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农民受益莫成涨价借口

  物价上涨,攸关民生,所以温总理这次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要把控制物价和抑制通货膨胀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可见这个问题确实是举足轻重。

  然而一些经济部门的官员,同总理的看法却颇有不同。在他们眼里,物价上涨未必就是坏事,甚至还是好事,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就在广州发表谈话说,“站在农民的角度,这次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应该的”。
他认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农民净收入部分82%是靠价格上涨,因此“这次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实际上是市场对城乡利益的调节”(3月19日《信息时报》)。

  遗憾的是,实际情况未必如一些官员说得那样。

  首先,农民并不是农产品涨价的受益者。虽然姚总经济师拿出了数字,但由于他在计算时,并没有包括农民因为物价上涨而多支出的部分,因此他的“82%”只是一个数字游戏。

  在市场经济时代,某个商品的生产者一定同时又是其他商品的消费者,农民也不例外,他们的消费品也主要来自市场,更何况,现在有两亿左右的农民工长期生活在城市。目前农民的实际情况是:虽然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使农民收入有所增加,但这并不很大的增益却会由于其他商品,包括加工食品、交通、教育、部分工业品、房租、化肥和农药等价格的上涨而抵消,甚至使实际总收入下降。

  因此,物价上涨使城市居民受损却换得农民受益的说法,在理论上不符合经济学中的恩格尔曲线,不符合农村的现实,不论市民还是农民都是受害者,而农民由于不能享受政府的价格补贴,受到的损害甚至更大。

  再退一步说,即便农民是真的在物价上涨中受益了,那城市居民就活该受害吗?如姚总经济师所说,“这几年城市的公务员、企业都涨工资,谁给农民涨工资?”“媒体要是采访一下农民,随便找一个农民问一下,现在猪肉涨价对不对,我相信没有一个农民说不对的。”

  这个逻辑显然站不住脚。

  放眼世界各国,很少有以农民受益为理由来为物价上涨辩护的。各国支持农业的方式主要是对农民进行补贴,这样既能够让农民受益,又能够使城市居民以低价买到农产品。比如在2003年,日本对农业的补贴就高达447亿美元,欧盟则超过了1214亿美元,美国则是389亿美元。日本的补贴总额占了其农业生产总值的40%左右,欧盟为20%左右,美国亦为10%左右,近年又有大幅度增加。而我国对农业的补贴,却长期不足农业生产总值的2%,这几年稍有增长,但比例仍然远低于其他国家。

  借口农民受益而要求城市居民接受涨价,实际上是放弃国家补贴农业的责任。要城市居民在“要么接受涨价,要么让农民受害”之间进行选择,是没有任何道理的,各国的实践都证明,还有第三种选择,就是补贴农业??中国现在已经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补贴农民并让城市居民享受较低的食品价格,是完全可以做到的。(郭松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