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建筑节能减排融资新样本:能源公司制

  本报记者 贾海峰 北京报道

  财政部所拨付9亿元专项补助资金,相比保守估计也在2000-3000亿元的投资额来说,仍然显得杯水车薪。这并不意味着北方地区的市民要支付这数千亿元的改造成本,“能源公司制”的特许经营融资模式可望推广。


  家住河北唐山市路北区“河北一号”小区的张玉田(化名)切实感受到了“热度”:实行建筑节能改造之前,家里冬天最冷的时候除了集中供暖外,还要再开一个电暖气;进行节能综合改造以后,家里中午的时候完全可以关闭暖气,新安装的分户供热计量仪显示,张玉田家这个冬天节省暖气用量43%。

  这一切得益于建设部在唐山市推行的“建筑节能综合改造试点”。

  “节能建筑市场保守估计也在1.5万亿元,仅目前正在进行的北方地区供热计量改造工作投资就在2000-3000亿元。”2月26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国新办建筑节能工作发布会”上说。

  目前建筑节能减排工作主要面临三个方面问题:一是认识不足,对新建筑设计和老建筑改造的投入力度不够;二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建筑节能改造资金落实困难;三是以机关办公楼为代表的耗能建筑节能减排不到位。

  针对存在的问题,建设部准备采取行动:对北方地区供热计量改造等工作尽量进行政策和资金扶植;对于不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的地方政府、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能源公司制”破解资金缺口

  北方地区供热计量改造工作市场容量很大,预计在2000-3000亿元左右,但这并不意味着北方地区的市民要支付这两三千亿元的改造成本。建设部已经探索创新了一系列机制来分担这个市场的投资资金。

  国务院要求建设部完成1.5亿平方米的北方地区供热计量综合改造工作,目前北方地区采暖供热面积约20多亿平方米。

  仇保兴26日表示,目前建设部已经将1.5亿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分解到各地区,为鼓励地方政府推进建筑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性,财政部还拿出了9亿元专项补助资金用于北方地区供热计量改造工作。

  “对于开展工作好的城市,我们给予每平方米6元的奖励”,仇保兴说。

  但是财政部所拨付9亿元专项补助资金,相比保守估计也在2000-3000亿元的投资额来说,仍然显得杯水车薪。

  如何在不过高增加居民负担的情况下,解决北方地区供热计量改造工作所需要的资金缺口,并非一件易事。

  仇保兴说,第一对建筑改造尽量少动大工程,不动原来管道,只对用户安装分户计量表,以经济利益激励居民自发参与节能减排;第二,借鉴国外模式,采取“能源公司制”。

  所谓“能源公司制”是指,拟进行供热计量改造的小区选一个能源服务公司,由能源服务公司出费用、技术、管理,对小区进行供热分户计量改造的技术咨询和施工。待改造完毕后,居民并不用付给能源公司费用。而是与能源公司签定一个定期合同(如10年、20年等不同的期限),在这个期限内,能源公司根据改造前和改造后所节约的能源数量,提取管理费。规定期限到期,能源公司将供热管理权交回小区业主或其他部门,撤出小区。

  这相当于一种类“特许经营”的融资模式,比较适合旧小区楼房供热改造体制。而且能源公司收入从已节省的耗能中提取,增加了能源公司在新技术等方面应用的积极性。节能越多,能源公司越有效益。

  张玉田所在唐山“河北一号”小区正是建设部试点小区之一,该小区与中德技术公司合作进行了分户供热计量改造,2007年冬季采暖耗煤量等指标大幅度下降。

  建设部科技司有关人士表示,北方地区供暖计量改革工作应该分地区采取不同模式,具体方法由地方有关部门制定,建设部仅通过试点为地方政府提供一些成功模式作为借鉴。

  很快颁布《建筑节能条例》

  建筑节能是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之一。建设部统计数据表明,建筑能耗约占全国能耗总量的28%。个别地区这一指标更大,例如乌鲁木齐等地区建筑耗能已占到当地社会总耗能的48%。

  建设部2007年12月先后派出10个检查组对全国建筑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检查。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表示,建设部10个检查组的检查情况来看,建筑节能设计达标情况为97%,施工阶段达标为71%。

  建设部将推行新建筑从设计到施工实行新的建筑节能标准;老建筑实行节能改造的方法。

  节能建筑整体成本将提高100-200元。仇保兴表示,建筑节能市场投资保守估计也在1.5万亿元。因为建筑节能工作今后将纵深化,从建筑的设计到施工等各个方面都将引入节能环保的概念。

  增长的市场吸引了很多企业投入到建筑节能技术开发中,但技术水平却良莠不齐,有的甚至是炒作概念。

  仇保兴表示,建设部将从法律落实等角度推动建筑节能工作的发展。仇保兴26日透露,《节约能源法》很快就要生效,国务院很快也会颁布《建筑节能条例》。

  仇保兴介绍,下一步建设部将从以下方面加大建筑节能执行力度:第一,严格执行强制性的建筑节能标准,对执行不力的设计和施工单位,要处理一批、公示一批、警告一批。第二,要加快北方地区的建筑计量改造,使用户能够认识到进行节能改造以后的经济性和内部的舒适性都能够得到改善。第三,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加快太阳能和地热能的应用。第四,对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管理进行强化,就是说人走了,要关灯、要停热,加强运行的管理,估计可以节约30%以上的能源。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仇保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