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人民币升值、出口放缓 中国纺织服装业面临大考

   2008年或将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大考之年。

  美国的次级贷款危机引发了全球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作为我国纺织服装的重要输入国,美国消费的放缓必然减少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动力;而人民币在今年的加速升值无疑更压缩了纺织服装出口的利润空间;与此同时,内部成本压力的上升也加剧了行业结构调整。

  内忧外患、新伤旧痛,纺织服装业经营状况堪忧,有人士称中国纺织业走到了“十年以来最为艰难”的关口。

  次贷危机下的纺织品出口

  这场始于2007年2月、爆发于去年7月份的美国次级贷款危机来势汹汹,不仅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更波及到了众多行业。

  对于次贷危机,当前焦点集中到了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上,尽管美国政府并没有公开承认经济衰退,但美经济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主要机构也纷纷调低了全球2008年经济增长的预期。

  经济放缓导致消费疲软,我国纺织服装业也成为“受害者”之一。

  从数据看来,我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额2007年只占到总出口额的14.3%,欧盟和其他亚洲国家消化掉了更多的出口。但这只是表面。实际上,在吸收了大量中国出口亚洲地区,很多经济体的最终需求仍然指望美欧市场;而与美国经济具有紧密联系的欧盟、日本也必将受到拖累,这才是影响中国纺织业的根本。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衰退真的变成现实,将可能通过三个方面对中国纺织出口产生影响:美国消费下降直接导致进口商品的需求下降;美经济衰退同时会导致贸易保护压力增大,“中国制造”将面临更多的贸易保护壁垒,而这将削弱中国纺织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全球经济受美国拖累出现进一步下滑,在外部经济环境严重恶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对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也将面临下行风险。

  这些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每年的前两个月通常是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最集中月,直接关系着一年“收成”的好坏,而今年的前两个月似乎都不甚乐观。

  海关数据显示,2008年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149.84亿美元,增长25.21%,其中,纺织品出口55.75亿美元,服装出口94.09亿美元,分别增长33.63%和20.71%;2月,纺织品服装出口额102.88亿美元,下降8.5%;其中纺织品出口37.94 亿美元,同比下降0.71%;服装出口64.94 亿美元,同比下降12.5%。

  对于2月的急速下降,雪灾、春节影响极大,不具有太多参考性。分析1月数据时,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指出,1月纺织服装出口增速达到25.21%,尤其纺织品出口增速高达33.63%,高于去年全年水平;但从1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来看,则由去年同期的14.02%略降到13.98%。依照历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变化“前高后低”的规律,推测今年全年的纺织服装出口占比将会持续走低。

  商务部最新消息,根据美商务部纺织品服装办公室(OTEXA)统计,2008年1月,美从中国进口纺织服装16.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1%,金额25.9亿美元,同比下降7.7%。我在美总进口数量中所占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9.9%上升到今年的40.2%,在总进口金额中所占份额从去年同期的35.3%下降到今年的33.9%。这已经是美国纺织品服装进口连续第二个月出现负增长。

  升值压缩利润空间

  除了美次贷危机之外,一场与升值的赛跑也在纺织服装行业进行着,而不少企业在连续不断的升值过程中利润遭到了大幅压缩。

  去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在资本市场“快牛”面前也显得毫不逊色,年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7.3046元人民币,比上年末升值6.9%。

  人民币升值在2008年加快了速度,截至3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0815,连续第三天创出汇率改革以来的新高,自汇改以来已经累计升值14.52%,今年内已升值3.15%。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之间,出口企业的收入被间接吞噬。

  升值除了给纺织企业带来直接的汇兑损失之外,更为严重的是:将压缩纺织企业利润空间,同时减弱产品出口的价格优势,带来量的缩减。

  去年有相关部门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将下降1-4%。尽管数据或许稍显“夸大”,但利润空间的压缩则确确实实摆在企业面前。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曾表示,我国纺织行业整体平均利润率是3.9%,承受力非常有限,人民币升值必将使纺织服装企业本来就不大的盈利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成本上升“雪上加霜”

  相对于外部环境,内部由于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也成为近两年纺织企业的“心病”。其中,原材料成本上升、用工成本上升无疑是摆在纺企前面的两道坎。

  作为纺织行业的主要原料,棉花在棉纺企业的成本结构中占比高达65%左右,而我国棉花则存在供求失衡的状况,缺口较大。

  国泰君安证券纺织服装行业分析师李质仙指出,棉花的消费量持续高速增长,近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而同期我国棉花产量年均涨幅只有5%,造成产量与消费量之间的缺口逐渐扩大。

  中国棉花协会预计2008年我国棉花产量为780万吨,根据美国USDA等机构的预测,2008年我国棉花消费将达到1150万吨,保守估计今年棉花缺口在300万吨左右。

  李质仙表示,国外棉价快速上涨,内外棉价差扩大,在我国棉花存在“硬缺口”的情况下,进口棉价格优势的丧失将加剧国内棉花的供求矛盾,预计国内棉价在未来仍将持续上涨。

  如果说棉价走高是纺企的“旧痛”的话,那么劳动力成本的压力则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新伤”。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堵住了许多用工漏洞,将直接带来用工成本的上涨。纺织业是我国劳动力低成本竞争的典型代表,自此,纺织业或许要告别“低用工成本”时代,必将给企业带来冲击。

  内需市场拯救

  我国是纺织服装生产大国,更是出口大国,纺织服装贸易顺差对全国贸易顺差的贡献率达58.63%。对于以外向型企业为主要构成的纺织服装行业而言,出口环境直接决定着行业景气度。

  然而近两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需求逐步放大,内需成为纺织服装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今年在出口环境日益恶劣的情况下,内需市场能否成功扮演拯救纺织服装业窘况的角色?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8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7.1%,而八大类别中的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9%,其中,服装价格下降1.9%;2月份CPI同比上涨8.7%,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4%,其中,服装价格下降1.6%。自2007年4月份起,在CPI同比不断攀升的情况下,而八大类别中的衣着类价格同比却在逐步下降。

  衣着类上涨乏力的状况令不少人士担心,纺服企业为了消耗库存不惜牺牲价格,在成本上升、提价困难的背景下,内需市场是否也将沦为企业盲目竞争的牺牲地。

  不过,业内人士对此却有不同看法。国泰君安李质仙分析,2007年我国衣着类商品零售总额平均增幅达到28.7%,远高出同期16.8%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平均增幅;尽管CPI中的衣着类价格指数在2007年持续下降,但更加直观反映企业收入变化的衣着类产品的出厂价格增幅却始终保持在1%到2%之间,2008年1月的同比增幅达到2.2%,服装产品呈现出“价量齐升”态势。

  他表示,2007年大型零售商业企业服装类产品价格指数始终保持在100以上,最高达到142,这个指数代表中高档服装,而CPI中的衣着类居民价格指数主要代表大众消费,这两个指标出现背离,反映出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大众对于中高档商品的消费逐渐增加,对于廉价商品的需求在减少,这一趋势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过程中仍将持续。与普通服装相比,品牌类服装将更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具有自主品牌和销售渠道的服装类企业将在未来必将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