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股市也是民生 救市!刻不容缓

  BY黄晓义毛晋楠每日经济新闻

  继上周一大盘以154点的长阴杀穿4300点关口后,沪深股市陷入“暴跌-恐慌-抛售-暴跌”的恶性循环,昨日,上证指数最低跌至3607点,再创近8个月的新低。

  前日和昨日,大盘加速下跌,市场恐慌达到极致,每天都有超过300只股票跌停,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两成,在政策面持续真空的情况下,恐慌情绪像瘟疫般在市场上传播。


  显而易见,市场已进入非理性状态,由于A股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羊群效应显著,恐慌性抛售已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

  A股历史上,可以与本轮调整的惨烈程度相比的只有2001年的大熊市初期,在当时出现恐慌性暴跌时,是依靠管理层出台“停止国有股减持”的政策,市场才企稳的;业内人士建议,无论从调整幅度还是调整时间来看,目前的危急程度已经超过7年前,管理层应立即采取紧急救市措施,维护股改成果,稳定市场信心!

  暴跌市况

  惊魂7日连续跌破7大整数关口

  3月10日以来,大盘以连续暴跌的方式,完成了本轮调整以来最为猛烈的一轮下跌。

  短短7个交易日,大盘连破数道大关,4300点、4200点、4100点、4000点、3900点、3800点、3700点就像一层纸,均被轻松捅破。

  短短7个交易日,数万亿财富灰飞烟灭,个股连续暴跌。

  近百个股下跌三成

  根据WIND资讯统计,自3月10日下跌以来,99%的个股出现下跌,上涨的股票不足10家。

  其中,跌幅超过30%的公司接近100家,跌幅在20%~30%之间的公司超过800家,超过400家公司的跌幅在10%~20%。其中,有2家公司的跌幅超过35%,分别是一汽夏利南方航空云铝股份新华医疗南山铝业东方电气中船股份的跌幅超过34%。

  而上涨的个股中,大部分是在这期间被停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进一步的暴跌。其中,一直在交易并且上涨的股票仅有东华能源东方锆业国祥股份、*ST春兰四家,堪称抗跌四大金刚。

  流通市值蒸发1.7万亿元

  7天暴跌,投资者财富严重缩水。在3月7日,流通市值还达到了9.06万亿元,3月10日大跌后,就缩水至8.76万亿元,跌破9万亿大关;3月11日略有增长,达到了8.8万亿元,而到了12日,再度缩水至8.55万亿元,13日则缩水至8.31万亿元,14日缩水至8.23万亿元,到了本周一,也就是17日收盘,再度缩水至7.8万亿元,跌破8万亿大关;而到了18日,进一步萎缩至7.37万亿元。

  7天时间内,流通市值蒸发1.7万亿元,损失率为18.69%,这其中,还包括中国铁建和大量限售股上市增加的流通市值。

  多只个股面临“破发”风险

  自2007年10月16日见顶6124点后,5个月的时间内,大盘暴跌至3668.9点,跌幅超过40%。

  而在此期间内,个股纷纷暴跌。其中,约有50家公司的跌幅超过50%。

  这些暴跌的公司中,不乏重量级公司,如中国平安跌59.12%,中国铝业跌61.22%,云南铜业跌58.5%,上海航空跌57.45%,上海汽车跌57.06%,中国人寿55.1%。而同期涨幅超过10%的公司仅100多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一成。而涨幅超过50%的公司不足30家。

  同时,有多家上市的新股逼近发行价,比如中国太保,发行价30元,而昨日报收在33.09元,建设银行发行价6.45元,昨日报收6.91元,还有像中石油、中煤能源等,都距离发行价不远了。

  救市呼声

  市场失灵政策外力才能力挽狂澜

  昨日股市抛声依旧,而且恐慌情绪明显加重,继前日300多只个股跌停之后,昨日再度出现300多只个股跌停的“盛况”,上证指数7个交易日内连破7道整数关口,4300点至3700点一一告破,局面已经十分危急,目前的市场恐慌程度只有2001年10月上一轮大熊市初期的暴跌可以相比。

  本轮跌幅已超2001年熊市初期

  上一轮熊市始于2001年6月,由于担忧国有股减持的巨大压力,市场从最高点2245点开始,历经4个月时间,便大幅下跌至1500点附近,最大跌幅高达32.56%。

  而本轮暴跌始于去年10月,在全球经济衰退、上市公司巨额融资和大小非解冻压力下,上证指数连续下行5个月,从6124点一路杀至3600点区域,最大跌幅高达41.1%。

  两次调整走势在时间和幅度上非常类似,而且都是在一个大级别顶部出现后形成的,本轮调整截至目前,强度已大大超出了上一次。

  而从恐慌的市场表现来看,股指均是跌破了一个明显的下跌抵抗平台,投资者由对牛市的希望尚存,开始转入全面悲观,于是大量抛售手中筹码,股指连续长阴杀跌,个股轮番展开了跌停比赛,接连数日出现几百只个股跌停的局面,市场明显进入了崩盘状态。

  信心崩溃止跌还靠政策利好

  对比两次大级别的调整,当市场进入崩盘状态时,仅仅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是无法自救的,必须依靠政策外力。

  回首2001年的暴跌,管理层在初期同样也是保持长时间的沉默,直到市场失控之后才紧急出台了“停止国有股减持”利好政策,市场因此出现了两天的井喷式反弹,并在1500点区域构筑了一个短期底部,市场维持了2个多月的修复性反弹,人气也稍有恢复。

  而本轮调整至今,市场已经进入失控状态,没有政策利好的市场也踩不住刹车了,投资者在过去两年中建立起来的信心即将损失殆尽。如果这种局面发生,不仅仅是技术上进入了熊市,投资者心态也转入了熊市,熊市也将全面降临,未来即使救市也为时已晚。

  股市也是民生

  虽说股市涨跌属于市场行为,但笔者以为,任由股市狂泻而无动于衷,亦非上策。

  首先,今日之股市已和3年前大不一样,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助推器。2005年启动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伟大的转折。刚刚过去的2007年,境内证券市场筹资达7728亿元,超过前6年之和,其中首发融资4595亿元,居全球第一。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科学发展,资本市场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其次,股票已走进千家万户,基金和股票投资已成为老百姓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到2007年底,我国投资者开设的有效证券账户总数达9200万户,再加上3万多亿市值的基金持有人,由此可以推算,股市的涨跌牵动着数以亿计人口的利益。这该是多大的民生?目前,中国股市的一个很大的国情就是散户众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投资者是中低收入阶层,他们往往处于知识和信息弱势,股市大跌,损失最惨的往往也是他们。

  我们说股市也是民生,并非鼓动政府直接出手干预市场,毕竟市场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但是,当市场机制失灵,市场自救无效的情况下,我们期望的是,基于目前的国情,决策者们在分析形势和制订政策时,应当对股市这一民生领域也多一分呵护和关注。孔雪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