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投资者保护仍是资本市场薄弱环节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董事长陈共炎

  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今年消费者权益的主题是“消费与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改善消费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选择3月15日以“投资与责任”作主题举办公益性讲座,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向广大投资者表明依法维护投资者权益、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将投资者服务工作做好做实的决心。
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来说,要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要积极参与对证券市场的社会监督,同时,要制定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策略,做到科学投资、理性投资。真正承担起这些责任的投资者,才能成为一名成熟理性的投资者。

  保护证券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是保护基金公司的重要职责。自2005年8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保护基金公司在证监会的直接领导和财政部、人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一方面集中主要精力参与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收购政策审查、拨付收购资金,维护证券市场和社会的稳定,另一方面积极参与投资者教育和服务活动。两年多来,我们在为投资者服务、依法维护投资者权益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建立有效的投资者保护长效机制的目标还相差很远。投资者保护仍然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薄弱环节。2008年,保护基金公司将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

  一是成立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调查中心。目的是及时了解投资者的状况、想法和意愿,为科学决策、科学监管提供决策支持。我们已经成功地举办过两次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调查:第一次是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组织的,调查于2007年7月结束,形成了《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问卷调查分析报告》。第二次是与证监会投资者教育办公室组织的,调查于2008年1月结束。两次调查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仅第二次调查通过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浏览调查问卷的投资者多达16万人次,收回有效调查问卷突破1万份。调查的结果为我们了解投资者状况、判断市场形势、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从今年开始,我们将使投资者调查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希望各位继续配和我们的调查工作,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二是成立中国证券投资者呼叫中心。投资者呼叫中心将成为投资者吐露心声、请求帮助的平台,我们将借助热线电话、电子邮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投资者心声”等互动栏目接受投资者的诉求,并尽可能进行回复、处理。通过投资者呼叫中心形成证券市场投资者意见建议的统一接受端口,建立呼叫与反馈机制,保证投资者的诉求能得到正确的处理。我们的目标是“有求必应”,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达到。

  投资者教育公益讲座是保护基金公司在证监会领导下,与证券市场中介机构合作持续进行的投资者服务工作之一。第一场讲座已于今年的1月20日在深圳成功举办,超过1200名投资者参加了活动。深圳讲座的主题是“投资与风险”,目的是帮助投资者认识风险、解析风险和驾驭风险。今天的公益讲座是保护基金公司与相关机构联合主办的大型系列公益讲座的第二场,今天讲座主题是“投资与责任”,侧重于如何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制定适合的投资策略、建立良好的投资习惯等与投资行为密切相关的基础知识和投资技能讲解,同时也对2008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资本市场发展前景进行解读,目的是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今天的嘉宾包括联合证券新财富分析师、友邦华泰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及著名经济学家,希望到场的投资者能够有所收获。我代表保护基金公司,再一次对今天参加公益讲座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对各位投资者表示欢迎,并衷心希望各位今天能够有所收获,真正了解并承担起证券市场投资者应该承担的责任,为建立证券市场监督机制、建立证券投资者保护机制做出应有的贡献。

  (标题为编者所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