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辽宁成大:油页岩项目前景不明朗

  辽宁成大(600739)欲投资数亿元介入的油页岩项目,竟然是诸多分析师都连呼看不懂的项目。

  在此前的频频接触后,昨日辽宁成大与阜新弘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增资协议,合作开发吉林市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
根据公告,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主要由阜新弘发能源公司进行。辽宁成大通过对阜新弘发能源公司增资1.8亿元,占有60%的控股权,阜新弘发能源公司原股东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0%。该项目“走炼油?发电?生产建材的路线”,包括矿石开采、干馏炼油、发电和建筑材料生产等四个环节,在充分挖掘油页岩经济价值的同时更好的解决环保问题。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项目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除注册资本金外尚需7亿元开发资金。

  近年来随着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上市公司向能源领域的投资布局意图开始显现。除了仍炙手可热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源、煤化工以外,煤炭开采、石油开采等进入壁垒较高的上游领域也开始成为上市公司渗透的方向,辽宁成大就是其中之一,拟投资数亿介入较为神秘的油页岩项目开发。

  奇怪的是,虽然辽宁成大对该项目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认为“该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将对公司长期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但是据本报记者对多家券商行业分析师进行的采访,受访分析师对此项目均表示“看不懂”,有分析师直言“不看好这个投资”。截至发稿,记者也没有发现任何关于这个项目的研究报告。

  辽宁成大称,该项目环境污染较小,综合效益高,对缓解国内能源紧张状况另辟了新路,对于解决我国能源战略中的石油资源短缺问题,将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悉,吉林桦甸市是我国油页岩资源储量最丰富地区之一,探明储量约为10亿吨,可开采储量近4亿吨,特别是该地区油页岩含油率高达10%-20%,是目前国内已探明的油页岩资源中含油率最高的地区。同时其发热量高,属优质油页岩。

  不过,受访的行业分析师都表示对此项目看不懂。华泰证券分析师熊杰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知道此项目,但是对该项目的盈利前景看不懂,也不看好。他介绍,国内基本上没有类似的项目,国外也只有加拿大有,但是技术好像不是很成熟。他认为,这样的炼油方式成本必然会很高,只有在油价极高的情况下才有商业价值。

  兴业证券分析师裴力军也认为,利用油页岩炼油与煤制油一样,技术不成熟,技术门槛比较高,而且油页岩的原油储量、生产规模也小,经济性差。虽然油页岩炼油属于国家政策鼓励的方向,但是这个项目的盈利前景很难看清。否则,具有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及资金优势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石油巨头应该早就进入投资了。

  另有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则直接表示:“看不懂这个项目,具体情况只有问公司本身。”昨日记者多次联系,均未能联系到辽宁成大相关人士。

  另外,辽宁成大至今未公开披露该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情况,仅笼统地表示:“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和对未来石油市场的预测,在较长时期内油页岩炼油市场较为可观。该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将对公司长期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李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