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地方冲动

深圳成为中国最受青睐招商引资中心之一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深圳特区综合经济实力在中国大中城市名列前茅。现在,越来越多的内地省份将招商目标瞄准了深圳的企业。统计显示,近年来内地赴深招商的成果中,“深资”占八成左右,深圳已成为中国最受青睐的招商引资中心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全国有22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组团来深圳招商,共签订经济合作项目近800个,涉及金额2200多亿元。

  陕西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负责人说,陕西省通过深圳的文博会、高新技术交易会等形式到特区招商引资,吸引了很多企业尤其是深圳企业到陕西投资,陕西去年在深圳签约合作项目65个,引资378亿元。

  据湖北省驻深圳办事处介绍,2007年,湖北随州、十堰、恩施、天门等市组团来深圳招商引资,签订招商项目近百个,引资150多亿元。

  深圳市贸易工业局局长殷勇说,上世纪90年代中期,“深资”还未形成气候,当时内地省份大都赴港招商,深圳只是起桥梁作用。如今“深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这是深港合作成果的体现,说明深圳与香港的差距在缩小。

  据深圳市贸工局统计,目前“深资”中有76%是“港资”,“深资”与“港资”正在逐步走向融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的加工制造业向内地大规模转移,毗邻香港的深圳成为承接香港产业转移的首选地。随着深港合作的深化和“深港经济圈”的形成,深圳逐渐成为香港经济生态的一部分。

  深圳在“引内”的同时不断“招外”,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17家在深圳兴办了实业368个,深圳的国际化水平日益提升。

  殷勇认为,深圳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到内地投资设厂,既是对内地经济的“反哺”,也符合深圳自身发展的需要。深圳企业到内地投资可称作“产业合作”,而非简单的“产业转移”。目前深圳还制定了对外合作5年规划,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内地经济发展的帮扶。

  殷勇说,深圳的招商引资热是工业化当中的必然现象。深圳部分企业通过招商引资迁往内地,符合深圳产业升级的需要。

  “目前深圳企业有一种向外投资的冲动,产生了"溢出"效应。”殷勇说,过去深圳是资金洼地,全国各地的资金都向这里流动,现在深圳发展到一定阶段,资金开始“溢出”。内地省份来深圳招商引资,正好将这些“溢出”的资金用于支援内地发展。

  由于深圳不少企业的创办人都来自内地,他们在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往往回到家乡投资设厂,反哺家乡人民。武汉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负责人说,不少湖北省的私营企业主在深圳做生意,形成了自己的“生意圈”,时机成熟时会将整个“生意圈”都带回湖北发展。

  各省市驻深圳办事处也常通过“同乡会”等形式,动员在深圳创业的同乡人回家乡发展,并给出一系列优惠条件。 来源: 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