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会计变更增厚公司金融性资产

证券时报记者周悦

  由于所持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即将在年内解除限售,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将对该部分股权进行会计科目调整,将其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业内人士指出,这样对该部分股权持有和减持更灵活,在会计处理上也相对稳健。


  近日,上海永久同意控股子公司上海中路实业有限公司管理层对所持有的437.55万股御银股份限售股权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选择;凌钢股份将所持220万股兰光科技股权从长期股权投资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核算;天利高新特变电工股权从长期股权投资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核算。葛洲坝也将持有长江证券法人股6743万股、长江电力法人股3477万股、交通银行法人股200万股、韶能股份法人股1727万股,从长期投资科目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这些被调整的股权大多为年内解除销售限制的股票。中路实业持有御银股份限售流通股自其上市日起限售期为一年;天利高新所持特变电工股权将在今年上半年解禁;凌钢股份所持兰光科技也即将解禁;*ST大唐持有的限售高鸿股份限售期截止日为6月30日;葛洲坝目前持有的长江电力和韶能电力两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在2007年年底前都从限制流通股变为了无限售流通股。

  这些股权调整后将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对上市公司的账面产生较大影响。如中路实业持有御银股份IPO限售流通股437.55万股股份,限售期为一年,投资成本为2.88元/股,年末收市价为68元/股,昨日收盘为59.1元。凌钢股份所持兰光科技限售流通股账面余额868.78万元,调整后,确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年初账面余额为1401.4万元,年末账面余额3344万元;天利高新将特变电工股权调整后确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年初账面余额为2060万元,期末公允价值890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持有此类金融资产可以随时卖出。对此,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暂时未考虑卖出,会计科目调整仅仅是根据相关规定作出的。天利高新的证券事务代表肖艳对记者表示,该项调整是出于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去年年末时中国证监会召开了一个视频会议,会议上做出明确要求。凌钢股份、*ST大唐在公告中称,该项调整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实施问题专家工作组意见。葛洲坝在公告中提到调整依据的是《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号》的有关规定。

  根据相关文件,大部分企业持有上市公司限售股权且对上市公司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应当将该限售股权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意见3同时指出,“除非满足该第22号准则规定条件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意味着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也是可选科目之一,而上述上市公司一致选择了将上述股权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实际上,绝大部分上市公司更偏爱可供出售金融性资产,根据WIND统计,截至3月11日已公布年报显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007年底市值总和1776.69亿,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值总和131.76亿,相差近10倍。

  有业内人士指出,计入可供出售金融性资产,持有和减持更灵活,此外在会计处理上也相对稳健。按照22号准则的规定,可供出售金融性资产持有限期不定,即企业在初次确认时并不能确定是否在短期内出售以获利,还是长期持有以获利。也就是其持有意图界于交易性金融资产与持有至到期投资之间。此外,对这两项金融资产的后续会计处理是不同的: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报表时将账面金额调整至市值,同时把市值与原账面金额之间的差额计入资本公积而不作为当期实现的损益。对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值与原账面金额的变动直接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列入当期利润表中。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