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张江高科:浦东板块集体发力

 在资本市场上沉寂许久的浦东板块上市公司,正在纷纷拟定计划,准备借助直接融资这一踏板,通过公开增发、配股、定向增发等诸种途径,或收购母公司优质资产或投入回报率高昂的项目,来达到加速发展的目的,即使暂无赴市场融资计划的企业,手中也攥紧了诸如与美国通用汽车亚太总部等项目合作的大蛋糕。


  有接近浦东国资委的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浦东国资所属的数家上市公司,包括陆家嘴浦东金桥张江高科外高桥浦东建设上工申贝等都将不同程度地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尤其是借助资本市场的力度,这和上海资本平台与产业优势不很匹配的局面有关,也是上海国资整合的有机组成部分。

  2公司重启直接融资

  张江高科(600895)上一次通过直接融资的方式募集资金,还是在七年前,募集了7.95亿元资金,基本用于投资建设张江技术创新区的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光电技术等项目。

  日前,张江高科启动了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收购母公司优质资产的计划,公司称将以总股本1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配售2.4-2.9股,共计配股2.9亿-3.5亿股,用于收购包括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开发区等一系列归属母公司张江集团的资产,同时投资集电港等项目,募集资金约在38.92亿元左右。

  据透露,张江集团的战略是,对原有集团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张江集团进行基础性开发,将资源培育成优质资产后,再向上市公司张江高科注入,“最终由其对接资本市场,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同和支持,再用得来的资本投入新项目,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公司表示,本次配股是张江高科实现上述战略规划的关键一步。

  同属浦东国资委实际控制的浦东建设(600284)也在时隔4年之后再次启动融资计划,其目的则是通过增资旗下公司,推进对浦东机场的开发。

  公司人士表示,公司目前还在等待主管部门对其公开募集股份的实施方案进行审批。该募资方案将通过发行1.2亿股股份,募集最多15亿元资金,对旗下北通公司进行增资,以实施浦东机场北通道建设项目,该项目将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发挥作用,也将对提高浦东机场运能、完善上海道路网功能和区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浦东建设表示,该项目总投资94亿元,预计内部收益率为8.38%,对浦东建设提升盈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外高桥定向增发购百亿资产

  与直接从资本市场吸水的两公司相比,外高桥(600648)的手笔更加庞大,该公司在停牌4个月后,刚刚在上月底复牌并宣布,公司将向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公司发行不超过4.2亿股股票,以购买其持有的估值为63.42亿元的股权资产,从而实现外高桥集团核心资产和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模式,无疑让市场想起了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业务通过沪东重机实现整体上市的方案,沪东重机通过此次定向增发,一跃成为拥有庞大优质资产和巨额利润的“A股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这件成功的整体上市案例,为外高桥增添了信心。

  本次重组前,外高桥主营业务规模小,盈利能力较弱,而此次发行购买的三家公司2006年度净利润合计2.51亿元。公司表示,根据现有财务资料测算,2008年发行完成后,外高桥的每股净资产将由1.6元增至2.44元,每股收益将由-0.01元增至0.3元。同时,该交易还将减少外高桥和控股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

  3家公司寻找收购目标

  浦东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另外3家上市公司:上工申贝(600843)、浦东金桥(600639)和陆家嘴(600663),虽然近期没有在资本市场融资或收购资产的计划,但也都在寻找具有高收益率的项目。

  浦东金桥昨天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地区总部项目土地转让项目”的议案,该项目不仅为公司的租赁业务和土地升值带来数亿元的收益,还可直接推动金桥地区汽车产业的加速成长。

  刚刚以24亿元地块参股“上海中心大厦”的陆家嘴,则被市场有强烈预期,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预计其母公司将介入正在拟议中的上海迪斯尼项目。

  浦东国资唯一控制的制造业上市企业上工申贝则担当起了浦东发展先进机械制造业的重任,公司人士昨天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没有具体的整合计划,但是在长三角联动的大背景下,不排除公司在区域内进行资源整合,这家公司不久前刚刚收购了著名的德国DA公司,已经具备了优质的研发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所需要的,只是适合并购的目标资源。

  作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