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牵手中国建材祁连山整合西北市场决心依旧

  祁连山整合西北市场决心依旧

  ⊙本报记者徐锐

  ⊙本报记者徐锐

  祁连山整合西北水泥市场的决心依旧未变。在公司2007年增发方案逾期搁浅后,祁连山日前再次启动增发融资计划。

  祁连山昨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9.86元/股的发行价格向中国建材、甘肃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发行6600万股公司股票,其中向中国建材发行5000万股,向甘肃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发行1600万股。
所募6.5亿元资金将投资陇南30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工程等三个项目。

  “本次增发的实施将有效解决祁连山当前的资金瓶颈问题。”平安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王昕对记者表示,西北地区水泥市场以往的恶性竞争以及公司近几年的产能扩张,令祁连山在目前资金运用方面捉襟见肘,这也间接制约了公司的长远发展。

  据王昕介绍,2006年之前,与祁连山市场区域重叠的大通河水泥采取了跟随的定价策略,与公司在兰州地区展开恶性价格竞争,导致兰州地区的水泥价格不断下降,致使祁连山在兰州地区的销售非常被动,盈利能力受到较大影响。此后,祁连山则通过受让股份控股了大通河水泥,在扩大产能的同时也使竞争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公司在精力及财力上也付出了不菲的代价。

  对此,祁连山在昨日的增发预案中则表示,近年来一直进行的产能扩张,需要大量的资金作支持,使得公司的银行借债逐年增加,截至2007年9月30日,公司负债总额为158710.92万元,资产负债率达到60.23%。为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资金瓶颈,遂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发展所需资金。

  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建材的入股无论对祁连山还是其公司自身来讲都是双赢的选择。业内人士指出,受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祁连山一直没有投产较大规模的水泥生产线工程,其去年增发议案中所涉及的投资工程也仅在陇南新建一条20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而在中国建材参与的本次增发方案中,该生产线的规模增至3000t/d,其同时还在青海增建了一条2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工程。该人士指出,长期来看,水泥市场的价格将会稳步上升,而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祁连山的未来盈利状况是十分可期的。

  而对于中国建材来讲,入股祁连山则更具有战略性意义。上述人士指出,中国建材一直想在水泥行业做大规模,,近年来通过对旗下子公司中联水泥、南方水泥的整合经营,已先后布局了淮海经济区及我国东南部地区,但在西北地区的水泥市场却依旧空白。因此通过本次入股,不排除中国建材日后以祁连山为平台,借机整合西北水泥市场的可能性。

  事实上,祁连山早在去年1月便以提出了与本次募资投向类似的增发方案。公司当时拟向香港惠理基金管理公司等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5亿股公司股票,此后增发事宜却一直未见进展,直至今年2月12日增发方案逾期。对此,王昕表示,由于水泥产业具有高能耗、污染中的特点,国家环保总局也曾于今年1月要求公司对环保存在的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完善整改,因此环保问题应是祁连山上次增发逾期的主要原因。而若本次公司增发所投项目存在环保问题,其方案也将存在不通过的可能。

  对此,记者注意到,祁连山在本次增发预案中着重对于募资项目的环保问题给予了描述。其中“平凉4500KW纯低温余热电站工程”以及“青海25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工程”均已获得了甘肃省环保局的批复,同意相关工程的建设,而“陇南3000t/d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工程”也正在办理该项目的备案登记和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资料:祁连山本次增发募资投资项目一览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