立的公司,两套人马一个总裁,由于都属汽车售后服务行业,在资源上可以互补,尤其是在人才方面。

  在汽车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的美国,整个汽车业的利润中,60%以上来自汽车服务领域。但在国内,市场的目光还停留在以汽车销售为中心的产业链前端。

  上世纪90年代初,陆正耀在经商热潮中从政府机关“下海”,在北京中关村做起了通讯产品的代理,一度还成为“阿尔卡特”和“朗讯”在华的最大代理商。但此时,陆正耀感觉,自己的代理事业似乎遇到了瓶颈,“每两三年换个品牌”,他希望能做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

  1999年开始,陆正耀移民加拿大,多年的北美生活经历,让陆正耀感受到了AAA(美国汽车俱乐部)对会员无微不至的服务,他开始想把这种模式复制到中国。

  几乎和美国的AAA一样,UAA的定位也是汽车售后服务俱乐部,为会员提供包括车辆维修、汽车保险、汽车救援等在内的多种汽车售后服务。随着UAA发展壮大,建立了庞大的客户群,加上对汽车售后服务的了解,陆正耀想到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于是他看中了汽车出租。

  在陆正耀看来,虽然汽车租赁业在中国刚刚起步,但在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汽车租赁业不仅是汽车产业中不可或缺的关键链条,更是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其次由于汽车工业刚刚起步,中国的汽车租赁业还比较落后,绝大多数企业规模很小,缺乏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尽管汽车出租行业前景令陆正耀看到了希望,但真正进入并不容易。在2007年以前,汽车出租需要办理出租车的牌照,这一限制极大地制约了汽车出租业的发展;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近几年汽车降价很快,折旧率比较高,导致租金比较高,使得进入汽车出租行业的风险增高;此外,由于受信用体系的局限,很难保证租户资料的真实,也增加了公司经营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陆正耀不得不等待最佳的进入时机。到2007年,准备长达9年时间的他开始发力,全面进军汽车租赁行业。在他看来这是一个绝佳的进入时机,首先汽车出租不再需要办理牌照,其次中低档汽车价格和国外相比,基本见底,不再担心折旧率高的问题;而最让他放心的是,在获取租户资料技术上已经与公安部的身份信息系统对接,像安检系统一样,保证汽车出租的安全,把风险降到了最低。

  “两证一卡”

  打破传统租车模式

  进入一个行业容易,但要真正做大一个行业需要创新的模式,对于熟悉汽车服务行业的陆正耀来说特别有感触。

  UAA就是采用“金字塔”的模式,既上面一个“呼叫中心”,下面一个互联网平台,为中国的汽车车主和汽车驾驶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全国救援、汽车保险、汽车维修等服务,此外还附加提供酒店预订、机票预订、地图提供等商旅服务。这一服务模式让UAA脱离“红海”,而身处自由的“蓝海”之中。

  而在租车模式上,陆正耀依然选择了“蓝海战略”。他把神州租车的服务归纳为“多、快、好”三个字。“多”即网点多,租车点遍布主要城市和旅游地区的机场、码头、车站、商业中心和旅游景区;“快”即手续快,具备“两证一卡”(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就可以5分钟之内办理手续;“好”就是为消费者提供的都是新车,且车况良好。

  一般一辆别克凯越的租车费用是24小时408元左右,这个费用包括保险费,首次租车首日可享受半价。本月24日,客户可租用雪佛莱的乐风自动挡,定价为24小时200元。

  与其他小规模的租车公司相比,神州租车的费用不算便宜,不过通过和UAA汽车俱乐部的业务交叉互助,神州租车可以提供24小时全国救援和备用车服务,此外,神州租车为所有车辆制定了完善的全项保险和理赔处理方案,客户可以无负担地安心租车。

  目前,神州租车出租率已达60%,营业额也超过了预期。

  由于风险资本的介入,陆正耀的创业过程看起来更加顺利。

  “创业要想吸引风险投资就要有一个好的模式、一个团队和一个有前景的行业,三者缺一不可。”陆正耀这样来形容风险投资的心态。

  目前要真正打破传统租车模式,就要加快全国扩张,而这同样需要一大笔资金。按每辆车20万元计算,1000辆车就要2个亿,目前神州租车的目标是5000辆,所以吸引投资非常重要。在完成第二轮融资计划后,神州租车计划未来3~4年内上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正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