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ST华龙破产重整或将恢复上市

  "目前,S*ST华龙已经正式进入了破产重整阶段",3月18日下午,S*ST华龙(600242.SH)证券部门的李小姐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各类债权、债务都处于清算阶段。

  在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盛宏业")介入S*ST华龙四个月后,S*ST华龙终于跨出了恢复上市实质性的一步。
3月12日,停牌了近十个月的S*ST华龙发布公告,公司已向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阳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该申请。

  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破产重整的目的就是理清S*ST华龙的所有债权和债务关系,重整结束后三盛宏业将会彻底接管S*ST华龙,并将公司的房地产资产注入S*ST华龙,实现借壳上市。

  注入房地产

  该人士表示,根据目前A股的市场环境来看,房地产企业要进行IPO的难度很大,并且周期很长,因此三盛宏业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应该是目前的首选;而作为S*ST华龙来说,抓住三盛宏业是能否恢复上市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三盛宏业是在去年年底开始介入S*ST华龙。2007年12月17日,三盛宏业旗下的上海兴铭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兴铭")受让了2007年5月暂停上市的S*ST华龙6.93%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今年2月,三盛宏业常务副总裁、副董事长周健民正式担任S*ST华龙董事长,开始全面重组S*ST华龙。

  3月8日,S*ST华龙正式发布公告,从2008年1月1日起,上海兴铭将其全资子公司佛山三盛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佛山三盛")的经营管理权托管至S*ST华龙。托管费用按照佛山三盛每月预售额的千分之八计算,按照该计算方式所得费用不足100万元的,则按照100万元计算。托管期限为3年。

  "其实三盛宏业这种做法是一箭双雕,一方面通过内部的关联交易来提高S*ST华龙的收入,帮助S*ST华龙实现扭亏;另一方面则通过托管的方式控制重组过程中的风险,逐步将房地产的相关资产注入到S*ST华龙。"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佛山三盛还没有将资产注入S*ST华龙,但是三盛宏业房地产业务借壳上市的意愿已经表露无遗。

  随着三盛宏业的入主,S*ST华龙的重整也全面展开。2月26日,S*ST华龙公告称,公司的无形资产阳江市海陵岛十里银滩西段土地拍卖后,预计收益803.6万元;公司与韶关市研山铭贸易有限公司等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预计收益3041万元;因农业补贴,预计收益720万元。因此,2007年业绩预计将成功扭亏,公司尽快恢复上市。

  据国内媒体报道称,S*ST华龙第二大股东德秦贸易和另一股东绿添大地已经分别将其持有的S*ST华龙股份质押给上海兴铭,三盛宏业间接占据了S*ST华龙绝对控股地位。

  本报记者也了解到三盛宏业计划通过注入有持续盈利能力资产等方式对公司进行资产重组,解决华龙未来的经营问题,公司将争取在公司2007年年报公布后申请恢复上市。

  清理债务

  虽然在三盛宏业正式入主S*ST华龙后,整个重组的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但是S*ST华龙严重的债务问题成为重组的最大障碍。

  而这一问题也造成了前任大股东??广州市福兴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福兴)对S*ST华龙重组的失败。

  2004年12月,广州福兴通过竞拍以人民币6642万元获得S*ST华龙3014.6万的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2%),但是广州福兴在后来一年多时间中,对S*ST华龙的重组很不顺利。

  "可以想象S*ST华龙的债务关系是何等的复杂,可能一开始广州福兴并不知情S*ST华龙财务上的巨大黑洞,正式入主后广州福兴才发现重组S*ST华龙的成本太大,于是采取了较为消极的态度。"某证券机构的基金经理对记者分析。

  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04年至2006年,S*ST华龙连续3年亏损;截至2007年6月30日,累计亏损额达88422.58万元,股东权益为-42103.95万元。到2007年5月停牌之时,广州福兴基本上放弃了对S*ST华龙的重组,S*ST华龙面临着直接退市的巨大风险。

  "但是去年6月新实施的<破产法>中的重整制度给S*ST华龙带来了希望。"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按照目前S*ST华龙的财务情况来看,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借壳的成本都太大,唯一的路径只能是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来理清公司的债务结构,降低企业的重组成本,而实际上三盛宏业对S*ST华龙的重组正是采取这种方式。

  该知情人士表示,根据相关程序,在法院的介入下公司与各债权人通过协商的方式,分别签订和解协议,确定债务偿还主体、偿还比例,并重新运营后,于约定期限内逐步偿还。"从债权人角度来讲,重整制度可以提高债权清偿比例,将损失降低到最小的范围;而从三盛宏业来看同样将大大降低重组的成本,根据目前国内几起成功和解协议的重整案件来看,债权清偿比例的平均值一般在40%?50%左右"。

  根据公告显示,S*ST华龙破产重整的首次债权人会议将在4月13日召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