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有困难找工会”是一项制度安排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在政协会议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民工有困难要找工会,农民工维权也要找工会。这看似简单的两句话,其实表达了一个深刻的含义,那就是:工会是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职工的“家”。农民工有困难、要维权找工会,是我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项制度安排。


  “有困难找工会”,是几年前由全国总工会提出来的一个响亮口号。这个口号针对的是一种客观的现实,帮助的是一个相对困难的群体,维护的是社会的和谐和稳定。通过各级工会的不懈努力,目前全国的基层工会组织已经达到了150.8万个,会员总数达到了1.93亿人,其中农民工会员达到了6197万人。工会使过去一直缺乏保障的农民工有了强大的靠山。

  看一个社会进步、文明与否,不是看它对强者的态度,而要看它对弱者的态度;对强者献媚的社会是落后的社会,尊重弱者才是更加文明的社会。农民工处境艰难,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这一职工群体,却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或者很少享受发展和进步带来的成果,这不仅有失公平和正义,而且影响到国家的文明形象和可持续发展。帮助农民工摆脱困境,需要有人呼吁、有人参与,需要资金投入、物质救助,但是至为重要的还是要有维权组织代表他们去争取合法权利。工会,就是全国职工包括农民工自己的维权团体。

  从基层看,各级工会与职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能够及时了解民情,准确掌握民意;往上面看,工会可以按照职能与党委、政府或企业的领导层沟通,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近几年,各地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参与《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宣传贯彻、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开展送温暖活动等工作,就是由工会为主导进行的,成果十分明显。维权,个人势单力薄,难以成功;工会以外的组织,有的缺乏法律依据,有的没有合法途径,也靠不住。惟有工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维权机制的一部分,是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根本方针的贯彻者和落实者,所以有资格、有能力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利。“团结起来,切实维权”??中国工会的这一口号,为职工维权指明了方向,也道出了“只有从制度层面上保护职工,才能真正的保护职工”这一真谛。

  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要维权找工会”,工会也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各项机制,不辜负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殷切期望,真正把职工的利益代表好、维护好,让他们与其他劳动者一样,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人民日报》(2008-03-17第04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