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主力资金增仓蓝筹 报复反弹一触即发

  50ETF放量异动 多头援兵进场

  □ 渤海投资 秦 洪

  近期A股市场持续急跌,昨日午后更因中国石油跳水而加速赶底。不过,当上证指数摸至3607.25点且有趋势要跌穿3600点时,买盘突然涌入,成交量有所放大,从而推动上证指数回稳,大盘跌势似乎有进入尾声的趋势。

  蓝筹抗跌 小市值股领跌

  昨日盘面最大的特征是蓝筹股相对抗跌,其中石油化工、银行股等估值相对合理的品种表现抢眼,成为护盘资金不屈服于空方打压的象征,只是中国石油下午2点半后的突然跳水略显遗憾。而银行股中的招商银行等估值合理且一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品种也在基金买盘的支撑下有所逞强,抗击着空方的肆虐。

  相对应的是,小市值品种很多品种处在领跌前沿,既包括前期主题投资股,比如说三通概念股、创投概念股等,也包括近期基金出击的行业复苏品种,比如说造纸印刷股,在昨日早盘受到港股玖龙纸业暴跌的影响而大幅走低,从而推动着大盘形成了做空板块源源不断的格局,也是大盘再度走低的源泉之一。

  如此走势折射出当前机构资金的操作思路??丢卒保车,即尽可能对一些无关市场趋势的板块或热点予以减持,而纷纷加仓大盘蓝筹股,力图达到历史曾经使用过的“抱团取暖”的战略目标。

  温和放量显现买盘力量渐强

  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战略思路似乎已得到场外资金认同,尤其是新发行基金建仓盘的认同。因为近期新股票型基金虽然在发行过程中销售势头不佳,但相继成立,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了新的买盘力量。有数据显示近期获批或已发行的新基金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1000亿元的新增资金。

  同时,由于沪深300的08年动态市盈率愈来愈接近20倍,已有估值合理的迹象。所以,也有利于吸引前期大幅减持的机构资金回流,这可能也是昨日50ETF迅速放量的原因,因为这可以视为机构资金入市的通道之一。故分析人士认为,ETF放量意味着多头的援军正在陆续抵达,至少可以讲抄底资金实力开始增强。

  这也得到了昨日A股市场已有所放量趋势的佐证,以沪市为例,昨日的成交量为816.8亿元,而本周一的成交量则为748.8亿元。而且,沪市量能放大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下午,上午的成交量为385.9亿元,下午的成交量则达到430.9亿元,如此的数据显示出午市后随着指数的暴跌,抄底买盘力量有所提振,也意味着“抱团取暖”的机构资金有望迎来援军。故随着买盘力量的渐次增强,大盘的暴跌走势的确有进入到尾声的趋势特征。

  轻仓操作谨防余波杀伤力

  从历史走势来看,一轮暴跌的尾声,杀伤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就如同在2005年5月份前后的熊市尾声的调整行情中,不少个股的股价再度跌去30%一样。所以,虽然目前大盘的暴跌走势已接近尾盘,3600点至3700点一线或将成为一轮弹升行情的底部区域,但在短线走势中,那些刚刚下跌的小市值品种或将进一步杀跌。只不过由于蓝筹股的企稳,指数或将渐渐企稳。

  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轻仓操作,同时可以积极寻找那些可以做反弹的品种,就目前来看,主要有两个:一是近期已悄然企稳的蓝筹股,尤其是一季度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的品种,比如说银行股。虽然从紧货币政策影响着未来的业绩增长,但毕竟一季度受到税率调整等因素,业绩增长的趋势相对确定,故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品种可低吸持有。二是那些已跌穿或接近定向增发价格的品种,此类品种的优势在于拥有一定的套利空间,毕竟要想定向增发成功,相关利益方的护盘行为还是可以预期的,故桂冠电力凌钢股份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跌势汹汹 抄底抢什么

  □广州万隆

  尽管前期的调整幅度已经较大,但是做空的力量依然较为强大,这在以往的行情中是极为罕见的。例如,01年到05年的大熊市,指数的最大跌幅也不过55%;而从07年10月以来看,上证指数的累计跌幅已经接近40%。也就是说,近期大市用5个月左右的时间,基本上完成了过去4年熊市的调整幅度,这是相当惊人的。

  市场跌势为何如此凶猛

  显然,用任何一个理由都很难解释如此大级别的调整。众多不利因素在同一时间发生作用,是本轮调整行情跌势凶狠的主要原因。

  首先,国际经济已经隐现的滞涨局面,以及国内经济的宏观控调,对上市公司产品的需求增长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冲击;此外,成本压力也不断吞食着上市公司的利润。

  其次,大小非解禁开始进入高峰期,在最大程度上考验着市场的承受力。粗略统计,目前总市值为28万亿,其中流通市场不到8万亿,约占总市值的30%;可以看到,大小非的规模大约为20万亿。就目前来讲,管理层能够较好的合理安排的限售股部分多集中在国有控股部分,而非国有控股部分的限售股解禁则很难监管。只要非国有控股部分的套现意愿较强,市场调整压力就很难释放。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限售股的解禁应该是市场跌势较猛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限售股的解禁直接改变了市场的供求结构,使得此前的过剩流动性变得荡然无存,使得A股的稀缺性优势丧失。

  如何进行抄底

  到目前为止,市场仍然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注意,目前的点位极可能是阶段性的底部区域,随时可能出现反弹行情。那么,投资者应关注哪些板块呢。

  第一点,应该重点关注中小盘股。限售股解禁已经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长期压力,因此,对于主流资金来说,总股本较大的个股将可能成为躲避的主要对象,而中小盘股则是较为理解的选择。

  第二点,未来一个月内将进入季度披露的高峰期,投资者可以关注业绩较好的板块。这些板块的特点是,受宏观控调影响较小、成本压力不大(或者成本转移能力较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煤炭、酿酒食品、有色金属、医药等行业有望交出不错的季报。

  第三点,具有一定题材的板块。从07年底以来,市场基本上表现为局部性的活跃,其中以题材股为主。可以认为,在未来出现的超跌反弹行情中,题材股的反弹力度可能较大。具体来看,投资者可以关注创投概念、升值概念(如造纸、化肥)等。

  具体策略方面,由于大市的阶段性底部的具体点位不容易判断,因此,投资者在操作方面,需要采取逢低吸纳、分步建仓的稳健策略。

  

  大盘步步探底 资金缓慢入场?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日,大盘持续探底,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资金面依然不够乐观,但也有迹象表明资金缓慢流入市场,进驻金融服务、有色金属、交运设备等多个行业。

  申银万国分析师马峻表示,目前沪深300已阴跌5周,从上周的情况来看,资金加速流出机场板块,水路运输板块的资金流出量市值占比也比较高。但上周逆势上涨的煤炭开采和医疗服务行业明显有资金流入迹象,其中,煤炭板块是加速流入。整体来看,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除采掘指数是加速流出外,其实22个指数均为缓慢流入,从交运设备、金融服务到公用事业,从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到纺织服装等,都有资金进驻迹象。在申万风格指数中,资金则加速流入活跃板块,绩优、高价、大盘、低市盈率、高市净率板块的流入量市值占比也较为靠前。

  平安证券侯书锋对资金供求情况做了初步分析。资金占用方面,主要有三部分内容:一是新股发行。近期,鉴于市场状况不够理想,IPO暂时搁置。二是股票增发。3月8日-14日,有两只股票增发,募集总额为109亿元,其中华天酒店募集资金3.6亿元,ST盐湖募集资金106亿元。单从资金量来说,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三是基金认购。3月8日-14日,有两只基金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结束认购。3月15-21日,有四只基金发行(含两只股票型基金)、一只股票型基金和两只债券基金结束认购。3月18日,预计有80亿资金入市,对市场而言杯水车薪,难有大的影响。

  侯书锋说,资金投放也涉及三方面内容:一是新股解冻。近期,IPO断流,所以也谈不上新股申购资金解冻。二是央行票据和债券到期。3月8日-14日,有1690亿债券到期,其中央票1450亿元,而同期发行的央票总额为2050亿元,市场整体货币供给依然偏紧。3月15日-21日将有2165亿债券到期(其中1080亿央票),同时有140亿国债到期,但国债到期量已被发行量对冲。三是央行货币投放(回笼)。3月8日-14日,央行继续发行票据以及运用正回购调节市场资金,该期市场净回笼总量为2102亿元。3月15日-21日货币投放量为1607亿元,略低于上周。

  从上述数据来看,资金面依然不够乐观,但也并非铁板一块。尤其是近日不断有新基金放行,增量资金缓缓入市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资金只是市场转好的条件之一,近期A股能否转危为安,还需其它多重因素的配合。

  中投证券曹雪峰较为乐观。他说,美联储降息将刺激美国股市走强,在A股与全球股市联动性日益密切的情况下,这有助于提振A股投资者信心;美联储降息还会在短期内减轻中国市场的加息预期,或至少可以被多方利用,成为做多市场的理由。而且,两会结束后,央行有可能首先提高存款准备率,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加息预期。因此,下周证券市场很可能出现反弹。

  

  小盘成长股 调整充分可以介入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周二深沪股市继续重挫,上海不仅跌破了高点以来的0.618黄金分割位3784点,同时也跌破了20月均线的重要支撑并收于其下。在深沪A股持续调整中我们研究发现A股成交量开始出现大幅度萎缩。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深沪股市阶段内跌破20月均价,说明市场短期内处于严重超跌过程中。

  从市场机会看,一些小盘成长性及业绩较好、股价调整较为充分的品种可能更易在阶段内表现机会。如周一深沪大跌500只个股跌停,而小盘股万力达涨停。周二深沪股市继续大跌,而深圳A股市场中仅有的13只红盘中就有5只是小盘类个股,东华能源还逆市涨停,银轮股份东晶电子逆市均上涨超过2.5%。

  从行业细分中挖掘小盘成长股

  从操作层面看,由于市场总体量能的萎缩,使得运作大盘股的难度将非常之大,因此投资者不妨将投资的重点阶段内放在具有成长性、调整较为充分的绩优小盘股上。

  总体量能的萎缩在下阶段可能仍将维持一段时间,而挖掘小盘成长性公司,笔者认为要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及股价的调整幅度、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上进行行业细分的研究,比如国家核工业的大力发展为相关核技术公司提供了较大发展空间,“十一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核工业发展与改革的关键时期。

  《核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明确中国未来将从多方面发展核电、核技术领域,而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核工业的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作为深沪A股市场的投资者就要多加挖掘其中的潜力品种,在大盘核电类股年度重挫形成叠式堆积筹码后其运作难度非常之大,而由于市场总体量能的萎缩,投资者仍可加大对小盘核工业类品种进行大力挖掘。

  当然细分行业的中龙头并不是大公司的专利,挖掘具有国内细分行业领先地位的龙头公司特别是一些小市值公司的股票同样可能成为阶段内投资的重要选择。如煤化工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小盘业绩成长股联合化工、炭黑行业的小盘龙头公司黑猫股份、品种缺少的民爆行业工业炸药的龙头小盘公司南岭民爆等均可作为重点关注。这些市场值较小,成长性突出、调整较充分的品种就可能成为目前深沪A股总体量能萎缩时期的潜力品种。因此笔者认为业绩优良、成长性明显、调整充分的小盘龙头潜力公司应成为近阶段内投资者的首选。

  挖掘产业政策商机较大的龙头公司

  从A股市场的投资阶段来看,时间上已进入到2008年3月中旬,上市公司分红预期及实施开始,而作为未来股票品种的布局来看,挖掘具有较高公积金、可分红现金同时公司又具有明显的产业发展最好是行业的龙头公司就可能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或回避市场的调整风险。

  从历年A股市场运行来看,市场大跌后处于分红阶段时,这些品种就值得积极挖掘,而事实证明其投资回报或回避风险的概率要大,而小盘行业龙头股更是首选。研究认为目前A股市场经过连续调整,一些产业前景看好、具有业绩成长性及分红能力的优质行业龙头公司已经伏出水面。

  成交量的总体萎缩和连续的市场调整或许为小盘成长性公司提供了较好的表现机会,而在时机与策略配置上,我们更看重公司产业与龙头地位的结合,股价调整幅度与分红能力的结合,对于稳健投资投资者而言,目前市场量能萎缩阶段不妨积极关注那些具有上述特征的公司,或许这些公司能够在阶段内会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或回避市场品种继续重挫的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