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行业先行指标CCL转淡 电子制造业面临多重压力

   联合证券研究所卢山龚浩

  行业先行指标CCL转淡

  我们在对PCB行业的公司进行调研时发现,CCL产品已经开始降价,降价的幅度在5%-10%之间。按惯例,CCL企业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那么,CCL产品价格的下降意味着什么呢?

  CCL敷铜板处在电子产业链的最上游,目前还没有替代产品出现,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都要用到CCL,CCL是判断整个电子制造业景气度的先行指标。

CCL行业集中度高,成本转嫁能力强。在全球,前十大CCL厂家的产量占CCL总产量60%,在中国,前十大CCL公司市场份额占了86%。正因如此,位于产业链上游的CCL在价格方面拥有较大的话语权。

  今年以来,台湾南亚率先开始降价,联茂、合正、台?等 紧随其后。在业内,南亚是价格标杆,但由于南亚是一个综合类的化工企业,CCL仅占其中一部分,可比性不强,其它4家公司均为专业敷铜板公司,其中,联茂和台?规模较大。由于CCL行业是电子制造业的源头,CCL行业如果变冷,可以认为整个电子制造业的景气度向淡。

  半导体行业不容乐观

  电子行业最核心的部分是半导体行业。全球半导体出货量的季度数据表明,从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全球半导体的出货金额增幅开始持续下降,亚太地区也不例外。

  北美半导体设备B/B值是业内公认的先导指标,数据显示,从2006年6月开始,B/B值基本在1.0以下,从2007年6月开始,B/B值开始远离开1.0,表明电子制造业形势在恶化。

  市场研究机构iSuppl在2007年对全年半导体市场的增长率进行了5次预测,不断调低增长预期。同时,市场研究组织Gartner 在07年12月,认为2008年半导体市场将有6.2%的增长。今年3月,在它的最新的展望中,预期下降了一半,认为半导体市场在2008年将只增长3.4%。同时预计在2009年半导体市场将有9.4%的增长。

  需求增速放缓是主因

  CCL行业和半导体行业两大先行指标相继进入低谷,也意味着整个电子制造业增速放缓,我们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需求增速放缓。需求的减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因为没有杀手级的产品出现,电子产品的需求主要还停留在升级换代方面;另一方面是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全球消费需求的下降。

  电子行业的高速成长阶段,一般都伴随着革命性应用的出现。在没有新的杀手级应用出现之时,未来电子产品需求的增长,主要应依赖于降价的刺激、消费的升级、产品的更替,而不是新技术的推动。因此,需求放缓在情理之中。尽管目前平板电视、汽车电子的需求增长很快,但他们需求的快速增长不足以推动整个电子制造业的增长。根据世界银行的预计,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的全球信贷问题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末,不排除美国经济完全存在衰退的可能。而我国也将采取措施为过热的经济降温。

  同时,成本增加不容忽视,其来源也有两个方面: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电子制造业主要原材料金属材料如铜、金、银、锡等,化工材料如环氧树脂、石油等都在历史高位徘徊,而大多数电子产品没有提价能力,企业的成本压力增大。企业同时面临不断增长的人工成本。由于员工个人收入持续增长,新劳动法规范了企业的用工行为,国内已有很多电子企业出现了用工难问题。宏观金融政策变化将导致公司资金成本的上涨。由于贷款的紧缩,企业希望用新贷还旧贷来筹集资金的方法,将较难行得通。最近电子行业“南进”风不断,美国的Intel,韩国的三星、LG,日本的索尼、佳能、三洋,台湾的鸿海、仁宝,我国的TCL等公司,都在越南投资建厂,和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不无关系。企业唯有通过产品的结构升级,提高产品的毛利率,才能抵御成本增加带来的压力。

  最后,我国宏观金融政策的变化,也将导致相关公司资金成本的上涨。

  我国面临更大压力

  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压力,将导致电子产品的利润水平下降和汇兑损失增加。出口产品的企业,按照升值损失买卖双方共同承担来假设,人民币每升值1%,企业的毛利率会大致下降0.5%左右。电子制造业的出口在2007年底已经占全国外贸总额的37%,企业面临很大压力。据我们了解到,以前出口企业通过美元贷款来回避升值风险的做法,目前已经被银行叫停,出口企业抵御人民币升值的途径越来越少。

  对于上述种种现象,我们认为,电子制造业目前面临较大的压力,短期内还将在低谷徘徊,因此,降低电子元器件行业的评级,调整为“中性”。不过,由于电子制造业的子行业众多,行业具有高成长的特征,对一些景气子行业,比如节能照明、LCD和RFID,以及主要需求在国内的公司,我们依然保持乐观态度,并密切关注已经取得了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