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股市、储蓄玩跷跷板将增加调控难度

  ⊙倪小林

  持续的股市下跌,是股权分置改革的下半场,还是熊市来临?市场人士不断在设问,又不断在寻找答案。连续几天“触底反弹”四个字在各个证券网站不断刷新出现,可是每日的行情依然故我,飞流直下。

  最近,2007年大量出笼的储蓄,正在急匆匆回到银行的笼子里。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大幅增加,同比多增了8045亿元。近日,全国各地也不断传出本地储蓄创历史新高的消息,如温州民间资金撤离股市,2月份当地储蓄存款中的定期存款增量占存款总增量40.7%,比去年同期增加18.8个百分点。这样的情况在各地正以不同形式表现出来。加之市场公认的几个理由:股权分置改革正值下半场,眼下是大小非解禁时令高潮,加上接连不断的再融资项目,股市二级市场失血原因已经不言而喻。

  现在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储蓄继续高增长对于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远的不说,就在几天之前,央行再一次因银行贷款居高不下而收紧流动性,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2008年第二十三期、第二十四期中央银行票据,总量1150亿元。3月18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

  在紧缩的时侯,并没有完全解决贷款持续高增的问题。如果现在股市的资金再向银行回流,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一、笼中的资金不断增加,冲击目标更具有不确定性,最近已经有人试图将资本市场资金抽回到房市,地产价格会不会因此推高还待观察,更重要的是会不会成为推高物价的新动因也为市场所关切;二、在紧缩货币的前提下,储蓄回笼银行的成本还将增加,对于银行的公司化改革和经营将产生更大的压力;三、如今银行的经营性收入,与资本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直接相关,眼下银行理财柜台已经是“门庭冷落车马稀”,贷款有限储蓄增加,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必然缩窄。

  如此说来,资金在股市和储蓄之间玩起跷跷板,不一定只是带给股市过度降温,还可能为宏观调控达到目标增加更大的难度。近日,周小川先生在回答记者关于近期是不是要加息的问题时说:“加不加还要再看看”很有一番意味,周小川所说的“再看看”,主要是看那些国际经济环境走势的不确定性走向如何。在不加息的条件下,储蓄已经迅速增加的时候,“再看看”是十分必要的。否则,整个市场失血会对经济造成很大伤害。笔者认为,对这次的资金主动回流储蓄,的确需要多面看、慎思考。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教授贺强曾经谈到:牛市来之不易,居民踊跃入市应受保护。很显然,眼下的市场投资者选择主动撤离,对于市场预期已经改变??其实改变预期的又何止居民呢?

  有人把股市大起大落说成是中国股市的特征,其实与人们幼儿时期玩耍的跷跷板游戏有很多相似之处,因为流动性过剩总要寻找出路。如果我们对于投资的理解只是需要投资人“此一时,彼一时”的奔波,那么期望市场成熟,期望投资者长期投资,恐怕只是一种奢望而已。目前的市场要健康,也应当与其他行业一样,一定需要一个中长期的既定目标稳定对资本市场的预期。否则,必将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