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新能源发展迎来历史拐点

  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工作再次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2008年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工作的关键一年,而不断创出新高的国际油价更使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工作刻不容缓。事实表明,我们已经处于新能源领域大发展的拐点上。

  由于资源的供给和产能扩张滞后于需求,从而在经济减速导致石油需求放缓至一定程度之前供需仍将紧张,价格仍将上涨。再加上美联储降息打压美元汇率并制造出更多的流动性增加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升的可能,以及地缘政治以及欧佩克的利益立场,高油价短期内仍将持续下去。

  一旦高油价从宏观层面引起全面通货膨胀的压力,并从微观层面威胁企业利润增长时,新能源大发展的时代便会开始,这一规律在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期曾经出现过。

  以日本为例,日本70年代正在经历工业化过程,石油危机对其经济和企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因此70年代后日本开始大力鼓励新能源行业发展,70年代后日本的电气设备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迅速提高,这便是发展新能源和节能设备的一个典型例证。

  随着中国重工业化的进展,中国能源消耗数量与比重越来越高,近年来能源弹性系数上升,而能源转换率却没有出现显著提升。我们认为,中国正处于新能源和节能降耗工作发展的拐点上,可以密切关注未来关于新能源领域和节能减排方面的产业政策动向及其带来的投资机会。

  我们认为,节能降耗发展过程中的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等领域长期内仍然具有可观的发展空间,产业结构向高端的机械装备、技术和服务业的转变也是不可避免,可关注电力设备、水电、风电、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发展机会,同时,也可继续关注生物能源发展对农作物领域的拉动和投资机会。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 陈文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