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风险教育莫忘提高投资者的心理素质

  ⊙曲震宇

  股市持续下跌,考验着投资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一些投资者因承受不了巨大压力而出现一些问题。因此,我认为,风险教育也应该把提升投资者的心理素质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

  2007年,上证指数最高涨幅为124%,全年涨幅为90%左右。
2007年深综指最高涨幅为180%,全年涨幅为152%左右。在机构投资者获取丰厚利润的情况下,广大中小投资者跑赢大盘者却不多。去年年底,央视《经济半小时》的调查显示,本轮牛市从2006年11月开始计算,亏损的人高达69.55%,而赚钱的人只有22.1%。在没有亏损的30%的人中,29.05%的人收益回到了2006年年底。

  在牛市里面,亏损面如此之大是难以想象的,但是,仔细想想又有其必然性。这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政策性因素),另一方面,许多投资者的心理素质过于脆弱。

  以去年的印花税率提高事件为例,这一事件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等相关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的情况下,其利空影响远不至于使股市走熊。但“5?30”大跌时,的确把不少投资者吓得在地板上割肉。然而,现在回过头来看看,那些战胜恐惧的投资者所持有的股票,在不久之后全部都走出了低谷,大部分在后来创下了新高,有的甚至还翻了倍。在如今股市已经调整到3900多点的情况下,绝大部分股票的价位都高出“5?30”时的价位。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5?30大跌给他们带来的教训则是,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就难以在投资中获利。

  其实,我国投资者尤其那些新的投资者,他们最缺乏的并不是技术层面的知识??很多新股民在入市几个月后讲起技术分析来就已经头头是道,这得益于不计其数的投资理财类书籍的普及和资本市场持续火爆点燃起来的热情??投资者最缺的其实是心理层面的知识,而这一点至今没有引起我们的投资者重视,也没有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每当股指创下新高时,有关部门会忧心忡忡,不知道该如何浇灭投资者亢奋而炙热的逐利火焰;而每当股指持续调整时,他们又担心投资者脆弱的心理因此受到伤害,从而,影响到我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源上来讲,这何尝不是心理问题使然?

  华尔街有句古老的格言,“市场由两种力量推动:贪婪与恐惧”。许多人对这句格言给予了不同的解读。我觉得,这句格言实际上是对投资者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的概括,那些不是贪婪就是恐惧的投资者,经常在天堂和地狱之间痛苦的挣扎,而那些战胜了贪婪与恐惧,或者说,利用好了别人的贪婪与恐惧的投资者,则成了巨大的成功者。巴菲特就是一个。巴菲特用一句经典的名言为自己的成功画上了一个精彩的注脚:“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而我们的不少投资者往往是在别人贪婪时更贪婪,在别人恐惧时更恐惧!

  心理素质的提高胜过任何技巧,当我们的投资者具有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他们受益的何止是投资理财方面?甚至包括其人生态度都可能发生改变,变得更乐观、积极和热情。从这个角度来看,提高广大投资者的心理素质才真正是重中之重的事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