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美股急挫或抑制A股做多激情

  道琼斯指数在上周五再度大幅下跌,逼近前期低点美股急挫或抑制A股做多激情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虽然近期周边市场走势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略有下降,但是,由于美股在近期的持续急跌,尤其是上周五的道琼斯指数大跌194.65点或1.60%,这极有可能压抑着多头的做多激情,从而影响着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


  或带来双重压力

  对于美股急挫走势的影响,有观点认为由于我国A股市场相对封闭,对外围股市反应的敏感度并不强。但笔者认为,美股急挫其实将带来两大压力:其一,将拉大A股市场权重股的下跌空间。因为目前权重股有不少个股是上海、香港、纽约三地上市,所以,美股的急跌,会使得那些权重股在纽交所发行的ADR品种价格大幅下跌,从而影响到香港联交所交易H股股价随之跳水。这样一来,也使得在内地上市的权重股股价面临下跌空间被打开的预期压力。比如说,中国石油的H股股价在近期一直在10港元附近震荡,而其A股股价则已在上周五反弹至22.33元。如果其H股在周一再度下跌,那么,中国石油A股反弹空间自然不容乐观。

  其二,将进一步抑制主流资金对经济增长放缓的不佳预期。众所周知,我国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分别是出口、投资与消费。其中,出口业务与全球经济密切相关,而美股急跌反映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特征愈发明显。而美国经济又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马车之一,既如此,美国经济衰退自然影响到全球经济,从而对我国出口形成一定的压力。这其实也得到了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顺差的收敛以及全国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下降数据的佐证。所以,美股不振将影响着主流资金对我国经济增长势头的判断,从而影响他们对A股市场未来反弹空间的判断。

  短线或将震荡走低

  当然,在看到A股市场面临压力的同时,也理应看到A股市场目前面临的暖风频吹特征,比如说有信息称,部分开放式基金的持仓量被要求保持在70%以上,这虽然未得到进一步的证实,但毕竟反映出当前市场人心对反弹的渴望。再比如说新基金发行节奏的加快、QFII扩容等,这有利于减缓主流资金对资金面促襟见肘的不佳预期所带来的压力。

  但是,毕竟由于美股急跌所带来的压力较为沉重,上述利多信息可能难以化解这一压力所带来的做空能量。笔者认为,虽然上周五A股市场收出一根止跌意味浓厚的阳K线,但考虑到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的担忧等因素,今日A股市场的走势仍然不容过分乐观,甚至不排除出现震荡走低的可能性。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在秉承轻仓操作的思路下,密切关注市场中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历史经验显示,上证指数每当击穿一个整数关口时总有反复,在反复中自然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出现;另一方面,由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经过前期迅速急跌之后,已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比如说沪深300的2008年平均市盈率已下降至22倍左右,这自然会使得部分机构资金加大战略建仓的力度。而新发行的基金也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千亿元的增量资金,从而催生投资机会。更何况,部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得到积极改善,从而可带来估值重心持续上移的趋势,这也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跟踪两类个股

  循此思路,以下两类个股可跟踪:其一,产品价格上涨的品种,如煤炭股、水泥股。具体到个股,中煤能源中国神华江西水泥等就是如此;其二,基本面有较大变化预期的个股,比如说出口业务增长势头迅猛的北方股份,拥有甲醇业务的远兴能源兖州煤业等。出于对甲醇汽车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预期,其拥有的甲醇业务有望为此类个股注入极强的做多动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