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国人寿“试水” 债券投资业绩考核新基准

  业内人士称此举有助于推动保险业投资管理水平

  作为我国债券投资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一向将债券投资作为其核心资产的中国人寿(601628)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将率先采用与美林公司共同编制的美林Book-Mark持有到期债券指数作为债券投资业绩考核的基准。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人寿此举意味着中国金融保险企业逐步和国际先进管理评价机制接轨。这有助于中国金融保险企业进一步走上国际化、科学化的发展道路,促进该公司乃至国内保险行业的投资管理水平。同时也开创了中国保险业在债券投资领域采用领先评价机制的先河。

  什么是债券指数化投资?

  什么是债券指数化投资?所谓的债券指数化投资,指债券投资组合的业绩与某一债券指数看齐,债券投资总收益应包括债券价格、应计利息和利息再投资收益。在发达国家一般采用综合指数和特定市场指数两大类债券指数,华尔街最主要的三种综合类市场指数包括雷曼兄弟综合指数、所罗门兄弟投资级债券综合指数和美林国内市场指数。而国内机构目前普遍采用的是综合债券指数和银行间债券指数等。

  据美林公司方面介绍,编制持有到期债券指数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指数的编制及维护十分复杂,对于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系统的稳定性有很高的要求。例如美林BookMark持有到期债券的计算数据包括总收益、账面收益、税前收益、税后收益等20多个指标,需要大量的数据收集、整理和计算。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表示,债券是作为公司最核心的投资品种,目前有3个不同的债券指数账户。而今后公司很大一部分债券投资将会使用此指数。“新指数的使用,更符合保险资金特性的要求,将更有利于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和风险防范要求。”

  原有指数的不相匹配

  对于保险业而言,债券是其投资的主要资产类别,而寿险公司债券投资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匹配未来公司资产负债现金流,而不是像基金公司等其他机构投资者以频繁地进行二级市场操作赚取差价为目的。

  “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由于我国保险资产投资中,一半以上为债券投资,但国内目前普遍采用综合债券指数、银行间债券指数等业绩基准,均是根据债券市场价格进行编制,不能完全反映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也不能正确反映每个寿险公司的投资目的、性质和策略,因而也无法科学地进行业绩考核。”刘乐飞说。

  据刘乐飞介绍,为防范风险应对行情的多变,早在两年前,中国人寿便与美林公司共同编制美林BookMark持有到期债券指数来作为债券投资业绩考核的基准。“该指数编制了一年,又试运行了一年。”

  刘乐飞说,这个指数对公司的作用首先体现在资产配置上,作为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决定了投资收益的80%-90%。我们大量的债券不是交易型的,而是持有到期债券,这个指数正好能够匹配。

  有助于推动保险业管理水平

  从国际经验上来看,当前国际上很多知名的保险公司都是采用类似的持有到期指数进行业绩考核,如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

  对于中国人寿的这次“试水”,业内人士对此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他们认为,中国人寿作为我国保险行业最大的寿险公司,率先采用持有到期债券指数进行业绩考核,将有力地促进该公司乃至国内保险行业的投资管理水平。

  而在刘乐飞看来,此次中国人寿开行业之先河,这对于整个保险业和中国的机构投资者有着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该指数不仅适用于保险公司,对于像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这样的长期债券投资者也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此外,刘乐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的投资有许多限制,保险公司对自己的投资也有许多限制,而这些限制无法在目前的综合指数里得到应有的体现。而在新的指数里,这些限制条件都将被体现出来。这将推动保险资金更注重投资和资产的匹配,有助于保险公司提高风险控制、管理水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乐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