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鄂尔多斯:从纺织业到煤化工的转型之路

  经过8年时间的努力,鄂尔多斯集团从全球羊绒产业的龙头老大一跃成为全球硅铁行业的老大。鄂尔多斯集团为什么要进行战略转型?这样大跨度的战略转型对企业意味着怎样的挑战呢?

  参加人代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林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给欠发达地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供了重要契机,鄂尔多斯集团正是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实现了产业战略转型的新飞跃。


  鄂尔多斯集团目前羊绒产量已经占到全世界30%左右,居世界之最。王林祥表示,鄂尔多斯集团有2万多员工,面对纺织行业的激烈竞争,再加上这两年人民币不断升值,企业员工工资调整,这些因素都促使鄂尔多斯从战略上来考虑企业未来持续发展问题。

  王林祥指出,鄂尔多斯集团从纺织行业转到重工业是基于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来考虑的。鄂尔多斯集团从2000年开始考虑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建立棋盘井工业园区,在采掘原煤的同时,将原煤选洗变成精煤用于炼焦,次煤用于发电。

  在此基础上,鄂尔多斯集团不断延长产业链,利用鄂尔多斯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发展尿素项目、将炼焦的焦炉尾气收集起来当化肥燃料气、把电厂下来的粉煤灰做成建筑材料,并从中提取氧化铝、以及利用电厂的电与附近的硅石资源生产硅铁、硅锰等等,从而在羊绒主业之外形成了煤-电及其废物利用、煤-电-硅合金及其废物、煤-煤化工及其废物互补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条。

  “经过这几年发展,我们基本转型成功。”王林祥预计,今年年底,棋盘井工业园区煤炭产能达到500万吨,选洗能力400万吨,发电达到172万千瓦,而且发电下游产品金属硅、硅铁产量也将大大提升。2008年新产业收入将突破80亿元,利税突破10亿元。

  王林祥代表说:“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我们不仅加强了环境保护,也给企业带来了更高利润。”(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林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