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上海最大规模房贷险退保浪潮显现

  一方面是汹涌而来的退保高峰,另一方面是接近于零的增长率,沪上房贷险正面临入不敷出的尴尬局面。根据相关统计,一季度尚未结束,房贷险的退保数额就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全年总和,为历史罕见。与此同时,沪上开发商和房产经纪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上海二手房市场上鲜见购买房贷险的客户,而一些保险公司正通过与开发商合作,在新房市场上争取新客户。


  提前还款促生大规模退保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房贷险保费收入为-1256.82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368.22万元。一季度尚未结束,房贷险的退保数额就已经远远超过去年全年总和,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房贷险退保潮。由于房贷险已连续半年多的时间内出现负增长,沪上财产险公司不得不缩减房贷险业务规模。据悉,现存的15家保险公司中,房贷险出现赤字的保险公司已经从原有的7家扩大到9家。即便在少数尚能盈余的保险公司中,保费收入最多的也仅有61万元,而亏损最多的一家保险公司赤字则超过461万元。沪上一房产经纪公司去年完成了数百套二手房交易,据其相关负责人透露,数百套二手房交易中,购买房贷险的客户不到十位,房贷险实际上已退出了二手房市场。

  从去年以来,包括北京、南京、广州、厦门、杭州在内的等不少房地产发展较快的地区,都遭遇了大面积的房贷险退保。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市场上出现的房贷险退保客户主要是2006年前购买商品房的购房者,他们或者提前还清所有贷款后,退掉了房贷险,或者将商品房卖出后,退掉了房贷险。由于银行已不再强制要求购房者买保险,新的购房者大多并没有重新购买房贷险愿望,房贷险已日渐萎缩。

  保险公司加大优惠挽救房贷险

  为了挽回房贷险入不敷出的局面,一些房贷险新品种出现在市场上,这些新产品无论从保障范围还是理赔合理性上都有所改善。比如新推出的寿险类房贷险都把疾病导致的还款困难包含在了理赔范围内。有的产品开始推行夫妻共保,不再坚持主贷款人出现意外才理赔,这都为购买房贷险的新贷款人提供了多种选择。除了新险种外,过去房贷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得到了改变。例如,不再强制性要求房贷险一次性趸交。目前经济压力比较大的投保人可以选择年交,但是费率上相对较高。

  保险公司一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新产品也未必能够打动购房者,客户始终认为房贷险是强制购买的。即使形势这么不乐观,我们觉得挽回一些老客户还是有可能的。毕竟客户退保的损失也很大。”根据房贷险的有关规定,在承保期限内退保,保险购买者将支付一定的违约金。比如,有的保险公司规定,实际承保期限按整年度来计算,不足半年的部分,不计收保险费,超过半年的,按整年度计收保险费,但也有保险公司是按月折算成年的比例系数再乘以年度保费来计算。但不管哪些方式,退保的手续费或违约金比例约在5%-20%之间。

  平安保险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2008年至今,平安的房贷险退保情况比去年稍好,尤其在新楼市场上。公司现已启动了一些方式来应对退保潮:首先,通过一些中介公司与开发商合作,由开发商与购房者约定购买房贷险,把房贷险作为贷款的条件之一。针对一些仍有贷款的房贷险退保客户,公司对他们进行“劝留”,在保留原有的房贷险承保内容的基础上,赠送家财险、交通意外险等内容。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