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老股民许光14年投资“心路历程”

  石仁坪

  对于昨天大盘的绝地反击,股民许光认为不过是股市“价值回归”途中一次技术性的“超跌反弹”。

  自1994年涉足股市,从300点到6000点,许光以为他摸到了中国股市的脉搏,因为他的预期得到了验证。

但他依然蹲在血本无归的边缘,看着股票价格上蹿下跳,听着股市话语东拉西扯。

  14年之后的今天,面对一些人批评中国中小股民投资习惯的声音,自认还算“资深”的老股民许光越来越疑惑:那些所谓“价值投资”的理念,在自己的经历中怎么就那么缺乏说服力?虽然他的一些朋友在“5?30”后买入蓝筹股并一度兴高采烈,但目前又走在“归途”,他不知道他们要持有多久才能获得“价值”。

  当然,也有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在股市取得收益(至少到目前为止)。有人从许光身上看到了自己,也有人有着完全不同的经历:或丰收、或收手、或随波逐流。

  深交所网站去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1993~2006年,深沪市场投资总体年回报率均值分别为3.86%和3.31%,均低于同期我国一年期存款利率均值(4.49%),表明深沪股市投资者在总体上并没有获得长期超额回报。

  那些换了无数个名字的股票

  初入股市时,许光买过3只股票,粤美雅(000529.SZ)、吉轻工(000546.SZ)、深物业(000011.SZ),如今,它们的代码基本没变,只是各多了两个“0”,而它们的名字已经分别变成了S*ST美雅光华控股和S深物业。

  1994年,许光在5元多的价位买入粤美雅,两个月内迅速飙升到10元以上,然后又以更快的速度回落,许光在1995年以轻度亏损斩仓。1995年7月,粤美雅跌到3元附近。

  如果许光学会了长期投资,坚持3年,他就能获得2.5倍的收益。跌到3元之后,粤美雅的走势确实既美且雅,到1997年5月最高达到18.05元。

  但要是许光学会了巴菲特先生攥着股票几十年不放的绝技持股到今天,他想不持有都难了。由于2003年、2004 年、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2006年5月15日起,已经“面目全非”的S*ST美雅(即粤美雅)暂停上市,停牌前经历3天大涨,其中2天涨停,收盘于0.87元(上文粤美雅股价均按未复权计算)。

  1994年到1995年,吉轻工的走势与粤美雅基本相同。许光经历了一波高峰,最后盈亏基本持平。这家1993年上市的公司,5年后开始亏损,7年后资不抵债??1998年至2000年,吉轻工每股净资产从2.05元减至-0.56元。2001年,吉轻工因连续3年亏损面临退市的危机,从此拉开了长达5年的重组大幕。

  最终,吉轻工变身光华控股,摘掉了帽子,并在去年上半年获得表现机会,按照复权价,股价在去年“5?30”前夜达到30.06元,与当年许光的买入价相比,上涨了5倍。昨日,光华控股收盘于13.10元(复权价),比许光的买入价上涨了不到2倍,如果他能够忍受这只股票的简称从吉轻工到ST吉轻工、PT吉轻工、ST吉光华、GST光华、G光华到光华控股的魔幻转变,他将在14年后获得约2倍的收益(加上送股)。

  而深物业,也就是因为至今尚未股改而称为S深物业的股票,如果许光持有14年,将获得约1倍的收益。

  “2块2我都不要,12块我会要吗?”

  1999年10月下旬,在上一轮牛市的半山腰,许光买入深发展,时价22元。如果许光持有到昨天收盘,他将获得约70%的差价收益,还有每股超过0.20元的分红。当然,他没有获得这70%的利润,而是每股亏损17元。

  虽然1999年后大盘“翻山越岭”,但深发展在2007年之前再也没有超过22元。真正“抄底”的是深发展现在的大股东新桥资本。新桥资本收购深发展的价格为每股3.55元,2004年底正式入主时,深发展的收盘价为6.59元??这说明深发展的股价不值6.59元,许光在这种判断下,坚持了一段时间,他并未看到新股东正式入主后的股价起色,最终在5元多割肉。

  在上一轮牛转熊中,许光的一位同事更是挑中了一只当时著名的绩优股??四川长虹(600839.SH),在1998年以40元左右的价格买入??虽然它不是峰顶,但是后来者看到它,就像在云端若隐若现。以复权价计算,四川长虹目前的股价只有当时的1/3强。

  许光至今没有问他的同事是否在向巴菲特先生学习。不过他自己后来又做过一次短线:2005年8月以2.85元多的价格买入津滨发展(000897.SZ),然后在股改除权后以2.2元左右卖出(按复权价盈利约50%)。他买入的理由是,看好天津开发滨海新区的前景,他卖出的理由是,50%的涨幅已经体现了这个利好,因为津滨发展的业绩并不好??2005年中期每股盈利0.012元,年报盈利0.024元,许光认为2.2元已经高估了。

  “前两天还有朋友向我推荐津滨发展,2块2我都不要,12块我会要吗?”他简直不相信,津滨发展一度被炒到接近22元,而其2007年三季报的业绩虽然经历“大幅”增长,仍然只有0.0456元。

  “一旦股市需要发挥作用时……”

  2005年到2007年,许光在牛市中赚钱了,收获不小。但他看空的观念越来越强。

  在许光看来,只有他进入股市时300点和10多年后的1000点,是A股市场曾经到达过的合理估值,其余的时间,都是在炒作和价值回归的途中。1000点时,A股的平均市盈率17倍左右,这在欧美成熟市场是一个并不低的估值。

  许光如此回顾摸爬滚打了14年的“政策市”:上世纪90年代至2001年的牛市,股市的主要作用是为了国有企业解困,在到达2000多点的途中,大量国有企业上市融资,直到国有股要减持了,股市滑落;2005年以来这波牛市,股市的主要作用是为了国有商业银行解困,2005年之前,几大国有银行几近崩溃,到2007年,五大行中已经有四大行上市,主要股份制银行基本都已经在A股上市,银行股一度成为最受追捧的股票之一;中国石油中国国航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大盘股,也荣归A股。

  从1993年到2007年底,中国上市公司从约200家增至1550家;截至2007年底,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和可转债共筹集1.9万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达32.71万亿元。而上市公司习惯于用“送股”来表达对投资者的回报,分红少得可怜;虽然也有一些股票的累计分红已经超过融资额,但这样的股票寥若晨星。

  “一旦股市需要发挥作用时,它就受到政策的鼓励,以及主流媒体和经济学家的追捧。”许光说,“曾经有一位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家,在3000点时表示股市有泡沫,我很敬重他。但是到5000点时,他又说股市进入慢牛阶段,开始唱多了。我很不理解。”

  但是许光相信自己的判断,因为银行业的脱胎换骨已经基本完成,股市估值已经高得离谱。

  股市一定会下跌,许光看上了一个可以做空的投资工具。

  “回去多做点生意吧,别炒股了”

  南航JTP1(580989.SH)进入许光的眼帘,这是南方航空(600029.SH)股改时大股东作为对流通股股东的对价发行的认沽权证,去年6月21日上市,今年6月20日到期。

  去年11月,当上证指数从6124点坠落到5400点左右时,许光在1元左右满仓买入南航JTP1。这时,南方航空也从30元以上跌至20元左右。

  但是,任凭大盘怎么跌,南航JTP1都不见起色,反而随大盘下泻。一来,南方航空此后因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曾又有一波上涨;再则,南方航空A股股价相对于南航JTP1的行权价是7.43元依然是“高空作业”。

  而许光和众多持有南航JTP1的股民认为,南航JTP1逆势而为的最大祸魁是券商创设:这只初始发行量只有14亿份的权证,因券商陆续创设,最高存量达到128.3亿份。近期,南方航空曾一度跌到12.17元,但是南航JTP1并未趁机表演,依然是四五毛钱。许光的资金,有一半已经随风而去。

  昨日南方航空涨停,许光从理智上和情感上,都相信它只是短期反弹,因为大盘堪忧,而南方航空的资产质量并不好。许光认为,在石油价格达到110美元和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南航JTP1具有投资价值。不过有专家认为,南航JTP1风险很大,应避而远之。

  许光和几位股民因权证聚到一起。云南的小个子在被问及在股市盈亏情况时说:“我买的中石油(601857.SH),上市那天早上买的,你说我亏还是赚?”除了在归A前被巴菲特抛弃的中石油,他的另一项投资,就是南航JTP1,2元以上买的,因为看空。

  浙江的大个子对小个子说:“回去多做点生意吧,别炒股了。”大个子跟许光一样,十多年的股龄,只剩下一把南航认沽权证。

  矛盾的是,许光对于南航JTP1的前途又是悲观的,他认为,无论大盘如何,创设券商都有能力保证它“归零”。

  6月20日的南航JTP1到期日,在一天天走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