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扫描两会十大财经热点

  谢旭人

  朱玉辰

  王兆星

  齐骥(新华社图)

  竞相摄影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条件具备就会推出

  官方表述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指期货正在积极准备,条件具备就会推出。“股指期货是风险管理的工具,但同时它本身也有很大的风险,所以我们要进行投资者教育,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监管办法,进行积极准备。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相关的制度、技术、投资者教育、中介机构准入及相应的风险预警和监管安排基本到位,推出股指期货的条件基本成熟。

  在中国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中金所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扎实推进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产品与规则体系不断完善,系统测试逐步深化,仿真交易有序开展,投资者教育初见成效,会员发展稳步推进,跨市场监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与此同时,商品期货市场经过多年探索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股指期货的安全上市与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专业性强,风险相对较高,各项准备工作必须稳妥、周密、细致。中金所将遵循“充分准备、平稳推出、隔离风险、强化监管、逐步发展”的原则,努力建设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金融期货市场。在中国证监会对中金所各项准备工作作进一步检验完善后,将择机推出股指期货交易。

  记者点评

  推出股指期货交易的意义早已深入人心,它将为市场提供平衡机制,促进市场稳定运行;将为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促进产品创新,提高金融机构综合经营能力;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结构,拓展市场广度与深度,提高市场的整体抗风险能力。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股指期货在本次两会上再次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从最早市场对于推出股指期货的担忧,到后来的利弊各执一词,在今年的两会上,对于股指期货认识可谓达到了空前的统一。

  再融资

  中国平安再融资方案将严审

  官方表述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中国平安再融资方案尚未上报证监会,上报后监管部门将会严格审查。

  代表委员声音

  针对中国平安再融资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一事,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认为,董事会、股东大会通过的决议,都是公司依法自主决策的范围,监管机关对这个事情不能干预。他同时强调,平安的再融资方案上报证监会后,“我们会依法、严格地履行审核程序,作出核准或不予核准的决定。”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表示,再融资并不等同于“恶意圈钱”,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不应把“恶意圈钱”和再融资画上等号,中国资本市场还不成熟,需要保护。他说,平安、浦发的再融资方案报送后,监管部门在进行合规审核时,也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慎重应对。

  全国政协委员、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指出,IPO的审批是很严格的,但再融资的审批却比较宽松。再融资怎么融、融多少,这里面不仅有利益的问题,更有一个“度”的问题。再融资不仅要有利于上市公司,而且要有利于投资者,更要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否则,就有可能使一些上市公司利用政策空子,把股市当成“提款机”,进行大规模增发“圈钱”。此外,上市公司再融资还需把握好市场的“火候”,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要顾及广大投资者利益,不能只是向股市“索取”而不对股民回报,否则再融资就很难得到投资者的响应和市场的认可。

  针对某些公司再融资方案对资金用途并未进行详细披露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易敏利说,“既要投资者掏出大笔的资金,又不明确告诉投资者要用这大笔的资金去干什么。这是对投资者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记者点评

  再融资,尤其是金融等特殊行业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监管,正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难以绕过的监管课题。

  印花税

  提案锁定资本市场税收政策

  官方表述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从网上也注意到,有些人士提出了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将会认真地加以研究。我们将配合有关方面,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一号”提案锁定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央行上海分行行长胡平西表示,在国际上向来都是单边收取印花税,而不是双边收,美国甚至全免印花税,只收取佣金。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教授指出,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过高极大地提高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增加了投资者的交易风险,降低了市场交易效率。同时,印花税征收过高,大大超过了同期上市公司分红总额,投资者获得的红利收入远远小于他们付出的交易成本,使我国的证券市场变成了一种负零和交易的场所。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进入市场买卖股票的目的不是为了分享上市公司的利润,而纯粹是为了博取价差收益,人们只能投机,互相搏杀、违法违规操纵价格、操纵市场的现象不断发生,极大地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记者点评

  在两会前已经热到发烫的证券交易印花税问题,又以超高人气将其热度延续到了两会上。代表委员众口一词地呼吁调整现行证券交易印花税,从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而政协“一号”提案则从更为全面的角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正如谢旭人所说,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的制定,应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房地产

  房价调控措施已经取得效果

  官方表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人齐骥表示,近年来房价持续上涨,引起各方关注,但也带来很多问题,尤其使广大居民的住房消费能力受到一定的影响。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房价涨幅已经趋缓。有些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城市,房价已经出现一些回落,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市场预期已经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供求关系也出现好的变化。房价涨幅趋缓说明国家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已经有了效果。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院长王新奎表示,既然承认房地产是一种市场化行为,就应该用市场的手段去调节。而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症结是供求关系没有理顺,供不应求,导致房价走高,所以应该用市场化的调节手段对供需双方进行引导。一方面要扩大住房供给,尤其是扩大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另一方面压缩住房需求,用征收物业税等手段增加房产购买者的支出成本,压缩不必要的住房需求;此外,还要让民众逐步改变“必须买房、必须买大房”的思维定势。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大MBA教育中心主任易敏利教授建议,细化和优化房地产宏观调控策略,实施土地供应分类调控、首付分类调控、物业税收分类调控、按揭贷款利率分类调控四种宏观调控政策。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实行土地基准地价制度。至于普通商品房的土地供应,实行“限房价竞地价”的中标条款拍卖土地,综合考虑土地开发计划、销售价格、开发商业绩、市场信誉等因素供给土地。

  记者点评

  楼市是否出现拐点?自去年底以来,围绕这个问题的激辩便没有停止过。姑且不论论战双方的出发点是什么,但现在的房价已经令诸多所谓中高收入的“白领”望尘莫及,确是不争的事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用很大的篇幅指出今年要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坚定不移地推进住房改革和建设。“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很多人在期盼。

  信贷紧缩

  调整信贷资产结构降低风险

  官方表述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继续把好土地、信贷两道闸门,坚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坚持按照贷款条件和市场准入标准发放贷款。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年信贷总规模中单列小企业贷款规模,在信贷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要确保全年对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本机构今年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信贷紧缩不能一刀切,个人消费贷款应该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区别对待。今年以来紧缩的货币政策对银行来说也不能算是坏事,但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总量上的紧缩,结构上应该如何调整和优化。他认为,个人消费贷款应该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区别对待。

  人大代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张静表示,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做到“紧中有活”,不搞“一刀切”,重点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工作。要做到“紧中有进”,进一步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服务业、节能环保和自主创新的信贷支持,继续推动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和助学贷款业务加快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做到“紧中有新”,引导辖区金融机构结合经济发展需要,积极推出新的信用模式、信贷产品和信贷服务方式。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商业信贷受到控制之后,各家银行都去照顾大企业,将导致中小企业贷款困难。要让大企业到资本市场上筹措资金,不要叫它们去占贷款规模,腾出贷款给中小企业。在从紧的货币政策条件下,更应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公司债的发展,鼓励大企业去发债。

  记者点评

  在从紧的货币政策下,信贷紧缩一方面将使商业银行从过去单纯依靠息差来赚取利润的做法发生根本性改变,商业银行创新和发展中间业务的迫切性将更加凸显。另一方面,1、2月份的冰冻灾害使得救灾及灾后重建的资金需求更加庞大。在年初设定的新增贷款目标不变的情况下,贷款结构调整上需更加合理。

  银监会的表态对于从紧的货币政策形势下,满足小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支持小企业发展,扩大就业和增加收入,有重要意义。同时,对银行业应对当前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冲击,调整信贷资产结构,降低风险集中度,增强竞争力十分必要。

  尚福林

  周小川

  范福春

  吴晓灵

  竞相录音

  CPI

  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官方表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当前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物价上涨有多方面的因素:国内农产品价格多年低位运行,近期的价格上涨有其必然性和一定的合理因素,但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生活影响较大;近年来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上升,也直接影响国内价格上涨。由于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还将存在,今年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2007年物价在上涨4.8%的基础上,受国际市场价格传导、国内供给约束以及资源要素价格调整等因素影响,这是今年物价调控目标设置创新高的根本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建议,各级政府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应对物价上涨。建议近期调升存款利率,而不一定同时调升存款与贷款利率,从每次都“双调”向“单调”与“双调”相结合的利率调整转变。如果CPI继续攀升,实行银行短期保值储蓄,适当增强储蓄倾向,减少流动性,抑制物价上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说,当前要坚持既定的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好从紧的货币政策,注意把握节奏、重点和力度,把全年CPI控制在4.8%左右完全是有可能的。

  记者点评

  无论把抑制物价上涨放在多么重要的位置也不为过,因为它既关系经济平稳运行,又牵涉到万千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4.8%的CPI调控目标,这在表明本届政府再次把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货膨胀作为首要任务的同时,也给全国老百姓提供了一个物价的预期。而大家都知道,在物价上涨较快时,物价的预期比物价上涨本身更可怕。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控制物价需要从增加有效供给和抑制不合理需求两方面下大力气。而这其中,很多工作还需要去落实,一场狙击物价上涨的战斗已经打响。

  加息

  存在空间但近期可能性不大

  官方表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两会期间表示,目前所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都具有调整的空间,包括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上调的空间肯定存在,但是利率这个经济杠杆用起来要考虑它的利弊,什么时间、什么幅度去调整很有艺术。当然,美国利率的下调对中国利率政策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只是一部分,其中还有国内的一些考虑。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此次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应对物价上涨也需靠综合治理,而不能单靠压缩投资或提升利率等举措。他同时指出,抑制物价上涨不能单纯依靠提高银行利率。因为美国在降低利率,而中国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贷款利率,利差加大,外资热钱就会流入得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应侧重于“更灵活地使用利率工具”,而不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我国的资本账户尚未开放,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交易费用高,中美利差本身不足以吸引热钱。而提高利率可以抑制资产泡沫的形成,热钱从资产市场获利的空间减小。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梁燕君认为,应充分发挥宏观政策对稳定物价的调控作用。包括继续小幅加息,逐步改变实际负利率的状况。由于目前存款负利率的情况仍没有得到有效的扭转。因此一年期存款利率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以使短期利率尽快转化为正值。

  记者点评

  尽管2月份CPI再创新高使得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大大增强,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坦言加息空间存在,但根据记者最近三四天对周小川的连续追踪采访,本人认为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应该看到,2月份CPI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和雪灾、春节因素有关。同时,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货币供应量(主要指M2)和新增贷款的增长有所放缓,此外,美联储进一步大幅降息的可能性也很大。由于以上三个因素的存在,我国是否加息还真需要“再等等看”。

  基金法

  部分修改意见已经达成共识

  官方表述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表示,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法修改已在部分人士中达成共识。该法修改目前的两种主流观点是“单纯完善证券投资基金法”或是“把它真正变为投资基金法”。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局长黄有根认为,现行证券投资基金法部分规定已不适应基金监管和市场发展的要求,迫切需要予以修改,提议对现行《基金法》进行修改。

  全国人大代表、工行重庆分行行长刘卫星提交了“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投资基金法》的议案”,提出了修订工作应遵循赋予基金管理人更大决策空间,以及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基本思路;全国政协委员、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表示其十分关注《基金法》的修改,尤其是私募基金阳光化以及基金公司股权激励两大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目前的《基金法》在2004年颁布实施,当时中国证券市场关联交易问题较为严重,且作为国内第一批具有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国有商业银行当时均未上市,基金与托管人之间不存在基金购买托管人发行的股票或者债券的情况。对《基金法》完全禁止关联交易的条款进行适当的修订,增加基金进行投资涉及关联交易时的限制条款及信息披露的约束条款,通过严密和严谨的程序性规定,让基金既可以参与关联交易,又防止持有人利益受到损害。

  记者点评

  无论是荣登人大“一号议案”,还是赢得众多代表委员的热议,修改《基金法》当之无愧地成为本次两会上最热的财经话题。现行《基金法》颁布实施至今已有4年,当时确实对基金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促进作用。但随着证券市场和基金业的发展,目前已经不能满足实践需要,修改《基金法》将为基金业的发展进一步“松绑”。

  创业板

  相关方案将向社会征求意见

  官方表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立创业板市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随后表示,两会后,证监会将就相关方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他希望“可以尽快推出创业板”。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也在两会期间多次表示,创业板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积极筹备进行,两会之后很快就会推出。他介绍说,首批推出的创业板公司不会有规模限制,凡是够条件的中小企业都会取得上市资格。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在参加分组审议时透露,创业板发行上市办法预计4月份公开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办法实施后,还要经过组织保荐机构培训、保荐机构进驻企业、保荐机构制作材料及监管机构审核等一系列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亦明确表示,创业板发行审核“应该有一个新的发审委”,即在现在主要审核主板企业的发审委外,单独成立一个发审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就“创业板即将推出”做出的回应是,深圳市政府目前已经做好各方面的准备,随时迎接“或将年内推出的创业板”。

  买方一边,全国政协委员、富国基金副总经理谢卫表示,短期来看,创业板建立对主板资金造成分流的影响可能会存在,但是从长期来看,创业板让企业能够在更加市场化的融资过程中迅速发展壮大,对国家的进步是有好处的。

  企业方面,全国政协委员、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表示,在大批公司上市的同时应防止个别股票“带病上市”。为此,他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递交提案,建议适当延长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公告时段,充分接受公众与舆论监督。

  记者点评

  今年2月,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争取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创业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承上启下的关键板块,上承主板,下启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

  市场结构与产品结构、投资者结构互促互囿,共同作用和影响于资本市场乃至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因此,创业板破题对于相关领域改革的切入和推进意义重大。

  上市公司

  提高质量三进政府工作报告

  官方表述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该项工作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经济组讨论中强调,必须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他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作为资本市场价值源泉的上市公司,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质量,给市场,给投资者以不断增长的回报,才能得到投资者的信赖,才能为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落脚点放在提高公司治理水平问题上。他指出,目前在一些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中,“形备而神不至”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依然存在??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具备了框架,但公司运营过程当中的观念、方式以及规范化程度都和市场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表示,今年湖北局将在辖区进一步深入推进公司治理有关工作,具体包括进一步梳理已经发现的问题,规范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以及促进独立董事发挥更大作用三个方面。同时,湖北局还考虑加强外部监管,下一步拟推动对上市公司的分类监管工作,并加强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人员的诚信建设,建立高管和公司诚信体系。同时,将加强对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监管,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披行为的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证监局局长江连海表示,强化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监管,既要进行针对性教育,又要坚持实地监管调查,每年对一部分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将日常检查和现场检查结合起来并长期坚持。

  对市场关注的企业并购重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证监局局长杨晓嘉认为,全流通以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上市公司的重组和并购将大大加速,上市公司必须要在这个市场中抓住机会,做大做强,而监管部门应当在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中充当好把关人角色,确保并购重组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

  记者点评

  正如范福春所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对资本市场来说“都是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持续努力的一个过程”。



  (本版文字:本报两会报道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 史丽 摄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 朱玉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