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工商联界别委员:改革需要时间表和路线图

  工商联界别委员热议“机构改革”方案

  3月12日上午,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们围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委员们普遍认为,政府职能转变是改革的关键所在,而“职能”就是权力的运用问题。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管理存在着越位、错位、缺位等现象。

服务型政府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下放权力。因此,先调整权力,下放、剥离权力,再搞“大部制,”否则就是“换汤不换药”。

  决策权和执行权分离

  王文彪委员认为,政府改革一定要服务于经济、服务于社会;在改革过程中要注重中央决策权和地方的执行权的分离;改革需要重视人员分流的问题;政府机构改革要注意高薪养廉制度的制定;要防止在部下面再设立大量局的“麻袋装土豆”现象。要处理好国资委、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之间的关系,解决商业银行多头监管的状况。

  改革要体现效率

  王均金委员认为,改革的核心是机制改革,要体现在效率上,给社会带来价值。目前水利部和环境保护可以考虑有些糅合的地方。行政成本目前还是比较高的。要可持续发展、要考虑总体上如何把成本降下来,提高效率。改革总是好事情,稳步推进更有利于发展。但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比如,质量监督和工业信息化也是可以重合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应该加上投资、国有资产才能更好的回到中央财政中来,文化部应该把音像、广电纳入。

  改革方案应听证

  傅军委员在发言中表示,从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可以看出,政府花了很多的心血。“大部制”有利于提高行政管理效率,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减少“政出多门”现象的发生。他建议,“大部制”的改革过程应该进行更多的听证,多听各方建议,使得改革方案更加全面。另外,还要关注机构服务质量的改善,真正使我们的政府成为服务型政府。

  改革需要时间表和路线图

  陈峰委员在发言中认为,机构改革根本的核心应该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育的政府管理体制。目前改革已经到了综合协调的时候,到了需要整体设计、整体推进的时候,应该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明确政府定位。同时,陈峰委员也指出改革方案总体目标设计不清晰,时间表过于笼统,原则性过强,操作性不够。

  突显“大”的改革理念

  洪袁舒委员在发言中说,“大部制”应该有“大”的改革理念,比如要将农业部、林业局、水利部进行合并,建立一个大的农业部;把文化部和广电总局进行合并;此外,不少委员在发言中认为“大部制”没有体现“大交通”。陈峰委员特别提到,改革方案既然组建交通了运输部,就应该把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几种运输方式都并入,真正形成综合运输体系。

  机构改革应重视行业商会

  张元龙委员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强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作用,但在改革方案中并没有看出这一点,这要引起注意。政府职能转变应该加强协会和商会的作用。

  完善垂直管理体制

  韩儒英委员认为,改革方案说明中第八个问题提到“调整和完善垂直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和明确责权关系”非常重要。现在国家对于地方有些部门的垂直管理越来越重,市以下级的政府已不再是个完整的政府,对有权有钱部门的管理权都收回,而把一些服务性的部门管理权下放,县市一级政府对此的意见很大。要完善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事权财权,不能再继续搞垂直管理,要把一个搞经济的政府改成一个搞公共服务的政府。

  黄代放委员也认为,中央的体制改革在积极往前推进,但地方行政体制改革的进度却比较慢。例如土地管理,由于目前仍是市管县,市级政府往往以行政的方式、正当的理由、合法的程序来改变耕地的用途,如果能改为省直接管县就会好得多。

  部委名称有待考究

  不少委员在发言中针对部门名称的改动提出了看法。谢伯阳委员认为,一个国家部门的名称反映了国家的管理水平和形象,应该更加简练和讲究。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来说,“住房”是城乡建设中的一部分,城乡规划是政府的一个重要的职能,但现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名称中住房比城乡规划显得更加重要。陈峰委员在发言中也提出,中国民航总局的名称用了几十年,在国外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较高的国际形象,建议民航局的名称不应改为国家民用航空局,应改为中国民用航空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