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业:对冲票据 流动性和收益影响甚小

  银行体系内资金较充裕,本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为了对冲到期央票和债券,不影响银行流动性和收益率

  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5%,刷新历史新高。


  点评:

  主要对冲央票集中到期压力,并不影响行业整体流动性。4月份到期的央票和回购债券共计8360亿元,较3月份增加830亿元,占2季度全部到期央票和回购债券的64%,给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带来较大的压力。按照2月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测算,本次上调将冻结资金约2000亿元。我们认为,在信贷额度已于年初限定的情况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对银行业整体贷款投放产生挤出效应,而主要是配合公开市场操作辅助央行回收到期流动性。(上半年银行间到期流动性情况详见表1)

  资金收益率长期稳中有升,近期银行间资金面较为宽裕。受到连续加息的影响,近一年来银行间拆借市场平均利率稳步上升,但由于年初信贷额度控制下银行放贷冲动受抑制,银行间资金面较为充裕,近一个月shibor利率稳中有降,说明在去年连续加息和年初以来2次上调准备金率的调控下,银行仍然维持着良好的流动性。(银行间资金收益率长期和短期走势详见图1)

  银行流动性管理灵活,资产配置多元化。我们按照上市银行最近一期(07年底或07年3季末)披露的期末现金及存放央行数据来测算,上市银行整体现金及准备金储备占存款余额的15.34%,略低于15.5%的现行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但短期资产/存款平均达到34.85%,在面对存款准备金率的刚性约束下有相当的回旋空间。我们可以看到,3季末现金及存放央行/存款比例未达到15.5%的银行均能以短期资产用以回旋,而已经公布年报的4家银行现金及存放央行/存款比例均在16%以上。

  如果按替代央票和债券计算,减少行业债券利息收入约42亿元。我们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主要是收紧银行间流动性,替代部分新央票和回购债券的发行,并未对原有的信贷资产或者债券投资产生明显的挤出。由于4月份央票到期压力较大,如果只靠新发央票和债券来回笼资金,可能给央行造成过大的付息负担。如果从替代央票和回购债券的角度看,以1年期央票收益率4%计算,大约减少银行业整体债券利息收入约42亿元,整体影响很小。

  板块估值较低,成长性确定,维持长期“推荐”行业评级。在年初信贷额度受限的环境下,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行业流动性和收益率影响甚微,目前银行板块整体成长性较确定,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我们建议等待调控放松信号出现,可以逢低逐步建仓,维持对银行长期“推荐”的行业评级。

  作者:王倩 兴业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