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跌跌跌上证综指跌破4000点

  A股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渤海投资 秦洪

  昨日A股市场跌势凶猛,接连击穿去年7月23日的向上跳空缺口以及4000点整数关口两大重要支撑点,从而使上证综指在日K线图已形成低点接连不断的K线组合,意味着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空方占据市场

  昨日A股市场,虽然上证综指跌幅惨重。但盘口显示,多头资金仍有一定的护盘动作。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午市前以中煤能源中国神华兖州煤业等为代表的煤炭股反复逞强,一度使得股指企稳。二是午市后,多头资金再度启动银行股以及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为代表的权重股护盘,上证综指也一度企稳。

  但可惜的是,上证综指在收盘时依然下跌98.86点,跌幅2.43%。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这些多头的护盘行为遇到了空方强有力的狙击。这主要体现在三大板块中:一是前期市场的热门股在昨日纷纷倒戈,从前期的做多者变成了昨日的做空者,较为典型的品种有农林牧渔板块、三通板块。比如说,新农开发敦煌种业厦门港务等品种均跻身于跌停板行列中。二是受到从紧货币政策影响的地产股在昨日依然跌幅不减,上实发展渝开发等品种位列跌幅榜前列。三是近期新出现的做空动力源,主要是航空机场运输板块。上海机场在周三跌停,公开信息显示,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就抛出4亿多的筹码,做空能量由此可窥一斑。而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品种也跌幅居前。

  与此同时,市场各路资金对权重股的后续走势依然担心。比如说银行股,虽然目前估值渐趋合理,一季度业绩也有望有不俗的表现,但可惜的是,从紧货币政策的压力或将使得银行股业绩增长放缓。面对业绩拐点预期渐趋强烈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资金不敢轻易介入到银行股。有观点就指出,银行股短暂的止跌信号只不过是下跌中继形态而已。护盘难以得到其他资金的认同,使得指标股在昨日的护盘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显示出空方仍然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从而使得各路资金对后续行情仍然持相对谨慎的看法。

  业绩增长放缓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A股市场有望迎来喘息机会,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经过3月份解禁市值高峰之后,4月份的限售股份将趋于减少,直到8月份才能达到一个新高峰,这有利于减少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二是新股发行节奏的放缓,因为根据相关规定,在近期发行的新股将要补充2007年年报,从而使得新股审批节奏有所放缓,有利于二级市场资金面的休养生息,迎来喘息机会。

  从近期盘面来看,导致大盘回落的主导原因并不是筹码供应的问题,而是因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预期以及周边市场持续下跌所带来的压力。昨日港股再度急挫,恒生指数下跌1121.21点,跌幅4.79%,国企指数下跌783.29点,跌幅6.08%。港股的急跌给A股市场不仅仅带来心理层面的压力,还会带来直接的冲击力。H股急挫打开了含有H股的A股的下跌空间。所以,对于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品种来说,后续走势仍然不容乐观。更何况,中国石化第一季度业绩不佳的预期将成为引爆蓝筹股股价继续下跌的又一地雷。大盘走势并不会因为未来预期的筹码供应放缓而出现企稳的走势,相反,会因为市场不断出现的新做空动力而继续调整。

  大盘尚未止跌

  在目前背景下,如果大盘尚未出现真正止跌企稳的信号,那么,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为宜。走稳信号主要有三个:一是积极的具有针对性的利好政策;二是出现相对乐观的经济增长数据;三是成交量迅速放大并股指同步上涨,这往往会引发大盘的走强。

  从目前来看,这些信号尚未发出,所以,短线走势依然不振。因此,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仍然是轻仓,尽量增持现金,不要频繁抢反弹。毕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观望为上

  九鼎德盛 朱慧玲

  随着大盘加速下挫展开又一轮调整行情,近期一些强势股纷纷展开补跌行情。农业、化工板块纷纷高台跳水,这虽然与近日国内豆油期货继续大幅下挫有关,但更多的是一种补跌走势。

  另外,创投概念股、节能环保、造纸印刷、航天军工、运输物流等前期强势板块位居跌幅榜前列,补跌特征比较明显,显示市场仍处在寻底过程中。

  就目前市况而言,在股指跌破4200点的政策底之后,消息面利好频传,却未能遏制住股指下跌的步伐。

  目前,4000的整数关口也遭遇击穿,市场恐慌氛围继续蔓延。随着恐慌盘的沽出,大盘迭创调整以来的新低。目前,美国已开始救市,对于A股的持续暴跌,我国政府也不可能坐视不管。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消息面的变化。短线市场多4000点保卫战能否展开,关键看以下两个因素:

  第一,消息面是否有实质性利好出台救市。目前,技术上已严重超跌,超跌反弹随时可能出现。消息面利好的出台将成为股指反弹的导火索,密切关注消息面变化,尤其是在两会期间,利好将成为反弹的催化剂。

  第二,权重股能否集体启动护盘也很关键。权重股是本轮急挫行情的领跌品种,股价越走越弱,导致股指呈逐波下台阶整理态势。短线在市场热点全面退潮之后,权重股的走势显得尤为关键,只要该板块稍稍用力拉抬,大盘可能会止跌反弹。

  从技术上看,经过短线的连续杀跌之后,技术上已严重超跌。同时,沪综指自去年10月份见顶6124点回调以来,历经近5个月,最大下跌了2222点,跌幅超过36%。目前,市场在跌破前期4200点的整理平台后,呈加速下挫态势,盘中沪综指直逼3900点,而6124点的0.618黄金分割位在3785点区域,也是在3800点区域。目前,距离这个区域也不远,可以说目前市场无论在时间上还是空间调整上均较为充分,技术上反弹条件已经具备。之所以迟迟难有反弹出现,主要是持续的市场暴跌导致的人气元气大伤。目前,市场仍处在加速赶底的过程中,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消息面以及权重股的动向,稳健的投资者还是继续观望为上。

  杀跌力量主要来自何方

  广州万隆

  行情发展到今天,也许投资者都会有这样的疑问:已经调整了30%,为何还是跌势不止?从某个角度来看,这样大级别的调整行情的确不多见。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市场的杀跌动量仍然较强呢?

  限售股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表明,基金等机构的仓位已经降至六成左右,而相当部分投资者的超跌反弹预期也是强烈的。按理说,做空的动力应该释放得比较充分。但事实上是,市场的杀跌力量仍然不小,放量杀跌的现象一直存在。

  那么,谁具备这样的杀跌力量呢?笔者认为,解禁的限售股可能是重要的一员。从股本结构来看,限售股的规模远高于基金,解禁后它们的行为与决策直接影响着市场的走势。

  从理论上说,限售股的股东不仅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同时还具备着明显的信息优势。相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他们更加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更加清楚公司的发展前景。假如他们认为,2007年将是增长的高点,并且对未来的经营情况信心不足,极可能在不影响控制权的情况下,选择减持手中的股份。

  成本上涨快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货币供应量增速略有放缓,而信贷投放环比骤减。2月份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新增2434亿元,较1月份减少近6000亿。急剧下降的信贷说明,持续的加息、上调准备金率等调控手段的累积效应,已经陆续体现出来。

  笔者认为,宏观调控初见成效,加大了市场的调控压力。首先,信贷发放规模的下降,不仅意味着短期内从银行系统流向楼市、股市的资金量减少,同时也意味着流向企业资金量的减少。这对于资金链相对紧张的企业而言(例如部分中小房企),将是不小的打击。从某种意义上说,为了缓解企业的现金压力,抛售部分已经取得流通权的限售股,就成为了自然而然的选择。

  另一方面,宏观调控下的经济增长减速,更加凸现了企业的经营压力,尤其是成本压力。中国石化投资计划部有关人士近日表示,中国石化1月份的利润只有10亿元,相当于2006年、2007年同期的1/6到1/7。也就是说,如果油价仍然处于高位,中国石化2008年的业绩将大幅回落。大家知道,目前很多个股的估值水平不高,是基于盈利增长不会明显回落的假设。但是,如果盈利增长回落明显超过预期,那么估值仍然存在偏高的嫌疑,而后市也将不容乐观。

  事实上,中石化现象并不是个案,在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高企成本因素正不断地蚕食着部分公司的利润。在传统的几大行业中,电力难以转移煤价的上涨压力;房地产拿地成本大幅上升,并且销量明显回落;汽车在价格战环境中,仍需承受材料上升的压力;保险业虽然发展前景光明,但是2007年的巨额投资收益,不容易在2008年再现。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表示,我们担心的不应是有无企业破产,而是应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劳动力流转,让破产企业职工能够妥善安置。换言之,在本轮宏观调控、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不少企业将可能付出不轻的代价。

  操作策略方面,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限售股解禁问题,以及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尤其是传统的几大蓝筹板块,它们的盈利情况将决定着市场的重心。具体操作方面,等待反弹可能是较为理性的选择。

  警惕空头陷阱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大盘在持续下跌了近5个月后,上证综指从最高位的6124点,跌到目前4000点附近,已经下跌超过1/3。而下跌的主要品种大盘指标股有的已经跌去一半了。

  政策面已经明显开始救市。这包括:已经连续发行了相当一批基金,新入市的资金估计超过1000多亿元。管理层也不断通过讲话,出台一些政策来救市。

  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走出昨天这种破位大跌的走势可能就是一个空头陷阱。

  沪深股市跌跌不休何时了

  银华投资

  4000点也毫无任何支撑,股指再次向下刷新历史低点,“久违”的3000多点“终于”再入视野,蓝筹股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股”。

  当初从4000点到6000点是蓝筹股的功劳,如今,从6000点到4000点也是蓝筹股的所谓的“价值回归”,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蓝筹股制造的这场股灾还将继续,除非有强有力的外力因素去扭转它。

  政策面上,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前日表示,资本市场缺乏长期稳定的投资资金进入。中国的税收政策也与资本市场的发展要求不相匹配,长期投资的理念尚未形成,这些都是中国投资者不敢做长期投资的原因,需要在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通过改革逐步完善。这也只是安慰人心的话,在市场中期趋势向下的情况下,再成熟的资金也不会和钱过不去。巴非特算是比较成熟的投资者,前期他公布所谓的救市计划,但面对美国市场的持续低迷,他立马收回了救市计划。所以,我们不要总拿不成熟来骗自己,需要从问题的本身去找原因。

  中国石化传出今年第一季度可能亏损的传闻,昨天股价再次英勇就义,直接向下跳空低开,然后便是壮士一去不复返,直破14元的整数大关。

  中国石化的这轮下跌到底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我们现在也只能说走一步看一步了。从趋势上看,下跌速度正在加快,也许在最恐慌的一跌以后就会见底,但这仅仅是我们的一种猜想。毕竟,股价是要有成交量配合的,没有成交量就没有资金,那股价的下跌趋势就很难改变。从目前的中国石化来说,成交量的萎缩说明还没有什么大的资金愿意来接盘。

  中国石油看来也要步中国石化的后尘了,昨日重心已经跌破近段时间的整理平台,股价创新低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盘中虽有间隙性的反弹护盘动作,但瞬间就被抛盘打压下来,然后便在低位来回震荡了。中国石油是不是又会进入新一轮下跌通道?我们认为还是有这种可能的,如果中国石化的亏损传闻是真的,那中国石油也不会好到哪里,亏损的可能性也很大。

  现在的市场就是对利好视而不见,但只要有那么一点利空,股价便迅速反映。因此,我们对中国石油的后期走势还是有那么一点悲观,毕竟现在不是看多的时候。

  宝钢股份最终也被这个市场给拖垮了,前天击穿年线以后,昨日继续大幅下挫,一旦两年的支撑线被破,那后市就比较悲观了。无法用基本面解释这一切,笔者只能说这是市场恐慌性情绪所致。对市场主力来说,现在就是一个多杀多的过程,一旦被他们发现还有没有大幅下挫的股票,那么这只股票未来的命运就相当悲惨了。中国联通是这样,宝钢股份也是这样。对宝钢股份来说,既然已经被市场暗算了,年线之下恐怕还有空间,毕竟跌幅还少。

  跌破4000点以后,大部分股票也开始暴跌,跌幅度增加,跌停的股票开始增多。但跌幅靠前的除了昔日的蓝筹股之外,还有近期涨幅较大的股票。

  对蓝筹股来说,那就叫跌跌不休,很有可能在股价被腰斩以后还是继续向下。而对其他个股来说,下跌幅度较大的基本是前期有一定涨幅的股票,其中有主力出货,也有借机洗盘的。而那些始终没有什么大的涨幅的股票相对还是比较抗跌,现在也只有采取等待的策略了,或者说抱团取暖吧。

  市场绿色尽染 个股哀鸿遍野

  世基投资 余炜

  又见新低!周四大盘加速赶底,股指惯性下破4000点整数大关,并考验3900点。这个下跌过程相当犀利,多方在下跌时段中都沉默以待,而空方却是越战越勇。不过,尾盘市场突然出现一幕戏剧性的表演。中国联通突然绝地反击,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并带动权重股反弹,股指跌幅瞬间缩窄近100点。

  从盘中可见,市场恐慌情绪有放大嫌疑。例如当股指屡次击穿4000点心理关口时,抛盘都是带量蜂拥而出,这就是弱态尽显的市场量能为何有所增加的原因。上证综指最后收于3971.26点,下跌98.86点;深证成指收于13943.16点,下跌405.30点。

  市场绿色尽染,个股哀鸿遍野。除了煤炭板块整体上涨外,多数板块仍然表现不济。细心观察昨日股指下跌的特点,可觉察市场跌势有蔓延二三线个股的迹象。蓝筹权重股虽然在盘中继续调整,不过跌势已经有所缓和。而近期的逆势抗跌小盘股、题材股却遭受到市场无情杀跌。近期逆市还在创新高的新农开发、三联商社中原环保、厦门港务、山鹰纸业等强势股均纷纷跌停。而他们所代表的农业、创投、环保、造纸等强势板块也集体加入补跌的行列。

  当然,它们的逢低买盘也相对其他个股要活跃很多,说明仍受资金青睐。不过,无论它们是“陷阱”还是“馅饼”,其风险与收益比绝对是不合理的,应谨慎对待。中国联通的尾盘拉升,可能与电信重组与3G牌照有关。不过,单个权重股表现对市场影响有限。

  在市场消息面较少的背景下,股市再现暴跌是何缘由?笔者认为,这有投资者心理预期的挫败的因素。股市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还是心理学实战的基地。股市连续大跌,使投资者心理更多寄托在管理层的救市政策上,依赖心理促使市场消极表现。跌破4000点且收盘于4000点下方,表明市场心态极度脆弱。

  虽然近期消息面有一些暖意,但投资者最期待的诸如限制再融资、下调印花税等消息却一直处于讨论阶段。如果“利好”仅是空头支票,对市场企稳肯定不利。

  从技术上看,大盘形态仍在持续走弱,虽然市场调整的时间、空间均已到位,但是如果没有反弹“导火索”的出现,继续探底走势仍可能延续。此时,投资者还是观望为宜。

  《国际金融报》 (2008-03-14 第03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