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那些渐渐远去的“白电”身影

  王珍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白色家电板块,呈现出严重的两极分化,一边是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科龙等通过扩张、并购不断扩大自己在“白电”领域的版图,提高市场的份额;另一边却是长岭进入破产程序、春兰戴ST帽子多年、澳柯玛巨债缠身,它们昔日的风光不再。

  中国的白色家电新一轮的整合正在加速上演……留给成功者的“席位”越来越少,一些曾经成功的企业,只要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就惨遭淘汰;今天的“幸存者”,仍然也要倍加关注市场的变化并加以适应,否则也难保明天的成功。

  1989年,泰州冷气设备厂与香港钟山公司合资成立江苏春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始称“春兰”;1987年,长岭电冰箱生产线建成投产……无论是春兰还是长岭,均抓住了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前期的市场机会,以具有品质的产品抢占先机,迅速崛起,成为中国的知名品牌,并作为地方“名企”登陆内地资本市场。

  20年后,它们却如此艰难地活着,并渐渐远离市场的中心。20岁,似乎成了它们难以跨越的一道“坎儿”。与江苏春兰、陕西长岭同样命运的,还有山东小鸭、顺德华宝、广州万宝、上海双鹿、北京雪花……

  前不久,北京某评估公司发布了第13个年度报告,1994年的首份报告中尚可见23个家电品牌,而其中的中意、水仙、长岭、威力、长城、金星、西湖、牡丹、凯歌、飞跃等品牌在今天的市场上早已难觅踪影。从1997年开始,参与评估的家电品牌就迅速锐减为不足10家。

  什么原因令这些往日家电名牌化为一颗颗陨落的“流星”?

  有的因为体制问题没解决,缺少有效的激励;有的因为战略失误,在主业未稳的情况下就过急多元化;有的投资决策错误;有的被大股东占用资金;有的“嫁错郎”;有的当地产业配套不完善;有的几种情况兼而有之。

  但这些理由似乎也不尽然……

  比如,有人说,春兰一蹶不振是因为MBO被“叫停”了所致,但是同在空调业的格力也是国有企业,为什么它又能登上中国家用空调第一名的宝座呢?有人说,长岭是因为位于陕西,当地的家电产业链配套不完善,因此不敌广东珠三角、山东半岛的企业,但是长虹也在四川绵阳的“山沟沟”里呀,为什么它还能继续做大?

  不难看出,它们渐渐远去的根本原因,关键还在于它们没有跟上市场的变化。你说长岭西安项目投资失误,如果它的产品适销对路、渠道模式有效,长岭120万台冰箱的产能做到充分发挥,那么就不叫投资失误了;春兰如果渠道模式跟得上市场的变化,顾及经销商的利益,可能就不会“翻车”……

  达尔文有一句话:能够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有能力的,而是对变化反应最快的。

  现在,中国的白色家电正在进入一个“寡头竞争”的年代。美的、格力、海尔、海信、科龙等白电巨头不仅横向扩大生产规模,而且还纵向往压缩机、专营店等上、下游渗透。尽管“白电”技术的更新换代不如“黑电”快,但全球产业转移的趋势又给了中国“白电”企业难得的机会。

  显然,规模、技术、产业链、国际化、渠道模式等已成为“白电”行业竞争新游戏规则中的关键元素。谁能适应就可以成就更大的霸业,否则也将渐渐远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