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光大银行140亿不良资产拟公开竞价

  光大银行离上市越来越近。3月13日,光大银行公告称,拟以公开竞价出售方式整体打包处置不良资产。此次整体打包出售涉及不良资产共计约1483笔,本金账面余额约人民币140.6亿元。

  这140.6亿元不良资产由信贷类和非信贷类两种类型构成。

信贷类包括可疑和损失类贷款,约1138笔,本金账面余额约96.66亿元及相应利息。非信贷类包括抵债资产、催收和应收款项及世界银行转贷款等,约345笔,本金账面余额约44.94亿元及相应利息。

  不良资产处置是光大银行正在实施的股份制改革中的一步。按照国务院去年批准的改革重组方案,光大银行的使命是“要办好第一家有名有实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种好金融综合经营实验田”。

  按照改革方案,光大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分为方案出台、注资到位、公开上市三大战役。随着国家注资到位,到2007年11月底,光大银行打完了前两大战役。目前,正在实施第三大战役。

  第三大战役包括5方面内容:一是研究弥补约30多亿元的累积历史亏损。二是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使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8%)。三是处置约150亿元不良资产。四是按照“于我有利、市场选择、公开透明”的原则引进战略投资者。五是实现公开上市。

  全国政协委员、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日前在两会间隙表示,光大银行将先发行A股在上证所上市,上市时间将在8月8日北京奥运会举行之前。在A股发行结束后,再择机发行H股。

  2月22日,光大银行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临时会议决定,聘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其A股发行上市的保荐人(主承销商),聘任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其A股发行上市的财务顾问。

  去年11月30日,中央汇金公司注资2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以后,光大银行总股本达到282亿股。参照此前汇金注资建行、中行及工行后公开发行股票的比例,光大银行IPO不会超过50亿股,如果考虑到A股发行后,还要择机发行H股,其在A股发行数量应在30亿股左右。

  同时,光大证券也在全力以赴准备上市。按照改革方案,将成立“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该集团将由现在的行政管理型机构转变为以股权管理为手段,以资本运营为载体,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核心的现代金融控股企业。

  新的光大金融控股集团要以母子公司制模式为基础,同时借鉴全能银行事业部制模式的长处,构建母子公司制与事业部制相结合的“混合型组织架构”,形成分级管理与垂直管理相统一的矩阵式管理模式,既充分发挥防火墙效应和资本杠杆效应,又发挥事业部制内部协调顺畅、信息充分共享等优势,使金融控股集团这种新型的金融组织发挥出特有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协同效应优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