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证监会立案彻查*ST威达四宗罪

  本报记者 李晓晔

  尽管表面上风平浪静,但实际上暗流汹涌。

  中国证监会的一则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查总队调查通字003号)令*ST威达(000603。SZ)的问题浮出水面。通知书指出,由于*ST威达涉嫌披露虚假信息,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3月17日上午,*ST威达董秘办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称,公司目前一切工作都在正常开展,公司运营受稽查影响不大。

  但据证监会人士透露,这是自证监会稽查总队成立以来查办的70多件大案之一,并非像该公司董秘办人士宣称的那样轻描淡写。他告诉记者一个细节,2007年9月13日,深圳证监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该公司认为所述事项与实际有重大差异,打算进行申诉。但2007年9月25日,公司又改变了态度,发布公告表示将根据深圳证监局整改通知的要求,积极做好整改工作,不再进行申请申诉。

  *ST威达“四宗罪”

  证监会在2007年7月23日至27日对*ST威达2006年年报进行了为期5天的现场检查。之后,深圳证监局下达给公司的<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主要列举了*ST威达的四条违规:2006年报中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交易真实性、对子公司资产权属和会计处理、关联方占用资金。

  2006年,*ST威达以2142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金鹿草产业公司19.85%的股权转让给中山市千江公司。本次转让产生投资收益963万元,占公司当年净利润1297万元的74.24%。根据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认为公司收到的股权转让款流向异常,无法判断股权转让交易业务是否真实。

  证监会调查发现,受让方千江公司注册资本为50万元,其2005年末总资产为49.36万元,2006年年末总资产为46.08万元。而且其2005年度、2006年度都没有进行纳税申报,2006年末账面也没有反映对金鹿草产业公司的长期投资。千江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的公司住所为很久无人居住且目前处于锁闭状态的民宅,公司并不在该地办公。千江公司的控股股东为自然人卢粤海,持有公司51%的股权,而卢粤海在2007年6月以后成为*ST威达第一大股东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实际控制人。

  其次,ST威达从2004年6月起将拥有的位于广东省揭西县境内的大北山森林林地3.11万亩租给其参股公司甘肃金土地公司,2006年取得租金收入700.3万元,占该年度公司净利润1297万元的53%。

  但是证监会检查发现,甘肃金土地公司租赁的这部分林地基本上没开发,公司对该租金收入自2004年开始一直未开具发票,也未按税收法律法规申报纳税。同时,该林地出租的租金价(226.66,-5.80,-2.50%,吧)格225元/亩明显高于当地的正常出租价格。而根据<关联方之间出售资产等有关会计处理问题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如果没有确凿证据表明交易价格是公允的,对显失公允的交易价格部分,一律不得确认为当期利润,公司违反了这一规定。

  *ST威达还持有95%股权的控股子公司江西堆花公司,主要经销原第一大股东江西堆花酒业生产的系列堆花酒。该主营业务两头在外,销售货款的收取与存货管理均由江西堆花酒业控制。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表明,无法采取恰当的审计程序以证实其业务收入以及其经营成果是否真实。

  还有更给蹊跷的事情。

  *ST威达2006年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深圳市威达医疗器械、揭西县医疗器械,账面反映的股权投资比例均为100%。但2007年4月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揭西县医疗器械公司股东为揭西县机械工业局,且持有其100%的股权;深圳市威达医疗器械的股东为汕头变压器厂(持有40%的股权)和深圳市恒安丰冶金实业(持有60%的股权)。汕头变压器厂为原控股股东广东威达医疗器械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恒安丰冶金实业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安远投资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资产的权属不清。

  根据*ST威达披露信息,截至2005年底,公司第二大股东安远投资集团占用了公司144.97万元非经营性资金,2006年3月已全部归还。但公司于收到还款的当日将144.97万元全部转至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威达医疗器械,并于2006年4月将上述款项转至揭西县京富洋建设投资公司。对此,公司董事会声称,上述款项是因恢复揭西地区所属子公司的医疗器械生产业务经营而预付的经营设施修缮款。

  但证监会调查后发现,截至2007年7月公司仍未实施任何具体恢复经营的行为,且揭西县京富洋建设投资公司持有安远投资集团25%的股权,两者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原资金占用方安远投资集团归还的款项重新被其关联方占用。

  不过董秘办人士却表示,这次稽查与之前的整改问题关系不大。他说:“因为公司已经重新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整改后的2006年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发现的资金占用等4大问题都已经解决。”

  据公司内部人士称,证监会这次调查的仍然包括整改发现的问题,还有子公司转让问题、信息披露、操纵市场、财务造假等问题。在谈到问题有多严重时,该人士称:“调查未结束,还不清楚究竟哪些是公司存在的问题,哪些是误会,不好评论。”

  子公司转让悬疑

  “子公司卷入到调查中纯属意外,”供职于北京远大中心某公司的**ST威达投资者刘伟认为,假如不是公司过早的自己跳出来,也许子公司的事情不会这么早暴露出来。

  2008年1月4日,公司与第一大股东江西生物制品研究所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参股的子公司甘肃金土地18.80%的股权以192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后者。

  1月7日,*ST威达与深圳市福春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由后者出资2000万收购参股子公司广渊实业的18.18%股权。但是,1月22日**ST威达公告称,由于福春投资未能按照协议约定按期支付股权转让款,且存在重大诉讼问题,公司宣布终止该项股权转让。

  相隔2日之后,*ST威达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宜兴市星宇医药化工就广渊实业18.18%的股权转让事宜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作价2000万。

  此外,公司还曾与两个煤矿洽谈资产出售,但终未成行。

  一个月之内三次拟转让整改报告中所涉及的问题公司。公司急于将烫手山芋脱手的心态,引起了监管层和投资者的广泛怀疑。

  “转让一方面可以折现令公司渡过难关,另一方面,不再持有参股子公司的股权,有可能在检查中逃避掉两公司先前所涉及的资产减值测试问题。”刘伟分析。

  2月5日,公司向深圳证监局提交了整改验收申请报告,但由于距离证监会要求的整改暂停上市的最后期限仅三个工作日,且整改事项的验收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月18日起停牌。

  兴业证券医疗器械行业分析师王唏表示,这相当于证监会叫停了公司的重组。

  “自救的一些措施都要等证监会的调查结束之后才能开展,目前公司只是在尽力配合(调查)。”公司董秘办人士也承认。

  屡教不改的“坏孩子”

  但这并不是*ST威达第一次犯错。

  2007年7月10日,证监会因*ST威达虚假陈述行为,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对*ST威达处以罚款30万元;直接负责人给予警告并各处以罚款。处罚原因是2005年7月证监会对公司立案稽查,查明公司2003年年报、2004年中报中涉及关联交易、资金往来存在重大遗漏行为后作出的。

  但不料半年之后,公司却故技重施。

  “公司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虚假陈述等违规行为,根据以往经验,假如不是情节特别严重,可能给予行政处罚及罚款,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能会给予高管禁入等更为严厉的处罚。”王唏表示,该公司风险很大,经重新聘请的会计师调整后的公司2006年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从6909万元骤降为402万元,而净利润也从1297万元降至130万元。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称,对于因公司虚假信息给投资者带来的投资损失,之前证监会已有行政处罚的,投资者可以据此进行索赔。至于*ST威达最近是否又构成虚假陈述,还要等候证监会最后的稽查结果。他建议,对于这些屡禁不止,涉嫌多次故意虚假陈述的公司,监管层要引起重视。

  为何国内证券欺诈行为屡禁不止,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赵锡军表示,这与执法部门对违规者处罚太轻有关,他建议加大对违规的惩治力度。其次,监管部门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的处理多是事后处罚,没有建立规范健全的预警机制。

  稽查对于公司的影响尚需等待证监会最终结果,但根据规定,若公司股票暂停上市2个月后,仍然不能完成整改或虽完成整改但未能在规定期限内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千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