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万科A:跻身全球最大住宅公司

  尽管万科(000002)已提前公布了业绩快报和分配预案,但今日亮相的2007年年报还是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惊喜。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5.3亿元,净利润达4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3%和110.8%,每股收益0.73元。
公司销售额继2006年率先超过200亿元后,2007年再度大幅增长,达到523.6亿元,成为国内首家突破500亿的住宅开发企业。

  对于行业和公司前景,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再次强调说,万科对行业的判断从未动摇过。当前市场从过热向理性的回归,不仅不会影响到行业的成长,反而有助于行业获得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顺应这一趋势的企业,将获得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他期待有一天,中国的住宅企业能够真正和国外优秀同行站在同一高度上,不仅仅是规模。

  业绩跑赢行业大市

  2007年,万科共销售住宅4.8万套,超过了美国四大开发企业之一的Horton同年销售的3.4万套,当之无愧地当成为了全球最大住宅企业。

  报告显示,去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613.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2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1%和146.6%;实现结算面积393.7万平方米,结算收入35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9%和99.1%。截至2007年底,公司尚有290.9万平方米已销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总计238.1亿元。

  万科的业绩也跑赢了行业。过去三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金额的复合增长率为33.7%,而万科销售收入的复合增长率则达到93.7%。基于合理的战略选择,该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从2005年的不足1%、2006年的1.25%,进而提升至2007年的2.07%。

  在项目资源上,2007年万科新增项目资源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142万平方米,按公司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934万平方米。截至年末,公司规划中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为1821万平方米。

  对此,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公司拥有的项目资源应以足够保障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增长为尺度;为防止占压资金、降低周转效率,万科历来并不主张过多的项目资源保有量。过去一年中,考虑到土地价格存在一定的过热因素,万科在项目获取上更加谨慎。

  坚持稳健的财务策略

  2007年万科和建设银行签署了200亿授信额度的合作协议,同时通过公开增发A股的方式融资近100亿元。

  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末,万科的净负债率为22.9%,低于行业普遍水平,显示公司偿债能力强,资金压力较低。此外,公司持有货币资金总额为170.5亿元,表明充裕的流动性以及稳健的财务策略。

  万科管理层表示,如果年内能进行一次股权融资,将非常有利于万科抓住行业整合带来的发展机遇,并确保未来每股收益的良好成长性。但公司在此问题上将高度慎重,万科管理层认为,只有在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状况、股东和投资者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在获得广大股东认同的前提下,股权融资才能提上议事日程;此外一旦启动该项工作,公司还应尽一切可能,选择合适的时机、合适的规模、合适的融资方式,以避免融资本身可能对证券市场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同时确保融资将为股东带来盈利增长。

  企业公民形象得到认可

  2007年,万科入库税金合计53.2亿元,较2006年纳税总额24.2亿元增长120%。年内,万科连续五年获“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奖项、第四次摘得“最佳企业公民”荣誉称号,公司的道德准则和企业公民形象得到公众的广泛认可。

  另外,万科在工厂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位于东莞的住宅产业化基地正式投入运作,并被建设部授牌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公司认为,工厂化所具备的标准化生产、大规模复制、减少现场施工人员以及提高项目周转的特征,将有助于使万科突破规模发展的瓶颈。据悉,2008年,万科采用工厂化技术的开工面积预计将超过60万平方米。

  在规模不断扩张的背景下,如何确保每一套产品的优良品质将成为万科面临的重要课题。公司总裁郁亮表示,未来公司将全面推动变革和创新,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准和客户对质量的满意度,以坚实的产品和服务品质,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牛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