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天津港新蓝海战略前景广阔

国金证券周战海曹旭特

  天津港(600717)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集装箱班轮航线总数超过100条,同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个港口建立了贸易往来。公司规模优势明显,共有码头泊位22个,其中,焦炭专业化泊位是中国沿海港口中设计规模最大的焦炭专业泊位。


  积极转型港口开发商

  目前天津港正经历由港口运营商向港口开发商的转型,积极追求新的蓝海战略,公司的定位与战略非常清晰,前景广阔。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是国家对天津港的战略定位。而天津港,则将以集装箱和散货齐头并进,重点发展港口装卸业、国际物流业、港口地产业和港口综合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

  在十一五期间,天津港的主流货种仍将是散杂货。受益于中国对大宗原材料和能源的强劲需求,原油和铁矿石是天津港最值得看好的货种。在环渤海不断加快重化工的进程中,作为最大的北方综合性港口,天津港港口吞吐量的增长速度将会高于全国港口平均增速。2008年前两月天津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609.3万吨,同比增长19%,创出历史新高。

  在国家制定的全国炼油和乙烯发展规划中,天津被确定为重点发展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在天津建设2-3套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级炼油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整个天津港原油吞吐量将至少增加6000万吨以上。今年前两个月天津港原油吞吐量同比增长高达50%,也正反映了这种良好态势。

  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发展的新引擎,将带领天津成为“北方经济中心”。天津将成为全国第三个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型城市,带动整个经济腹地的快速发展,这为天津港集装箱的发展带来充足的箱源,促进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与经过高速发展后的上海港、深圳港相比,天津港的经济腹地外贸结构与长三角和珠三角存在差异,再加上其集装箱吞吐量基数相对较低,因此即使考虑到未来中国外贸出口可能的下降因素,天津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也将保持一个快速稳定的发展。2008年前两月天津港累计完成集装箱120.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2%。

  随着北港池一期的正式投产和北港池三期的试运行,今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主要增长集中在北港池港区。作为东疆保税港区的唯一集装箱码头,公司拥有的太平洋国际(北港池三期)将是未来天津港集装箱增长的主要来源,预计2008年吞吐量将超过100万TEU,2009年有望达到400万的产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整合提升盈利能力

  天津港积极实行内部整合,这也是行业发展的要求和方向。天津港目前的装卸业务全部由在A股上市的天津港股份和在香港上市的天津港发展承担,两家公司的最终控制人分别是天津市国资委和天津市商委。这种投资主体和业务模式与国内主要的国有控股港口(上海、青岛、大连、宁波、广州)相比完全不同。这些港口都是由单一的国有控股集团负责整个港口的业务经营和发展。

  单一的港口发展主体有利于港口业务的统一经营和规划,有利于业务的相互协调,有利于提高港口整体效率和资源利用。天津港股份和天津港发展两家上市公司整合符合港口行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也符合天津港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

  在公司定向增发时,天津港集团对未来的资产注入做出了明确承诺:天津港集团未来新建、开发和运营码头项目时,公司具有优先投资权;天津港集团未注入的港口服务类资产在资产盈利水平获得提升后,公司可提出书面要求收购,集团将按照合法程序予以转让。天津港集团在建的30万吨原油码头工程在竣工完成后将置入公司。天津港集团在建的30万吨原油码头将于今年8月底竣工,最快9月将投入试运行。原油码头总投资13.79亿元,集团持有50%股权,设计能力为2000万吨,实际作业能力有望超过3000万吨。参照天津港现有的石油化工码头的盈利能力,预计原油码头完全达产后将能实现1.5亿元的净利润。

  在今年年内公司完成对原油码头的收购没有难度。南疆散货物流公司和北疆集装箱物流公司属于正逐步提高资产盈利水平的港口服务类资产,根据集团承诺公司可提出书面要求收购。预计这两个公司在今年注入的可能性也很大。

  天津港集团计划2008年9月将开工建设天津港北港池件杂货码头工程,将建设4个4万至10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岸线长1075米。该码头建成后也将注入股份公司,不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地域独特土地升值

  天津的滨海新区建设被纳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作为新区核心战略资源的天津港面临有利的宏观经济背景,其制造业基地的扩张无疑会加大对港口业需求。港口与腹地之间相互带动、相互依存。天津港经济腹地广阔,直接经济腹地包括天津、北京和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等八省区及河南、山东的部分地区,总面积达45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的46.9%,广阔的腹地和其发展需求为天津港自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天津港保税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享有境外商品免征关税的特殊政策,实行最为宽松的市场准入制度。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天津港保税区,将可享受减免增值税、消费税、不实行配额等相应税收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对企业吸引力的增强也会相应提升区域商务配套功能的需求,规划10平方公里的东疆商务区将是港区内土地升值潜力最大的区域。

  由于目前港区土地使用权归属集团,所以上市公司不能直接享有土地相关利润,要通过下述两种途径实现。一是收购集团的南、北疆物流公司,则在该区域内土地发生出让时,出让金将直接归上市公司所享有。因为根据天津“以港养港”政策,天津港拥有港区土地收益权,土地出让金并不完全上缴地税,其中的94%将为天津港所享有。二是收购集团专门负责地产开发的开发建设公司,通过该地产业务运作实体在二级市场竞拍港区土地,进行深层次土地开发和运营。

  估值和投资建议

  公司前期经过了非理性的下跌。预计2008年底前公司将能完成对原油码头的收购,2009年原油码头完全达产将至少增加公司7500万的净利润(每股0.045元),因此可以小幅提高2009年的每股盈利到0.926元,动态市盈率不到22倍,远低于行业和市场的平均水平。

  市场最近的超跌没有完全反映公司的基本面,更没有反映公司未来可能获得的土地收益,价值存在低估,维持公司的“买入”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