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绝地反攻 机构天量搏杀万科

  早报记者 杜琴庆

  惊天大逆转!沪深两市昨日一扫前两个交易日的“阴霾”,再度呈现久违的普涨行情。在万科A(000002)的带领下,沪深两市分别以2.53%和4.45%的涨幅创下鼠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与此同时,成交量进一步放大。

  不过,昨日的强劲反弹,分析师更多定义为超跌反弹,对于反弹高度并不乐观。

  两市再现普涨

  前日晚间,央行宣布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控靴子正式落地;而随后美联储又降息75个基点,以美股为首的全球股市全面强劲反弹。一系列利好的刺激之下,沪深两市再现久违的普涨行情,近八成个股飘红。同时,成交量稳步放大,两市1354亿元的成交量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一成多。

  昨日,沪深两市的强劲反弹可谓近期罕见。上证指数和深成指盘中一度达到3813.89点和13281.75点,最终仍分别强势收报于3761.6点和13044.2点,涨幅分别高达2.53%和4.45%。双双创下农历新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深成指更是一举终结近期的五连阴走势。

  不过,从盘面来看,以中国石油(601857)、中国人寿(601628)为首的权重股和板块热点之间再度形成“跷跷板”,前几日跌势较大的农业和创投等板块昨日的反弹则更为强劲,而中国石油等前期强势蓝筹大有“偃旗息鼓”之势。

  机构“对敲”万科

  除了农业、创投等前期热点板块在大盘反弹之际再度表现强劲之外,在万科A和保利地产(600048)的带领下,房地产这一沉寂近半年之久的板块,昨日以全天上涨5.86%的涨幅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为大盘的上涨稳定军心。而万科A更是以9.56%的涨幅傲视群雄。可查资料显示,从3月17日开始近三个交易日,万科A涨幅偏离值已经达到21.48%。

  流通市值仅为中国平安(601318)的60%,但万科A的昨天单日成交金额却高达30.7亿元,与中国平安昨日成交金额持平,不仅较前几日放大近一倍,更是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据深圳交易所昨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股昨日的成交金额占深市总成交额的6.872%。

  昨晚,深交所公布的盘后统计数据显示,有五家机构席位竞相买入万科A,金额为7.71亿元,最大的一家机构买入2.11亿元。与此同时,卖出的前五个席位也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五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7.34亿元,其中最大的一家机构卖出2.50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两家机构席位在万科上进行了对冲,先后有买入卖出的行为,而卖出量最大的机构席位昨日在万科A上也进行了对冲,其买入量为1.16亿元,而卖出量则达2.50亿元。

  地产股短期难走强

  “机构博弈迹象明显,地产股短期难以真正走强。”第一创业地产行业研究员陈晓波和平安证券研究员罗晓鸣均认为,经过前期的大幅度调整,地产股估值目前已进入相对合理区间。

  但陈晓波同时指出,由于投资对目前地产股还是持很谨慎的态度,且受制于宏观调控,以万科为首的地产股反弹目前尚不具备持续性,短期更难以引领该板块乃至大盘的全面反弹。

  “地产股的繁荣或将等到5月以后。”在陈晓波看来,待5月房地产销售旺季的到来,地产股才有望真正走强。

  资金缓步介入蓝筹

  从昨日成交量来看,两市呈现稳步放大之势。

  “从盘面来看,主要的成交量都集中在中国平安、万科等大蓝筹股上。”广州证券研究员张广文告诉早报记者,由此看出,在此位置,资金正在逐步进入这些蓝筹股,张广文认为,这也很符合新基金发行的建仓思路。

  从上周开始,场外资金就有逐步进场建仓蓝筹的迹象,目前平均动态市盈率仅为20多倍的蓝筹股对于资金的“诱惑力”可见一斑。

  “市场需要一个触发点,也正在等待这个触发点。”张广文指出。

  后市研判

  反弹高度不应过分乐观

  早报记者 杜琴庆

  “超跌后的报复性反弹。”对于昨日的强劲走势,几乎所有的分析师均将此暂定性为反弹,并强调,在没有实质性“利好”出台的前提下,大盘此轮反弹高度有限。

  “昨日盘面明显是受利好消息刺激触发报复性反弹,由于近期股市跌幅较大,技术上有反弹需要,这种情况下配合利好消息股市大幅反弹实属正常。”在森洋投资看来,在促发本轮调整的诸多利空尚未改变的前提下,大的行情就难以爆发,弱市心态的改变还需要强有力的利好刺激,在此之前只能看做技术性反弹。

  众所周知,本轮调整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股市面临诸多利空,而至今为止,这些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的迹象,如全球经济放缓、紧缩的财政政策、高企的CPI、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大小非及限售股解禁、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等。

  “在面临这么多的压力下,不能指望股市短期能有较大的反弹行情,最多是对前期跌幅过大作出一些调整。”

  而平安证券研究员罗晓鸣更是明确指出,大盘此轮反弹高度不会很高,会受制于4000点,甚至3900点都难以突破。

  而对于反弹中的热点,广州证券研究员张广文认为,前期的农业、创投等题材股行情还有望反复,但这并不是稳健型投资者介入的机会,因为“上涨或许只是大资金拉高出逃的假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