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姚明经济学

  除了熊猫,姚明大概是中国送给美国最珍贵的礼物。熊猫的珍贵在于数量的稀少和外形的可爱,但是并没有给美国带来多少实在的利益,不大可能靠动物园门票拉动美国的内需。而姚明进入美国,却创造了一种经济学,使得美国的财富因此而增长。

  前段时间姚明受伤,这条新闻立即成为很多报纸和网站的头条。在历史上,只有希腊英雄阿溪里的著名跟腱才能与姚明的脚相提并论,才可以牵动那么多的人的心。随后,姚明受伤休息,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中国观众对NBA的狂热,准确地说,是对姚明所在的火箭队的狂热。火箭队在失去姚明之后蒙上了一层悲壮的色彩,所以当它保持21场连胜势头的时候,大洋这一侧的中国有无数球迷为之欢呼喝彩。因此,火箭队可能是美国NBA诸队中拥有最多拥趸的球队,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姚明。

  NBA在中国收获的远远不仅是球迷。由于姚明在火箭队打球,NBA就变成了中国人必看的体育赛事,观众对NBA的忠实程度超越其他一切体育比赛。因为爱屋及乌,所以和NBA有关的一切体育用品和品牌都得到了高度认同,在中国找到了巨量的消费人群。甚至是中国自己的厂商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把广告放到火箭队主场的丰田体育中心,在那里的投放效果甚至比国内要好。

  就这样,中国向美国出口了一名篮球队员,获得了姚明的一点个人所得税。而美国毫不费力地得到了无数块中国人的电视屏幕,把NBA这一美国国内比赛成功推销到了中国。然后,通过比赛推销各种外围产品,利用中国庞大的消费人口为体育产品生产商提供惊人利润。甚至于因此而改变了中国广告业的格局,让中国人在美国国内赛事上投放广告。姚明在NBA赛场上算不上是最伟大的球员,但是他背后的中国球迷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迷,他们和姚明一起,创造了一种崭新的经济模式,即:发达国家搭建一个平台,引进一名中国人,于是这个平台和围绕平台的所有商品都成为了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哪怕这事与中国间隔着一个太平洋,哪怕中国观众对此没有任何发言权。

  类似的现象会越来越多,并不局限于体育界。中国股民前段时间对中石油的狂热追捧,有多大程度是因为中石油的业绩,又有多大程度是因为它也在纳斯达克上市?在发达国家设立的游戏里,给中国人设立一个席位,然后你就可以赢得所有中国人的心,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投入时间和金钱。从F1到NBA,从NBA到纳斯达克,从纳斯达克到好莱坞电影,事情好像都是这个样子。问题在于,这个过程什么时候才能反转过来?我们也慷慨地打开大门,给予别人一个准入的机会,让别人疯狂购买MadeIn China 的产品,让别人的电视上也有“肯德鸡,鸡鸡鸡”甚至重复12遍的广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