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两大金融监管机构欲整合管理机制

  美国两大金融监管机构??美国证监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日前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计划通过合作共同加强对金融领域的监管。不过,双方是否将就此走向合并以结束美国证券期货市场长期以来的分业监管模式,仍不明朗。


  谋求建立协调一致监管机制

  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建立包括信息共享、制定金融创新产品监管准则、季度性联席会议等永久性的联络机制。SEC主席克里斯托夫?考克斯和CFTC代理主席沃特?卢肯在签约仪式上均表示,金融创新的日新月异已经极大地模糊了证券、期货金融产品的界限,而监管职能的划分已经不适应目前金融市场发展,阻碍了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所以双方将通过合作建立一种协调一致的监管机制。

  作为双方合作的初步成果,SEC和CFTC还就两种基于全球最大的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创新金融产品公开征求意见。这两种产品兼具证券与期货产品特点,分别在期权交易所和股指期货交易所交易,其审批与监管就反映了目前两大金融监管机构面临的冲突。

  细分市场界限日趋模糊

  长期以来,美国在证券期货领域一直实行分业监管模式,即SEC监管美国股票市场、经纪公司、共同基金和投资顾问;CFTC监管期货交易商和期货市场。然而,金融创新使得各金融细分市场界限日趋模糊的事实,令分业监管渐显捉襟见肘,极大地影响了美国金融市场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为此,部分市场人士一直呼吁两大金融监管机构合并。

  这种冲突同样引起了美国财政部的注意。2007年春天,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呼吁重新检查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以便更好地处理保护投资者与增强市场竞争性的关系。2007年秋天,保尔森宣布美国财政部将在2008年初设计一套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方案,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SEC与CFTC合并的问题。尽管SEC此次与CFTC的合作被看做是美国财政部整合金融市场管理机制的一部分,但双方是否将就此走向合并仍然存疑。

  目前,围绕“合并说”,业界存在着支持和反对两种截然对立的态度。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就是“合并说”的坚定支持者,由于其主要交易股指期货等兼有证券期货特点的产品,而SEC和CFTC在监管权限上的争论导致新产品的推出往往被无限期拖延,因此该所一直希望二者合并。而主要交易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以及以证券交易为主的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NYSEEuronext)则反对合并,认为合并的结果将比不合并更糟糕,建议美国财政部向CFTC和SEC施加压力以促使两者加强合作。CME集团终身主席梅拉梅德就曾表示,CFTC与SEC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机构,在证券、期货这两个金融行业在美国已经发展到很成熟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再将这两个监管机构合并起来。

  由于两大金融监管机构合并涉及立法层面的问题,因此,美国证券期货监管模式改变与否,最终将由美国国会来决定。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